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3)25歲以下的「Z世代」進軍職場,這群重視「意義」、「價值」、「體驗」的「滑」世代,激發企業主重新思考自身的管理模式。如何善用不同世代的優勢,創造跨世代合作的智慧企業?

(左)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右)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精采對談。

(2020-10-13)隨著25歲以下的「Z世代」進軍職場,這群重視「意義」、「價值」、「體驗」的「滑」世代,帶著銳不可擋的衝擊,激發企業主重新思考自身的管理模式。究竟如何善用不同世代的優勢,創造跨世代合作的智慧企業,成為多數領導者必須思考的課題。

自2018年起宏盟媒體集團即針對同仁們的軟實力與勝任力進行一系列的內部講座與教育訓練課程。2020年更將OMG talk擴大至對外開放講座活動,與江華教育基金會、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共同合辦《影響力講堂xOMG talk》系列講座,希望能為產業帶來人才正向影響力。

 

第二場講堂特別邀請到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吳建宏擔任主講者,同場由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擔任與談者,分享自身在「跨世代溝通」的實戰經驗。

XYZ世代要的不一樣!有效溝通從「理解」開始
「想帶領跨世代團隊,必須從傾聽與理解開始,先瞭解不同世代的特性,再善用數位工具,才能創造最大成效。」吳建宏舉例,Z世代普遍重視工作環境和地點,喜歡開放、溫馨的工作空間,且偏好團隊合作;Y世代則是需要被尊重,喜歡數位體驗、即時回饋與學習,重視技能而非職業,這些特質和X世代或Baby Boomer熱愛獨當一面的特性不太一樣。

因此,IBM針對不同世代喜歡的工作環境,重新設計辦公室,保留一半傳統隔板座位,另一半改為開放式空間。他強調,辦公室的功能絕非僅止於提升效率,無形中也會改變團隊的合作氣氛,所以IBM也常建議客戶,轉型時從改變工作環境開始,一旦環境改善,團隊和諧度也會提高。

對談中,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也以自身經驗出發,她強調,主管必須保持換位思考的重要性,換位思考也就是利用「同理心」,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同仁設身處地的思考,如此才能夠真正地整合X、Y、Z世代,建構強大競爭力的跨世代團隊。


▲影響力講堂xOMG talk 系列講座大合照    

SlackMuralTrello-利用數位協作工具,翻轉內部溝通模式
「使用數位協作工具,不但能強化溝通成效,更能凝聚人心。」吳建宏強調,COVID-19疫情加速了數位轉型的進程,數位溝通將成為未來趨勢,IBM經常使用的工具包含Webex、Slack、Mural、Trello等。

他舉例,Mural的白板可以在開會時放置「便利貼」,非常適合創意發想; Trello則能追蹤交辦事項,隨時掌握專案進度;而Slack則是自由度極高的通訊軟體,可依照使用者的需求加入多樣化的小工具(Widget)。

此外,Webex也是IBM常用的工具之一,吳建宏總經理說明,他在Webex創立「阿宏之聲」節目,以網紅直播的方式與員工溝通,範圍橫跨軟性到硬性主題;從iMovie教學、數據分析,到邀請型男同事分享職場的穿搭哲學。另外,IBM也透過Webex輔助職場導師制度,透過設定每月目標與主題,讓導師能夠系統化地輔導年輕人。


▲台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 吳建宏

「敏捷式」工作法-每日15分鐘站會,導入「設計思考」
「敏捷」(Scrum)已是近年企業變革的重要目標,吳建宏列舉自身常用的方法,包括「站著開會」與導入「設計思考」。「以前開會,一開就是兩個小時,現在每天早上站著開會15分鐘,快速討論三件事情,昨天做了什麼、碰到什麼困難、今天要做什麼,以減少時間資源的浪費。」

此外,「設計思考」也是敏捷的關鍵,清楚定義TA(溝通對象)與關鍵問題,再來腦力激盪、製作半成品,最後反覆測試與修正,找到最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模式,「這跟過去瀑布式工作法不同,現在我們把cycle切得很小,利用很小的半成品,隨時與對方確認是不是他想要的,這不僅能用在客戶上,也適用於內部溝通。」

放寬『對』的定義,巧用Z世代促進創意動能
與談中,宏盟媒體集團執行長黃麗萍則強調,敏捷文化中的「執行力」相當重要,「有時候想好了不去做,還是沒有優勢的,所以保有行動力非常關鍵,尤其要善用Y、Z世代的行動力」。

另外,她也補充,這群「數位原住民」不僅具有好奇心與冒險精神,更非常懂得展現自己,身為主管要放寬對『對』的定義,讓Z世代有發揮的空間,往往能獲得令人驚豔的結果。

最後,吳建宏與黃麗萍皆強調,雖然越來越多Z世代加入職場,但是千萬不要因為在意年輕人的想法,而忘記團隊裡還有其他的世代人才,每個人都有他在意的部分,所以不帶批判的「同理心」 相當重要,彼此從對方的立場思考,察覺什麼是對方重視的,才是達成跨世代溝通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