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8)近年來「OTT服務」逐漸盛行,人們能夠「隨選隨看」喜愛的影視內容;美國電影協會發布的數據也顯示,全球OTT串流影音的訂戶數已於2018年正式超越有線電視訂戶數。

(2020-04-08)坐在客廳沙發上,拿著電視遙控器不斷轉台,在上百個頻道中找不到自己想看的內容…相信多數人都有這樣的經歷。然而近年來「OTT服務」逐漸盛行,人們能夠「隨選隨看」喜愛的影視內容,導致剪線潮興起。

此外,美國電影協會(MPAA,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發布的數據顯示,全球OTT串流影音的訂戶數已於2018年正式超越有線電視訂戶數(1)。

 

究竟OTT是什麼?它是如何改變全球影視產業?
OTT是Over-the-top的縮寫,是一種透過網際網路直接向觀眾提供串流媒體的服務,有別於需申領執照的傳統媒體(如有線電視、廣播電台等),用戶可以依據個人喜好「隨選隨看」,像是最為人所熟悉的YouTube。

根據資誠(PwC)於2019年6月所發布《2019-2023全球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年度報告中的預測(2),2019整年度台灣OTT市場營收高達6.7億美金(約新台幣207億元),且未來五年將以15.6%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至2023年的11億美金(約新台幣341億元),是未來娛樂暨媒體市場成長的主要動能。

OTT在台灣的快速發展立基於4G涵蓋率遍布全台,許多人甚至享有網路吃到飽服務,只要有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追劇。凱度洞察與LifePoints線上問卷平台於2019年12月6-13日,針對511位台灣15-49歲民眾進行收視習慣調查,並且特別訪問台灣OTT協會理事長暨LiTV線上影視董事長錢大衛,分享業界觀點。

幾乎所有15-49歲台灣民眾都有使用OTT影音平台,新冠肺炎疫情更促使觀看頻率增加


台灣15-49歲的民眾不但幾乎人人上網,而且96%都有透過OTT串流觀看影音,平均使用3.2個影音平台,高達78%幾乎天天(「每天」或「每週有5-6天」)收看,平日每人平均2.8小時,假日則增加至4.7小時。

近期研究更發現,有21%的使用者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家時間變長,也更頻繁收看串流影音。手機是最普遍的觀看裝置,尤其以15-29歲的年輕族群為主,使用平板來觀看的用戶則以30-49歲相對較多。

在各平台之間,YouTube在台灣的使用率達到94%,高居OTT之冠,其次為愛奇藝和LINE TV,分別有四成用戶,美國串流影音龍頭Netflix目前則位居第四名,普及率21%,台灣本土業者-LiTV線上影視則排名第五(15%)。

影集/連續劇是OTT最重要黏著劑,電影、綜藝節目與YouTuber創作影片也同為主流
由用戶觀看的類型來看,可發現「影集/連續劇」黏著度高,是最多觀眾(76%)選擇的類型,從亞洲影集到歐美影集涵蓋範圍寬廣,當中又以韓劇最受青睞;其次則分別各有約六成的民眾在串流影音平台上看電影及綜藝節目,而內容多元化的YouTube也以「YouTuber創作影片」獲得近六成觀眾喜愛。

細分節目種類,整體來看以歐美電影的普及率最高(51%),其次則為台灣綜藝節目(45%),其主要觀看者為20-29歲用戶(52%),緊接在後的是韓劇,有43%的台灣民眾收看。有趣的是,陸劇(整體普及率34%)頗受30歲以上用戶喜愛,觀看比例近四成,明顯高於年輕族群(僅25%);日劇(整體普及率25%)則以30-39歲用戶相對較多(34%)。

觀看裝置對內容類型的選擇也是有影響的。手機可以讓觀眾在碎片化的生活中隨時觀看,因此用手機看YouTuber創作影片以及MV等時間較短的類型居多,平板用戶則更偏愛透過影音平台追韓劇,而偏好坐在電視機前面享受大螢幕及更好聲光效果的使用者,則傾向選擇歐美電影。

有多少人真的「付費」使用OTT影音平台?
儘管透過OTT平台觀看影片已非常普遍,但多數人目前仍以免費觀看為主。本次調查中僅26%的民眾表示有付費,平均付費使用1.7個平台,其中以訂閱Netflix的比例最高(41%),其次為近三成的愛奇藝,以及剛推出不久的YouTube Premium。

OTT串流影音付費用戶以男性、北部居民較多,且近四分之三是20-39歲的較年輕族群,個人平均月收入也較高。有趣的是,付費的金額與裝置的規格有正相關。

相較於免費用戶,較常透過「電視機」觀看影音串流節目的用戶平均花費最高,其次為電腦,而使用平板或手機觀看的用戶付費金額則相對較低,顯示OTT串流影音付費用戶較重視觀賞品質與體驗,這也導致近年來OTT影音平台不再只是有線電視、數位機上盒業者的競爭對手,而也開始逐漸成為合作夥伴,以影音內容與品質拓展業務雙贏。


對此,錢大衛也認為,目前台灣OTT產業的爆發仍以手機為主要載體,但有為數不少的民眾偏好在大螢幕觀看,他預測再三年後,絕大多數的有線電視業者都將提供OTT影音的服務,屆時台灣OTT產業將迎來更快速的成長。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宅經濟」帶動OTT產業擴張版圖
由於台灣的疫情持續延燒,凱度洞察與LifePoints線上問卷近期再度追蹤民眾的OTT收視行為。

結果顯示,21%的民眾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觀看線上影視內容的頻率有所上升,而且願意「付費使用」OTT影音平台的比例從,三個月前的26%飆升至35%,可見在疫情令人不安的環境下,OTT影視產業恰能符合消費者「宅經濟」的需求,付費使用更有質感的影音體驗,紓解大家在疫情時的苦悶,成為OTT產業近一步擴張的契機。

參考資料:
(1) https://www.motionpictures.org/wp-content/uploads/2019/03/MPAA-THEME-Report-2018.pdf
(2) https://www.pwc.tw/zh/publications/topic-report/assets/taiwan-entertainment-and-media-outlook-2019-2023.pdf

相關閱讀
台灣OTT市場隨選影視戰況分析
百花齊放的OTT時代,平台業者應如何提升訂閱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