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交朋友的方式很細膩﹐例如知道同事喜歡花﹐每天上班前就去買幾朵﹐放一朵在自己桌上﹐也放一朵在同事桌上﹐讓人覺得很窩心。

  台灣的媒體服務公司裡﹐影響力最大的女人﹐莫過於WPP傳播集團GroupM台灣區董事長兼總裁余湘。GroupM旗下包含傳立媒體﹑邁勢媒體﹑媒体庫﹐2004年的廣告量總承攬額約88.7億新台幣。

  余湘原本是媒体庫總經理﹐去年7月媒体庫被WPP集團買下後﹐余湘以被併購者的身份﹐反而扶搖直上﹐成了WPP集團統管台灣所有媒體服務公司的最高主管。這樣的經歷讓人聯想到台灣惠普董事長何薇玲。

  同樣是女性﹐同樣在事業上有很好的成就﹐和強勢明快﹑爭議頻傳的何薇玲相較﹐余湘的成功之道很不同。她是靠「柔軟」闖出一片天﹐人緣好到不行﹐而且每一份工作都是被挖角的。

李奧貝納總機出身

 

  余湘進入廣告傳播業﹐其實是個意外。18年前﹐余湘還在念銘傳商專夜間部﹐李奧貝納要找一位會游蝶式的女生來拍廣告﹐於是找上了這位在國一升國二時﹐曾打破台灣省運自由式紀錄的游泳健將。由於合作愉快﹐索性請她來公司半工半讀﹐擔任總機。

  雖然是做接電話﹑出納等瑣碎工作﹐但她應對進退的高EQ(情緒商數)﹐早被大家看在眼裡。畢業時﹐李奧貝納媒體部主管陳美玲(現珩瑛廣告總經理)馬上網羅她來學媒體企劃與購買﹐帶著她從不懂到懂。

  很快的﹐余湘就嶄露頭角﹐被奧美廣告業務暨媒體總監劉篤行(現極致傳媒大中國區董事長)注意到﹐想挖她去奧美。結果李奧貝納馬上表示﹐奧美開的條件他們都給﹐而且還要送余湘出國實習﹐硬是把余湘留下。

  八個月後﹐不死心的劉篤行又來挖角﹐由於想看看台灣前一兩名的廣告公司怎麼運作﹐余湘心動了。

宋秩銘寫14頁的信挽留

  在奧美這個名牌廣告公司﹐余湘一開始非常地辛苦。她發現要帶的人年紀都比她大﹐而且大家都想試探年輕主管的能耐﹐女性又容易被排斥。她自我要求﹑不斷努力﹐好不容易才讓大家都服氣。

  後來﹐奧美要升三位媒體經理的其中一位當媒體總監。由於客戶對余湘的口碑最好﹐所有同事都看好她會出線。沒想到﹐馬來西亞籍的亞洲區總裁選的是別人﹐一位媒體企劃較強的男性。

  年輕氣盛的余湘覺得這個結果很荒謬﹐只問了奧美董事長宋秩銘(現奧美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一句話﹕「已經決定了嗎﹖」宋秩銘說﹕「是的。」然後余湘什麼都不想再知道了﹐第二天就遞了辭呈。

  她認為奧美這樣的國際性公司﹐調整人事時應該看能力﹐而她的能力是三人中最好的﹐士可忍孰不可忍。

  為了留才﹐宋秩銘親手寫了長達14頁的信給她﹐表示要把她的薪水加1/3﹐送她去新加坡受訓﹐而且半年內一定會讓她升官。然而﹐這一切只讓她覺得「何必當初」。余湘是做了決定就不會回頭的人﹐還是走了。
  
  不過在奧美當中階主管的期間﹐余湘奠定了在媒體圈的人脈﹐為日後打下堅實的基礎。

開創型的人才

  當時劉篤行已經去聯廣公司擔任總經理﹐馬上把余湘挖來當媒體總監。在余湘的經營下﹐聯廣媒體部往成本中心發展﹐後來還變成利潤中心﹐開創出一番新局面。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可說是媒體服務公司的雛形。

  兩年多後﹐余湘離開聯廣﹐進入了電視節目外製的領域當起老闆﹐做節目也賣廣告。那時老三台還在獨領風騷﹐這行利潤很好﹐讓余湘賺到生命中的「第一桶金」(第一筆大財富)。

  隨著有線電視開始發展﹐余湘發現這行前景並不看好。剛好WPP傳播集團計劃將媒體部從廣告公司獨立出去﹐並以台灣為全球第一個實驗場﹐所以她被挖角到傳立媒體當總經理﹐和傳立董事長邱榮光(現凱普洛克董事長)搭配開創公司。雖無前例可循﹐卻做得有聲有色﹐讓WPP放心的在全球廣開媒體服務公司。

成立媒体庫和霞飛

  在傳立時﹐一向對余湘極為賞識的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不斷來挖角﹐比三顧茅廬還要用心。到最後﹐余湘覺得再拒絕人家就顯得太不懂事﹐終於答應。

  可是這畢竟是無緣的老闆﹐因為民視董事長蔡同榮和執行董事林剛信也求才若渴﹐說服了林榮三讓賢﹐而余湘對於第四家無線電視可創造的局面﹐也躍躍欲試。

  那個時候民視剛開台﹐收視率很差﹐內部角力也多﹐余湘空有一身功夫卻施展不開﹐兩年後主動離去。這是她一生中唯一沒有交出漂亮成績單的工作。

  在朋友和客戶的鼓勵下﹐她成立了媒体庫。因為不希望是傳統的媒體購買公司﹐她找了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加入﹐自己從頭教他們媒體企劃與購買。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余湘的員工﹐處事都和她滿像的。另外﹐媒体庫沒有分企劃團隊與購買團隊﹐只有品牌團隊﹐因為統一窗口對客戶較方便。

  由於余湘的口碑實在太好﹐英國Terpus Group找她合開了霞飛媒體﹐在台灣服務LVMH與賓士等客戶。不由媒体庫服務的原因是﹐媒体庫已經有了同質客戶雅詩蘭黛。兩三年後﹐Terpus Group將霞飛賣給了WPP集團﹐余湘40%的股份也順勢脫手獲利。

  媒体庫經營五年下來﹐成了台灣第一大的本土媒體服務公司﹐在2004也賣給了WPP﹐而且還跟霞飛合併。賣的原因是﹕1. 余湘不知自己何時想退休。2. 讓部屬有更大的舞台。3. 增加公司的國際競爭力﹐進入主流戰場。其實﹐原本是OMD集團要買﹐雙方都談好了﹐只等簽約﹐但OMD拖了太久﹐余湘才轉賣給後來才來接觸﹐但併購很有效率的WPP。

  從傳立﹑霞飛到媒体庫﹐余湘真是為WPP集團在台灣打下了不少江山啊﹗

深思熟慮  追求三贏

  余湘能一路順利往上發展﹐除了貴人相助﹐她自己也非常努力。她的服務﹐以深思熟慮﹑柔軟又堅定﹑不輕易放棄聞名﹐總在尋求媒體服務公司﹑媒體和廣告主之間的三贏。如果別人要八分﹐她常常都給到十分。

  在傳立早期﹐有一次有個不太大的客戶﹐指定要把廣告上在台視新聞氣象報告前的破口﹐但是那個時段早就已經被TOYOTA訂走﹐一訂半年。一般人碰到這種狀況﹐肯定會覺得沒有任何機會﹐但是余湘並不放棄﹐找了台視﹑TOYOTA的媒體服務人員來協調﹐不斷用各種角度來思考這個難題。

  後來﹐台視破天荒的在前25分鐘的新聞報導﹐新開一個廣告破口。這不但比客戶要求的還要好﹐也從此為台視增加不少收入。

總讓人覺得窩心

  另外﹐余湘總是與人為善。無論現在還是不是客戶﹑同事﹐她都和每個人保持很好的關係﹐也努力協助每一件最小的事﹐週末時家裡總是高朋滿座。

  她交友的方式很細膩﹐例如知道同事喜歡花﹐每天上班前就去買幾朵﹐放一朵在自己桌上﹐也放一朵在同事桌上﹐讓人覺得很窩心。

  大家看到的余湘﹐都是工作上那一面﹐其實她還滿保有童真的。關於家裡的拉不拉多犬的事情﹐她可以講上100遍。

  余湘和老公的感情很好﹐總在想如何讓家庭更快樂。為了有更多與家人相聚的時間﹐還練就了一心三用的功夫﹐這樣她就可以邊講電話﹑邊看電腦﹑邊想事情﹐很有效率地把公事做完。

喜歡賺錢的感覺

  余湘認為﹐自己是很摩羯座的摩羯座﹐太陽﹑月亮和土星都在摩羯﹐因此理性﹑積極﹑組織性強﹑沒有創意﹐也相當的實際。

  當記者問她人生的目的時﹐她說﹕「想出人生的目的﹐會對人生有變化嗎﹖」
她也不太會回答「做過最酷的事」這種問題﹐倒是如果要寫自己的墓誌銘﹐她會寫﹕「這裡躺著一位非常有愛心的有錢人。」這是她想好幾年才想出的﹐而且還表示她喜歡賺錢。不是在乎數字﹐而是喜歡那種成就感。

  照理說﹐成為Group台灣區董事長兼總裁後﹐余湘應該會日理萬機﹑焦頭爛額﹐但是從去年到今年﹐許多人都覺得余湘愈來愈美﹐氣色愈來愈好。所謂相由心生﹐在往成功的路上﹐她應該是愈做愈快樂了吧﹗

《大家看余湘  愈看愈欣賞》

■ 客戶﹕南僑化工家品事業部總經理李孟娜
  余湘很善於傾聽﹐身段柔軟﹑處事縝密﹐滿完美的。她服務客戶時﹐會讓人覺得你是主要的﹐她是次要的。她不是大辣辣的女人﹐外表沒有侵略性﹐但是會靜靜的做事﹐無論多忙亂的狀況都能夠處理。因此﹐讓人很放心﹐覺得「找余湘和她的團隊就對了」﹐甚至是唯一的選擇。

■ 媒體﹕自由時報副總陳俊良
  與媒體接觸時﹐余湘積極﹑穩健﹑計劃周全﹐不太應酬喝酒(這點有點異類)。她把「以客為尊」做得很好﹐從生活中的小地方來經營關係﹐給人很有誠意的感覺﹐很多客戶都變成好朋友。

■ 舊上司﹕凱普洛克董事長邱榮光
  余湘很客氣﹐嘴巴很甜﹐永遠都笑瞇瞇﹐人際關係很好。大家第一眼看到她﹐就會想跟她作朋友﹐接觸過的人都喜歡她。

■ 舊同事﹕李奧貝納董事總經理黃麗燕
  余湘的每個位置都是努力得來的﹐苦學往上爬﹐非常人所及。她的自我紀律很強﹐自我要求很高﹐無論是專業還是做人。與人交往時﹐她比較不會懷抱目的性﹐包容力很大。工作上非常嚴謹﹐客戶改CUE(廣告檔次)時﹐也很少會不耐煩。

■ 屬下﹕媒体庫聯合董事總經理程懷昌
  我覺得自己是碰到了伯樂。余湘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會給員工全力的支持﹐對員工也不吝嗇。
  媒体庫裡沒有派系﹐她希望大家把精力省下來去外面競爭﹐由於組織氣氛融洽﹐去年幾乎沒有人離職﹐流動率非常小。大家比較看不到的是﹐她在公司內對工作的要求很仔細嚴格﹐絕不打馬虎眼。客戶關係要好﹐事情也要做得很好﹐我想這是她的事業能愈來愈大的基礎。

《採訪後記》

  余湘在受訪時﹐雙手常溫柔地托著臉﹐時而展現親切的笑容﹐宛如40歲的林志玲﹔但活潑手勢和俐落得宜的應答﹐又儼然是溝通高手。神奇的是﹐當她說﹕「我喜歡賺錢的成就感」時﹐溫和的語氣和柔軟的表情﹐彷彿說的內容是「我喜歡小貓咪」﹐完全沒有威脅感。雖然大家都說她柔軟﹐其實她自信﹑果斷﹑能力高強﹐像男人一樣喜歡追求成就感與財富﹔只是女性的特質﹐讓一切不再那麼陽剛﹐也讓她在人際溝通上無往不利。

余湘Sandra Yu 小檔案 (1959.12.31)

■現任﹕
WPP傳播集團GroupM台灣區董事長兼總裁(2004.8~)
■經歷﹕
1999.07~2004.07 媒体庫總經理
1997.07~1999.06 民視副總
1994.11~1997.06 傳立媒體總經理
1992.11~1994.10 和信媒體傳播總經理
1989.01~1992.10 聯廣公司媒體總監
1987.07~1988.12 奧美廣告媒體經理
1986.01~1987.06 李奧貝納媒體購買/企劃
■學歷﹕台大和信企業團碩士班﹑銘傳商專商業文書科

《消息來源:動腦雜誌346期/200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