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1997年5月5日民視開播至今,已邁入20週年,今(16日)上午歡慶20週年的同時,也宣告位於林口的數位媒體總部落成啟用。

民視今日(16日)正式啟用位於林口的數位媒體總部。(圖:Brain.com.tw)

(2017-06-16)民視1997年5月5日開播,見證了台灣民主政治、經濟開放,如今邁入20週年,並於今(16日)上午10點以「精彩二十 真Eye民視」為主軸,於林口總部慶賀20週年,同時也宣告數位媒體總部落成啟用;期待能持續推進媒體影視產業、翻轉台灣。

由民視節目主持人胡婉玲、彭文正主持,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朱立倫、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南市長賴清德、NCC主委詹婷怡等多位政商、學界、媒體貴賓皆到場觀禮;動腦雜誌創辦人賴東明為今天首位抵達會場的貴賓。

 


民視歡慶二十,由民視節目主持人胡婉玲、彭文正主持。(圖:Brain.com.tw)


活動現場邀請台灣純弦樂團,演奏1997年民視開台大戲《媽媽請您也保證》、《新兵日記》、《娘家》等多部經典戲劇主題曲。(圖:Brain.com.tw)

新的林口總部擁有地板面積近1萬8千坪,地上14層,地下2層,包含12座高畫質攝影棚、3座新媒體攝影棚,以及最先進製作播映設備,將可大幅提升節目製作能力,強化數位時代競爭力,成為媒體先驅引領新潮流。

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表示,「張大台灣的眼睛」是民視的第一目標,除了帶給大眾正能量,也將看見台灣當前問題、督促台灣持續進步;其次是「擦亮台灣的眼睛」,他以太陽花學運說明,堅守第四權,真正傾聽民意;最後則是帶領台灣向前看,往國際前進。


郭倍宏:「第一權和第四權雖站在不同角度,但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為台灣好。」(圖:Brain.com.tw)

牧師高俊明雖因年邁不克前來,但仍透過賀詞祝福民視,為民視大樓的完成感到高興,也希望大家極力支持民視,讓民視有動力製作更多高水準的節目,讓台灣人更深切認識自己的文化。

財團法人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同樣以賀詞恭喜民視滿20歲,並分享了1997年之際,他受行政院新聞局邀請,擔任評選第四家無線電視台執照的評審委員,見證且參與了民視通過評選的故事,因而倍感欣慰民視今日的成就。


民視榮譽董事長田再庭表示,民視是台灣的眼睛,為這片土地發聲的媒體;如果想突破台灣當前面臨的國際情勢,必須秉持民視創辦人蔡同榮推動民視的精神。(圖:Brian.com.tw)

身為民視第一位女性經營者的民視總經理王明玉,對創辦人蔡同榮致意、表達感謝,推動台灣公民投票,而使民視落地深根,未來將秉持他「不屈不撓」的精神,持續經營,讓台灣真正走向《幸福來了》的新世代。


在王明玉的致詞中,特別感謝民視開台時的夢幻隊伍,其中就包括李光輝,以及當時的執行常董陳剛信。(圖:Brain.com.tw)

民視二十 各界蒞臨祝賀
總統蔡英文同樣也在台下觀禮,並表示,民視的開創過程,告訴台灣人民,只要台灣人團結,沒有做不到事;即使面臨外交環境的困難,政府仍會堅持下去,如同民視草創時所遇到的困難一般,將會以台灣精神「團結」持續推動發展。


蔡英文:團結的台灣精神,能克服所有難題。(圖:Brain.com.tw)

現在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居住在林口,她回憶20年前,民視成立不被外界看好,儘管風雨來了,但風雨中可以生信心,民視的成功,為台灣墊定了信心。

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回憶民視成立初期,蔡同榮期待能為台灣人民,培養愛鄉愛土的意識,始終保持台灣優先的堅持與做法,令人動容;民視身為本土媒體,其成就有目共睹,無論是閩南語新聞,或是鄉土劇的人性刻劃,都對民眾有了巨大影響。

新北市長朱立倫歡迎民視遷址至林口,和市政府共同開發影視產業;他感謝民視對台灣民主的奉獻,在未來的20年,能向國際傳遞真正的台灣聲音。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表示,民視一直是台灣本土意識的守護者,讓台灣媒體不至於被韓劇獨佔,同時也對創辦人蔡同榮表示感謝。

桃園市長鄭文燦曾擔任新聞局長,有線台在他任內時陸續成立,民視是第一個整合無線、有線的電視媒體,未來發展指日可待。

台南市長賴清德祝福民視未來發展,他表示,民視是台灣人的電視台,即民有;民視是台灣的眼睛,即民治;民視是第一名的電視台,即民享。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向民視獻上感謝,身為文化部長的她期待,能把文化帶入政治,用文化凝聚台灣認同,透過文化讓台灣走向國際,創造台灣風潮。

NCC主委詹婷怡表示,本土文化的傳承是民視的使命,在電視數位化的轉型過程中,發揮頻道優勢,肯定民視自製的本土內容,也希望民視往後必須在自律和他律的努力下,使台灣媒體持續正向發展,也期待民視能成數位匯流的先進標竿。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台南市長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副總統呂秀蓮等多位政治貴賓皆蒞臨歡慶。(圖:Brain.com.tw)


《政經看民視》主持人李晶玉(右二),也在台下觀禮。(圖:Brain.com.tw)

20週年以來,民視製播過許多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戲劇節目。為慶祝20週年,今晚7點白冰冰、狄鶯、王識賢、江宏恩、張鳳書、姚元浩、霍正奇等藝人,將同台演出,錄製台慶晚會《民視20 感謝有你》,擬於6月17日晚上8點播出,與觀眾共同歡慶週年。

延伸閱讀
民視:7成股東力挺郭倍宏,防堵媒體赤化
《政經》收視開紅盤,如何與廣告共生?
動腦觀點1 翻轉產業的產業
動腦觀點2 產業翻轉:「門,開在哪裡?」
TAIWAN NEWS Open Pescadores (Penghu) Islands' door to peace and prosperity
動腦觀點3 建立「愛的國度」 是執政的義務
動腦觀點4 危險意識 國之磐石
動腦觀點5 新創意時代
動腦觀點6 建設最該建設的
TAIPEI TIMES Developing an overall strategy for ch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