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花蓮古稱洄瀾。花東未來,台灣未來。其未來在哪裡?如何實現?

(2018-12-07)花蓮古稱洄瀾。花東未來,台灣未來。其未來在哪裡?如何實現?

花蓮、台東人長期有二等國民的焦慮,一直渴望能如西部一樣有高速公路。環保人士卻始終認定,花東是淨土宜永加保護。然學界另有「冪次效應」的疑慮。以上是否皆為國土最佳化的思辨?

 

花東聯外鐵道待升級
台灣地狹人稠世界第二,以及面臨自然環境快速驟變挑戰下,必須積極思考過去鮮少思考過的具體解決方案,如歐規高速鐵路取代高速公路的交通政策;高速鐵路佔用土地少,在土地資源方面,高鐵與四車道高速公路相比,相同里程高鐵佔地約為高速公路的三分之一。其本質為眾運與私運如何彼此效力配搭系統的問題。
 


(Vedio by Brain)

首先可從花東聯外鐵道升級著手,如南港-頭城直線鐵道,讓南港直通到頭城,才能增速;若不改只能永遠限速,用傾斜列車非根本之計。直線為原則,環境破壞最少,技術不是問題。此將預做伏筆。

台灣維新末後有指望
花東高鐵需有「創造性需求」的理念,才能自現狀打轉中突破。如阿爾卑斯山長隧道已然貫通,並處處可見直上直落的高山鐵路。花東擁有極佳觀光資源,理解「私運眾運,影響國運」,僵局將豁然而解成格局。厚蓄自主性,增強永續國際競爭力。

如此一來,一、尊重環保界的多元主張。二、積極回應花東住民的迫切需求。三、利於沿線均衡發展,避開冪次效應。進而讓台灣觀光產業,沾花東之光,站上全國產業的首位,使花東成為台灣維新的起手式。

台灣東部要發展,又不能重蹈北部、西半部之混亂,兩者可並行不悖,塑造寶島未來新典範。500年來台灣發展由南而北,一府、二鹿、三艋舺,台灣地形與面積的侷限性,未來形勢自然由西而東,建設「四洄瀾」,不言可喻。

「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29:11)」願花蓮、台東一小步,世界一大步!懷大志,做小事。一切可從原創執行「花東大未來」開始!

本文同步見刊2018.12.04自由時報A15「台灣維新 花東未來」

(作者吳進生為動腦雜誌發行人、台灣北社理事暨國際組召集人)

延伸閱讀
動腦觀點1 翻轉產業的產業
動腦觀點2 產業翻轉:「門,開在哪裡?」
動腦觀點3 建立「愛的國度」 是執政的義務
動腦觀點4 危險意識 國之磐石
動腦觀點5 新創意時代
動腦觀點6 建設最該建設的
動腦觀點7 台灣需要大謀略
動腦觀點8 設計國家
動腦觀點9 翻轉台灣 捨易取難
動腦觀點10 一分鐘能翻轉什麼?
動腦觀點11 設計人權
動腦觀點12 大設計力
動腦觀點13 台灣的出路
動腦觀點14 中央社要力上加力
動腦觀點15 新年頭 追根究柢探源頭
動腦觀點16 新時代 新頭殼
動腦觀點17《台灣論》
動腦觀點18 產業龍頭 該做什麼?
動腦觀點19 重視無形資源
動腦觀點20 私運、眾運,影響國運​
動腦觀點21 原創「木師教堂」
動腦觀點22 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洄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