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台灣以人情味著名,每當新聞報導有悲苦家庭或是天災人禍需要伸出援手,台灣人總是無私奉獻、慷慨解囊。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022-10-03)(動腦雜誌第558期10月號)台灣以人情味著名,每當新聞報導有悲苦家庭或是天災人禍需要伸出援手,台灣人總是無私奉獻、慷慨解囊,日本311 大地震,台灣人感同身受,傾全力相助,使得日本人民至今還感念台灣人的恩情,也是日本與台灣邦誼更上層樓的重要關鍵。

國家社會如此,個人也是如此,再有成就、再有財富,若少了「奉獻力」,在社會上,就不是真正頂天立地值得敬重的人士,也因此,台灣人不分階級,對於奉獻都相當有熱忱。

奉獻不一定是要捐出鉅款,就是日常為家庭奉獻心力也都值得稱頌:慈愛的父母親為子女奉獻,孝順的子女為父母奉獻,熱心的居民為社區奉獻,虔誠的信徒為了信仰奉獻,學者為學術研究奉獻,醫者為病人奉獻。不論各行各業,各個職位,只怕沒有奉獻的心,不怕沒有奉獻的機會。

奉獻力是人類偉大的根源,美國開國元勳之首華盛頓,家有恆產,原本過著研究農業、閒暇打獵的優閒生活,但是當英國破壞殖民地自治,美國人民起而武裝反抗,群龍無首之際,有戰爭經驗的他義無反顧的奉獻自己的軍事管理經驗;八年艱苦抗戰後,老兵因待遇問題瀕臨譁變,他又奉獻自己的卓著聲望,演講說服老兵,平息一場可能的內戰;美國各州要如何組成國家莫衷一是,華盛頓再度奉獻其領導力,帶領美國無中生有,完成聯邦的構建討論與制憲,以及政府的組成。

然而,奉獻也不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奉獻要用在正確的方向,才對社會有幫助,若盲目奉獻,小則寵子不孝,或善款遭挪用,大則影響國運,甚至危害世界。法國大革命,許多志士拋頭顱、灑熱血,卻所託非人,造成羅伯斯比爾的崛起,演變為恐怖政治,政治動盪最終釀成拿破崙的上台,將戰爭蔓延到整個歐洲。

真正的奉獻力,是既樂於奉獻、勤於奉獻,也要有智慧的奉 獻於正確道路。最後,自身的奉獻,能力有限,但人群的奉獻,力量無窮,最棒的奉獻力,是能感染其他人,激起社會共同奉獻, 將奉獻力無限放大。在此也與所有台灣人共勉,一同來發揚台灣的奉獻力。█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延伸閱讀
奉獻力1 奉獻力 讓台灣更有力 吳進生
奉獻力2 奉獻力,從愛開始 謝冠雄
奉獻力3 奉獻力 新國力 賴清德 專講稿
奉獻力4 影響力,奉獻力 丁菱娟
奉獻力5 提升台灣社會的整體奉獻力 盧世祥
奉獻力6 發揚台灣的「奉獻力」 林逸民
奉獻力7 歡喜的奉獻力 紀政
奉獻力8 奉獻力始於一份初心 鄭景翔

動腦45周年大會手冊PDF
動腦40周年大會手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