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12期動腦雜誌)

轉眼2018即將進入尾聲,身處月刊雜誌,總特別能感受時間之於大環境的快速流逝與變遷。

休假之餘帶著四歲小兒到新北投踏青,北投公園如舊時般的綠意盎然,火車站旁搭起了幾攤臨時市集,賣的多半是一些充滿巧思的創意小物、自釀果醋醬,或是惜福二手良品。

 

其中一攤專賣各式手工果醬的老闆娘,年近30歲,平日是上班族,一到周末就到台北各處登記擺攤,未來希望能打造自己的果醬品牌。熱情的創業因子,成就她為名符其實的斜槓青年。

無論是個人或企業,各種斜槓、跨界、異業結盟雖非最新趨勢,但透過消費者生活型態的轉變,或與新科技的結合,總會激盪出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經營模式或服務。

今年赴泰國參加亞太廣告節時,一位講者果斷的提到,現在的行銷傳播從業人員(尤其是指廣告主)其實不用擔心無法透徹地了解新科技,只需知道新科技可以為你的品牌做到什麼。而技術端的問題,就放心的交給專業,品牌唯一要思考的是如何透過多元力量,在消費者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本期《動腦》以「品牌斜槓,十大跨領域創新經營」為題,在隔行如隔山的刻板印象中,品牌是否能融會貫通「斜槓」的概念,像Kiehl' s一般,以自身專業做為基礎,跨足新的產業或市場,打造多角化經營策略。

1851年成立於紐約東村的保養品牌Kiehl' s,從藥房起家,以熱銷商品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席捲消費市場,且每逢聖誕節之際,都會推出色彩豐富活潑的限量包裝禮盒,成為不少人交換禮物的首選。

去年,Kiehl' s跨界在台灣開了全球第一家Kiehl' s Coffee House,將品牌俏皮性格發揮的淋漓盡致,除了把明星產品成分「金盞花」加入咖啡外,更限時、限量推出各式紐約經典套餐,每份套餐都附贈暢銷商品試用,讓消費者能直接體驗產品魅力。

很榮幸,本期是我參與編輯的第100本《動腦雜誌》,每一次專訪都是跨領域、產業的學習,豐富職涯經歷。《動腦》編輯部確信,未來會持續把「執行創意的創意」,傳播給傳播者,並與所有讀者一同學習、迎接快速驟變的行銷傳播產業。


邱品瑜為動腦雜誌主編,有任何意見,歡迎討論 editor@bra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