(2022-03-25)壯世代來了!台灣壯世代是目前手握最大資源的族群, 且他們深具奉獻力。

(圖片來源:謝閔堯/攝)

(2022-03-25)壯世代來了!台灣壯世代是目前手握最大資源的族群, 且他們深具奉獻力。

歐洲文明,重要一部分奠基於無私奉獻,其一為基督教的「十一奉獻」。感念財富得自上帝的恩賜,以色列人都知道,交納十分之一奉獻是他們應該做的事。如果有人故意不交納十分之一奉獻,在上帝看來,這就是搶奪了他的東西(瑪拉基書3:8,9)。

成就台灣的奉獻
豁達有識者皆知,錢有用出去叫財產,沒有用出去的叫遺產。比聰明智慧、多會賺錢、累積多少,或學經歷外,是否也可比奉獻力!

在生態上,澎湖的「智公移沙」,奉獻時間,奉獻毅力。1991 年起,澎湖隘門沙灘,因築港至海文改變,流走大片沙灘。隘門村村長李天育,架起攔沙網,用自然力,搜集砂礫,再用推土機回填延伸海灘,愛鄉愛土,庶民典範。

造就生命的奉獻
在生命上,來自挪威,台灣小兒麻痺之父畢嘉士,在台灣奉獻生命30 年,2019 年11 月15 日病逝於挪威。曾四處找出躲在家裡的小患者,更曾為病人以口吸痰,挽袖捐血。給予痲瘋病患不只是醫藥,更給了尊嚴。2008 年獲挪威國王頒授聖歐拉夫勳章最高榮譽一等勳章。

韓戰中,北韓攻入南韓首都漢城時,從防空洞拖出基督徒,並一一槍斃,當時有非基督徒自稱基督徒奉獻生命,拯救了更多尊嚴與生命。俄羅斯侵烏克蘭,2/24 守橋陸戰隊Vitaly 引爆國界橋獻命。加拿大傳教士馬偕「焚而不燬」迄今已150 年,都是生命奉獻的亮點。

「十九」的奉獻
美國亞馬遜(Amazon)創始人貝佐斯(Bezos)與他的前妻麥謹思(MacKenzie)在2019 年初把離婚後的財富奉獻於公益,2020 年貝佐斯捐出101.5 億美元(2,842 億台幣),麥謹思捐出57.34 億美元(1,606 億台幣)。

在生產上,稻盛和夫27 歲創辦京都陶瓷,52 歲創立第二電信, 兩家公司都在他有生之年,成為世界500 強企業。退休後,全然奉獻。2010 年,他無薪復出重整破產下市的日航任會長。短短兩年八個月,就讓日本航空快速轉虧為盈,重新上市。

生活上全然奉獻
在生活上,我們看到勞動大眾的守護者,10 元自助餐阿嬤莊朱玉女是澎湖人,五十年來,為了高雄碼頭裝卸工人,賣了七棟房子,堅持提供10 元餐點,於2015 年2 月13 日辭世,人人不捨。

再微小金錢的奉獻,都值得敬重。想想寡婦的兩個小錢(路加21:2)窮寡婦原來是不足,但都奉獻了,對窮寡婦來說,兩個小錢是她的命,可說是全然奉獻。

超我奉獻力,讓台灣連結世界的未來。奉獻金錢得金錢、奉獻生命得生命。一念之間,生命財富化為萬千的愛留人間,期待更多人透過無私的「十九奉獻」(奉獻十分之九),讓台灣更有力。

(吳進生為動腦雜誌發行人、台灣好德公益文化協會理事、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

延伸閱讀
英文版 Dedication
自由開講》台灣壯世代深具奉獻力
民報》奉獻力

動腦觀點1 翻轉產業的產業
動腦觀點2 產業翻轉:「門,開在哪裡?」
動腦觀點3 建立「愛的國度」 是執政的義務
動腦觀點4 危險意識 國之磐石
動腦觀點5 新創意時代
動腦觀點6 建設最該建設的
動腦觀點7 台灣需要大謀略
動腦觀點8 設計國家
動腦觀點9 翻轉台灣 捨易取難
動腦觀點10 一分鐘能翻轉什麼?
動腦觀點11 設計人權
動腦觀點12 大設計力
動腦觀點13 台灣的出路
動腦觀點14 中央社要力上加力
動腦觀點15 新年頭 追根究柢探源頭
動腦觀點16 新時代 新頭殼
動腦觀點17《台灣論》
動腦觀點18 產業龍頭 該做什麼?
動腦觀點19 重視無形資源
動腦觀點20 私運、眾運,影響國運​
動腦觀點21 原創「木師教堂」
動腦觀點22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洄瀾
動腦觀點23 東方瑞士
動腦觀點24 台灣未來
動腦觀點25 台灣未來 當責社會
動腦觀點26 誰主明日?
動腦觀點27 台灣 疫中疫後
動腦觀點28 壯世代來了!
動腦觀點29 足球論
動腦觀點30 足運 國運
動腦觀點31《奉獻力》讓台灣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