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號544期動腦雜誌)

你的世界改變了嗎?現在早已經不是兩個月前的日常,不必懷疑,世界已經改變,而且再也回不去了。都說行銷必須跟著消費者的眼球移動而快速改變,如果消費者的生活已經全面零接觸數位化,企業如何能不思考智能化數位轉型。

最近大家的問候,總脫不了一句,你們公司最近好嗎?疫情對你們公司產生的影響大嗎?

 

疫情之下商務發展兩樣情,一種是在疫情宅經濟助攻下,忙碌到24小時都不能睡,另一種則是因為疫情宅在家封鎖下,失眠到24小時不能睡。且不論你是哪一種?都必須要幡然醒悟,世界已經往前走,不會再回頭,只能快步跟上。全面性零接觸經濟時代確定來臨。

雖說疫情轉變是突然而至,但是這些變化卻已延續將近兩年,非常足夠於完整規劃數位轉型並逐步實踐,所有企業都必須明白並認真思考數位轉型的商務模式。數位轉型並非只把所有服務從實體搬到線上,就像過去大家誤以為把傳統媒體通通電子化放到網路上就是完成數位化,消費者絕對是清清楚楚的明白人,這樣缺乏符合數位特色與數位優化服務終究無法贏得消費者的心。

我們經常強調數據的收集刻不容緩,因為從數位化到數位轉型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必須先經歷數據全面性整合,並加以分析轉化甚至做到深度智能學習優化後,對應消費者差異性的需求以規劃設計出獨有商業模式,並能提供符合數位特色效益的服務,才能做到真正的數位轉型。

「零接觸經濟」可能是一個時髦的新名詞,但無論是「零接觸經濟」,或「智能線上服務」,都絕無法憑空而來。

零接觸,來自於對流程設計的更完善更符合消費者使用動線,智能來自於數據解析並能更聰明應用,也就是過去我們常說的企業內部商務智慧;數據也必須從單一類別數據擴大到多元數據匯流,意思就是說,廣告不再限於廣告數據,行銷也不再限於市場銷售數據,從消費者社交互動數據到會員偏好定向、甚至點閱熱點分析,無一不能遺漏。對應前陣子鬧騰騰的CDP熱議,CDP不再只是為了Cookieless尋求解方,而是已成為前進數位轉型的重要策略制定工具。

面對不可抗拒的潮流,是無法停止不前的。就像疫情不會真正停下來一樣,與其懊惱在這一波疫情下只能閉關苦撐一籌莫展,還不如開始規劃,趕上強力前進的數據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