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由台灣廣告主協會主辦的「TAA校園創意提案競賽」,於15日下午透過線上會議舉辦初審評審會,經過熱烈討論,決審入圍作品出爐!

(2021-06-17)由台灣廣告主協會主辦、動腦雜誌媒體協辦、獎金獵人技術贊助的「TAA校園創意提案競賽」邁入第19年,攜手5大品牌(屈臣氏、黑松企業、TITONI、玉山證券、台新銀行),邀請上百位大專院校青年,一起思考創意提案。

本屆報名人數更加踴躍,共262組報名,較去年增加68組,其中25組通過資格審,進入第二階段初審,由品牌及公協會評審在5/26~6/9期間完成線上評分,並於6月15日召開初審會議,各品牌選出2組,共10組入圍,參加7月16日的線上決賽暨頒獎典禮。

 

本次初審會議透過線上會議進行,由TAA理事黃秀雅擔任主任委員。評審委員包括:

  • 台灣廣告主協會(TAA)理事/Yahoo企業行銷部總監 黃秀雅
  • 台灣與臺北市國際公共關係協會(TIPRA)理事長/樂高渥克執行長 郭慶輝
  • 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DMA)理事兼代理商組召集人/貝立德助理副總經理 陳柏全
  • 台北市廣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TAAA)監事/urAD優愛德總經理 張天豪
  • 國際廣告協會(IAA)理事/ADBERT艾普特執行長 王偉羽
    (會議當天由ADBERT艾普特營運長王麗琳代理出席)


(上排左起)TAA理事黃秀雅、IAA代表王麗琳、TIPRA理事長郭慶輝;(下排左起)TAAA監事張天豪、DMA理事陳柏全、TAA行政副秘書長游瓊玉。

評審重點


擅用分析結果擬定策略
整體規劃上,評審們對於參賽者提案的前端資料蒐集、數據分析給予正面肯定,但IAA代表王麗琳發現,許多提案僅止於工具分析,做完後未見活用、延伸更多策略,相當可惜。她表示,最重要的是,透過分析擬定出能貫穿提案的行銷目標,並在後段執行策略時依然緊扣。

此外,TIPRA理事長郭慶輝補充:「許多人以為用華麗的手法或代言,就是幫品牌做了對的行銷宣傳,卻往往忽略品牌最原始希望達成的目的,以及自己在提案分析時的洞察結果。」

邏輯連貫,設計整體行銷操作
前期準備與後端策略、創意運用是否有邏輯和關聯性,亦是提案時需注意的重點。DMA理事陳柏全說:「企劃過程中,即便你有非常好的創意,也要把邏輯講順,而不是憑空冒出創意。」了解每個創意或執行背後的出發點很重要。

擁有媒體背景的他,也特別點出學生提案中媒體策略的應用。比如在近年流行的KOL、病毒行銷等使用上,其效益評估往往難以掌握,因此他建議,打造品牌時,可先檢視能掌握的部分是否做足功課,而後將此類運用視為加分亮點。

TAAA監事張天豪也提到:「提案中可能設計了多種行銷方式,包括線上線下、App、社群等,應該將他們視作一個行銷組合(portfolio)的概念,而不是鋪平的來看每個活動或操作。」在不同行銷階段希望達成什麼效果,因此採用哪些媒體或行銷方式做搭配,如此布局會讓提案更具整體感。

重點展演,抓住每個機會
由於提案內容豐富,而決賽舞台僅有短短幾分鐘,TAA理事黃秀雅建議參賽者在短時間內把握要點,並且有邏輯的呈現,「比如你很了解市場、了解受眾,因此對症下藥提出了某個策略,而這個策略實現成創意後會是什麼樣子。」簡單明瞭地表達,會讓評審更容易理解團隊巧思。

除了掌握精髓,郭慶輝也提醒,許多參賽者往往會忽略「評審問答」環節,這些提問並非故意刁難或挑戰,而是評審們對提案中的某些議題想更深入了解。即使當下未有最佳解決方案,也希望同學抓住機會,再次闡述自己的想法。

目前提案中一些可惜的部分,參賽者仍可在決賽前進行修改;此外,由於進行評審期間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進入三級警戒狀態,許多品牌、企業面臨營運危機,同學們也可就現況,為品牌提出可應變的行銷策略。

線上決審暨頒獎典禮將於7月16日(五)登場,10組決賽入圍隊伍將依序為自己的企劃內容做8分鐘的簡報提案。詳細資訊請參考官網

決賽入圍名單

※入圍隊伍1、2序依作品編號,非分數優先前後

相關閱讀
2021 TAA校園提案競賽 十組別決賽爭霸
2021 TAA校園提案競賽 決審名單出爐!
2021 TAA校競一日工作坊 孵化新世代創意
2021 TAA校競品牌說明會 一次掌握五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