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號559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 作者提供

在很多頒獎典禮上,我們經常會聽到得獎者的感謝詞中這麼說: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沒有他們的支持,就沒有今天的我。

對於運動員而言,除了家人之外,教練在運動生涯中所扮演的角色也相當重要。我很慶幸遇到一位好教練,沒有瑞爾教練的推薦,我無法出國接受更好的訓練;沒有他的指導,我不可能有好成績。現今的年輕選手很難想像當年我們的資源有多匱乏,在我的年代,連比賽獎金都沒有,遑論訓練經費補助。

1963年我剛到美國時,瑞爾教練一肩扛起了我所有的開銷,他不是特例,在台灣也有很多教練為選手的付出甚至比自己的孩子更多,他們除了要安排訓練與比賽,還要張羅飲食和住宿,更要叮嚀課業跟生活教育。你能想像一位教練為了選手要付出多少時間、金錢與心思嗎?然而,付出之後呢?在早期,這些教練們根本無法從選手身上獲得實質的金錢報酬,說穿了就是一股對運動教學的熱愛與奉獻而已。印象中,我國田徑之父——關頌聲的孩子就曾說過「我覺得父親對選手的疼愛遠勝過我們。」這個世代的訓練資源與生活條件相較於過去已豐富許多,或許這種例子不常見了,但是我想表達的重點是:當你成功時,切勿忘記那些他人在你背後的犧牲奉獻,其實,成功時如此,失敗時亦然。

「犧牲」與「奉獻」在口語上常是連在一起的,如果要在「犧牲奉獻」上加註表情的話,在我心中,它會是個笑臉!因為我認為犧牲奉獻的前提是「歡喜做」,唯有愛己所做才能真正享受過程,而不會只在乎是否能得到回報。記得曾經有位中學的田徑教練對我說:紀姐,看著這些孩子認真、開心地練習,不論他們的成績如何,就是我最滿足的時候。

一個人的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他人在背後的犧牲奉獻絕對不容忽視,依此類推,家庭的和諧、社會的進步、國家的發展同樣需要更多人無私的歡喜奉獻。我認為愛與感恩是生命很重要的元素,而歡喜奉獻則是人生很關鍵的態度。別問他人為你做了什麼,而是要問自己為別人做了什麼?

朋友們,讓我們用愛讓奉獻更有溫度;用歡喜讓奉獻更具高度。


作者為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延伸閱讀
奉獻力1 奉獻力 讓台灣更有力 吳進生
奉獻力2 奉獻力,從愛開始 謝冠雄
奉獻力3 奉獻力 新國力 賴清德 專講稿
奉獻力4 影響力,奉獻力 丁菱娟
奉獻力5 提升台灣社會的整體奉獻力 盧世祥
奉獻力6 發揚台灣的「奉獻力」 林逸民
奉獻力7 歡喜的奉獻力 紀政
奉獻力8 奉獻力始於一份初心 鄭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