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7)【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4】對央廣而言,如何在網路廣播,或在短波SW上做一取捨,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我的預測:走網路吧。

(圖片來源:蔡英文 Tsai Ing-wen Facebook)

(2016-06-07)馬政府的八年內,政府沒有任何官方的作為,要來執行或推進廣播數位化。

台灣的廣播依然是AM、FM和短波SW(Short Wave)的局面,都是類比訊號。短波SW在工程技術上沒有數位未來,也因為沒有商業模式,對台灣市場沒有任何影響力。唯一引起爭議的是,中國方面的異議人士強力要求,台灣的中央廣播電台不要自廢武功,應該繼續強力播出,繼續播出最大的挑戰就是電費。

 

短波SW涵蓋很大、很遠,用來推動發射機的電功率非常大,電費支出非常可觀。對央廣而言,如何在網路廣播,或在短波SW上做一取捨,是一個很頭痛的問題。我的預測:走網路吧。短波SW就針對中國,其他地方就走網路。省點電費改買全球CDN(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istribution Network)更有效。至於央廣,應該由外交部或陸委會來管,不是文化部。

AM、FM應轉型為數位廣播
接下來是AM,AM在過去30年就是兩個字:賣藥,或者叫外製外包加置入。AM由於音質差,在FM興起後,已經不再具有主導市場的地位,全世界都如此。AM有一個歐規數位標準。由於已經沒有商業前途,也沒有人用力推,普級率很差。

AM目前唯二的功能就是合法佔空間,阻擋來自中國的電台頻率和賣藥。不過由於民智大開,健保普及,買藥的市場改變,可以買健康食品的目標客戶數大幅減少,賣藥市場也變得很不景氣。我的預測:由於市場改變,賣藥活不下去了,AM不需要數位化。

最後,FM,在九十年代政府開放廣播民營前,台灣只有lCRT和中廣兩家FM商業電台,廣播業務被他們瓜分。民營的AM業者,曾經拿到一張全國FM網的籌設許可,但是沒有真正做起來,只留下了一堆遺憾。

另外,在新聞局胡志強局長任內,曾經發了一張正式籌設許可給lCRT,可惜由於當年董事會內鬥,也沒有開播,造成今天依舊還是ICRT和中廣兩家全國業者的局面;但是,他們一年能掌握的廣告預算,和上個世紀來比,真的是少太多了。

剩下來的就是二十幾年前進入市場的中功率、小功率電台,加起來有兩百多家。大概有一成左右正常經營,做節目、賣廣告,其他人多半靠出租時段維生,也就是賣藥啦。

由於FM仍有廣大的聽眾,世界各主要國家都有計劃將廣播數位化。歐規叫Eureka147, 或者DAB(數位聲音廣播,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DMB. 利用VHF(Very High Frequency)無線電視台升級留下的頻率,歐洲主要國家都順利的開播,英國最成功。七成的聽眾擁有數位收音機,德國也有少數州已經關閉FM電台。挪威是第一個國家,宣布將要全面關掉FM,改用DAB。

在亞洲,跟歐洲在歷史上相連的國家都採用DAB,普及率不高,也沒有關FM的政策。政策方向不變的話,FM總有下台的一天。

台灣曾經發一輪DAB執照,為了總總原因,今天應該已經沒有業者繼續廣播,可惜了。沒有收音機,加上涵蓋不廣是失敗的主因,業者不團結也是因素之一。

5G時代即將來臨
美國,做為自由世界最大的單一廣播市場,在數位廣播上選擇了HD Radio, 一個完全可以和FM共生的數位系統,不需要新頻譜,原有的收音機可以繼續使用。

按照NAB(全國廣播工作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roadcasters)當局的調查,HD Radio在美國普及率約3成。新的收音機都是雙工,過半的市佔應該不遠了;一旦大多數人都有數位FM收音機,業者可以選擇關掉類比訊號,改用全數位播出。

此時此刻,業者就有400K的頻寬提供服務。可以同時提供2個192K的音頻,或1個192K音樂,加若干64K談話性節目,提供不只一套節目,增加收入。

另外一個好消息,是大部分新的Android 手機其實都內建FM晶片,只要啟動軟體,就可以收到FM服務,不論是類比或是數位。

在廣播電台方面,如果要往HD Radio方向移動,必須要購買數位發射機,一部大約2百萬台幣。其他的直接成本可以不計,簡單的說就是不貴;但是音樂的品質會大幅改善。

我的預測: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國際間對FM何時關機,已經有過很多次預測,也都沒實現;但是那些預測不是針對4G/5G的出台做對比。因為我們的3G/4G普及率已經破百,沒有理由相信5G在台灣不會立刻普及破百。

加上未來式的5G主要服務項目,包括智慧汽車、智慧道路。夾帶一個幾百個音頻服務,也不過就是加一點點封包流量而已。如果今天你有機會把玩一下Amazon Echo,你應該會相信在全方位的5G網內,要取代一個FM服務,是多麽的簡單。

Alexa(Amazon Echo的雲端語音助理),我要聽台北愛樂電台!對,大概就是這樣,只是Alexa今天還聽不懂中文。Alexa,play music!我的Echo預設電台是King FM Seattle。對Echo喊一句就來了。

偷偷的加一句,Google HOME is coming,應該也會推出跟Amazon Echo聲控智慧型掦聲器一樣的智慧喇叭,Echo已經有1,000種功能,可以讀報、讀書、看股市、聽廣播、開燈,我猜蘋果的產品也不遠了。廣播業者怎麼辦?Go play dead? NCC,譲FM電台往HD Radio去吧!


香港商琥烽百視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張成軍(張成軍/提供)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鋼索上的演出 談小英就職典禮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2】公共關係産業向新政府的建言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3】文創若是未來台灣產業重點,那麼低價將是最大的致命傷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4】我們需要有「感性」的新政府來打動數位行銷產業​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5】整合部會資源 拒絕政績煙火秀!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6】數位行銷是新經濟的基礎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7】「大數據+廣告」之國家大數據戰略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8】我們如何創造一個國家的想像?如何對內對外創造一個集體的認知?​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9】數位行銷產業的美麗與哀愁 台灣新政府真的有感嗎?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0】數位不是趨勢,而是現在式!但人才培育還留在過去式?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1】不可忽視的社群影響力!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2】世界有多大,數位產業就有多大!是誰讓我們路走窄呢?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3】如何提升台灣電視服務的播出品質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4】如何讓廣播服務進入數位時代?
【2016向新政府建言系列15】對新政府的出版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