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90期動腦雜誌)當前台灣的困局,百廢待舉、執政者陷入迷惑、無方,人心痛苦,莫過於此,因為不知今天、不懂明天要如何?年金、稅改更是雪上加霜,加重迷惘。

(2017-01-23)當前台灣的困局,百廢待舉、執政者陷入迷惑、無方,人心痛苦,莫過於此,因為不知今天、不懂明天要如何?年金、稅改更是雪上加霜,加重迷惘。 

沒有愛的冷漠社會,就像世界沒有色彩,只有黑暗、無助。沒有樂音的世界是寂寞,充滿噪音更愁慘! 

 

台灣以往重「拼經濟」,但忘記「人民」的痛苦。這就好像一天到晚拼「多幾個零」,但把人民當鵝,一直抽稅拔毛。例如國稅局,蓋美侖美奐大廈,行政院從8部2會,變成14部8會,高官成群,形成「官民不對等的社會」。人民愈來愈苦,官員則在拼「多零的經濟」;卻忽略了真正的「1」,就是「人民」才是台灣的核心。也就是沒有「愛」,這個國家、政府,就是會被唾棄的。愛的國度,是台灣人民最欠缺的! 

「愛的國度」怎麼建立? 
以目前的執政政府,似乎不知道重點所在,我舉幾個愛的例子:首先,從心出發才可能。因為愛心之處才是力量之處。二戰期間,波蘭籍依雷娜‧森德勒(Irena Sendler)護士,救出2,500名猶太孩童。但她還是自責:「那些被救出來的猶太孩子,已證明我在世上的價值,但這並不值得讚揚。我總是受到良心譴責,我本來可救更多的人。」檢查每天真正做了多少愛心的事,這個很重要。 

愛心要隨時隨地力行。騎樓下抽煙,一路走一路抽,但忽略了身旁老人、孕婦、兒童,被迫吸二手煙,人人要關懷別人,公權力介入,勸導與開罰,要做愛心的事,並且舉一反十,由自己的生活中做起。 

設計思考 重視那看不見的 
以「設計思考」,使生活更舒適便利。更重視那看不見的愛心、關懷。為此,新加坡每年派約10位官員,到美國史丹福參與「設計師工作營」養成,3天美金8,000元,新加坡現在就跟以往完全不同,從墨守成規,到完全突破,百花齊放。設計思考不是設計師的專利;而是執政的義務! 

在台灣很多人,重視公義、愛與關懷,例如台大法律教授陳志龍,30年執教,連續4學期「鉅經」課程,於1月12日是最後一夜,但其深耕的愛,開啟台灣愛的新頁。 

當我們想成就自己時,可以做到很好;但當我們把目標放在助人成就,就可以做到偉大。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新的一年,願彼此祝福:滿腦創意,滿心關懷,滿口祝福!官員不再享官威,即應轉型建立愛的國度。(吳進生為動腦發行人 歡迎聯絡 「動腦雜誌」Facebook)

延伸閱讀
產業翻轉:「門,開在哪裡?」
翻轉產業的產業
創意掀起台灣法稅改革浪潮
公開透明落實真民主 嚇阻鉅型經濟犯罪
看不見的地方用心 思議那不可思議
落實轉型正義 正視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