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2)市場的規格大戰所在多有,規格不統一的結果,就是讓消費者和週邊配合廠商選邊站,且台灣市場量不夠大,若分成不同規格,未必能支撐不同規格的存在。

一月初,經濟部宣佈在未來五年,將協助建立3,31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並採用Gogoro的標準。(圖:engadget.com)

(2018-01-22)一月初,經濟部宣佈在未來五年,將協助建立3,310座電動機車充換電站,並採用Gogoro的標準,同時開放民間申請建置,若採用Gogoro標準的充換電站,將由政府補助五成經費,而這些由民間設站的廠商,需要支付權利金給Gogoro母公司(睿能創意)。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機車同業的抗議,雖然經濟部聲明電動車電池規格統一需經21家業者同意才會放行,但其他機車大廠並不領情,機車市佔率最高的光陽機車直接宣示,將向政府提出除Gogoro之外的第二套換電標準,同時邀請其他業者參與,一場電動車電池的規格大戰即將展開。

 


經濟部將採用Gogoro的標準,建立電動機車充換電站,引起機車同業的抗議。(圖:nownews.com)

台灣的電動車發展並不算快,最早由中華汽車推出的e-moving首先進入市場,但銷量佔比不高,而後Gogoro推出,起初由於售價過高,銷量受限,亦未引起機車大廠的注意。

筆者於Gogoro推出時即撰文「電動機車與手機的賣法一樣嗎?」指出,台灣電動機車的成功與否,受政府的政策影響甚大,Gogoro雖然以半價的做法想提昇銷量,筆者亦撰文「Gogoro打對折可以銷量倍增嗎?」指出,政府的支持和電池更換的商業模式,才是Gogoro的成長之道。

Gogoro於去年(2017)推出Gogoro 2,刻意壓低車價,配合政府的補助,價格帶已切入傳統機車市場,筆者亦撰文「要一飛沖天的Gogoro 2」,正面看待Gogoro的發展。近年來,隨著政府的補貼政策不斷,Gogoro的銷量大幅增加,引起傳統機車業者的重視,也開始發展電動機車,而電動機車最重要的心臟 - 電池,就變成了未來的決戰重點。

統一電池規格是台灣電動機車市場發展的正確決定,在有限的市場中,若還有多種規格,會讓不同的規格制定者成本更高,對於台灣電動機車市場的發展將會是兩敗俱傷的局面。

經濟部選擇Gogoro標準來開發充換電站,是基於現在電動機車的市場佔有率,加上Gogoro投入電動機車多年,也是值得鼓勵和支持;而反對者所持意見則是電池規格不應由一家獨定,剝奪了其他機車業者的市場競爭力,同時政府已補助Gogoro多年,若再以Gogoro的標準為基準,更有圖利廠商之嫌。

市場的規格大戰所在多有,像二十年前的錄影帶規格(VHS v.s. Beta),在市場上各擅勝場,也導致硬體廠商被迫分成兩派,生產兩種機型,消費者也只得選邊站,但兩者最終都被數位化的趨勢所打敗;電腦作業軟體主要是微軟的Windows和蘋果的Mac OS之爭,而手機的作業軟體則由蘋果的iOS和Google的Android二分天下。

規格不統一的結果,就是讓消費者和週邊配合廠商選邊站,若市場量夠大,還可以做分眾,但台灣的市場量不夠大,若還分成不同規格,則未必能支撐不同規格的存在。

市場法則下,軟體廠商宰制硬體廠商,是近年來的趨勢,電動機車的電池,就是電動機車的軟體,而這也是傳統機車廠商所擔心的,而且規格一但被Gogoro訂定,除了要付授權金外,生產電動機車的規格,也必須配合Gogoro,就像各大電信公司和中華電信的競爭一樣,總是在一個不公平的起點,這更是各大傳統機車廠商的心病。


台灣機車市場,主要還是三大傳統機車品牌掌控。(圖:chinatimes.com)

回說台灣的電動機車電池規格之爭,筆者認為政府和Gogoro應該要提出一個妥協的方式,畢竟台灣的機車市場,主要還是三大傳統機車品牌掌控,若得不到這些機車大廠的支持,Gogoro要獨攬台灣機車市場,將會碰到極大的阻礙,特別是在電池交(替)換站的設置,各品牌的通路是最快的資源,一旦傳統機車品牌各立標準,將限制了各品牌發展電動機車的市場規模,價格將居高不下,若一直靠政府的補貼,將不是長久之計,但各品牌能否在台灣發展電動機車的長遠觀點來協商,也要看各品牌的智慧了。

溫慕垚專欄Gogoro相關延伸閱讀
gogoro 3的分眾行銷
Gogoro的#
台灣電動機車電池的規格之爭
要一飛沖天的Gogoro 2
走向大眾的Gogoro
靠政策銷售的Gogoro

每月精彩品牌
GOGORO一身熱情 奔馳在智能平台的道路上

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Gogoro空降共享機車市場WeMo、GoShare、iRent三大品牌誰佔優勢?
環保意識帶領電動機車購買潮?網友的想法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