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558期動腦雜誌)消費者往往追逐富有創意與充滿新鮮感的事物,在各大品牌、企業百花齊放的時候,如果能結合彼此的專業,將各自的特色發揮到極致,不僅可以引起討論度,更能拓寬市場能見度。

路易威登與 BMW i 攜手創製新一代行李用品

異業合作又可以稱為跨界合作,是指不同的企業透過分享各自擁有的資源來達成雙贏的局面,不論是平台、流量或者商品,都可以成為彼此合作的契機。

在各種時期間,品牌的異業結合都可以造成話題性,有效地增加雙方的曝光,進而增加媒體、社群或消費者的關注,最主要希望可以通過資源的交換來達成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競爭力或者擴張市場範圍等等的目的。

越來越多企業選擇進行異業合作,將這一方法是為品牌拓展市場的新選擇,而合作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獲得的效益也會因為規模大小、預算考量跟配合模式有所不同,因此如何在這之間取得平衡,將會成為合作雙方默契的考驗。


增加話題度 吸引目光打造流量
藉由不同產業的結合,預先提供消費者對於體驗的想像,增加其對品牌的信賴程度,這都是異業合作很常見的手法,而由知本老爺酒店、HOLA特力和樂和華信航空提出的「試婚戀愛旅行團」,可屬其中最具特色的例子。

「試婚戀愛旅行團」公開徵求10對未婚情侶,獨具創意者,將可免費入住三天兩夜知本老爺酒店,並獲得HOLA「家的企劃師服務」細心打造客製化主題房和相處課程,以及華信航空台北台東來回機票。

這次合作不但帶給消費者福利,更將美好生活與三個品牌作為結合,在活動宣傳的同時,等於將搭華信航空到知本老爺酒店這個路線塑造成一條浪漫旅程,讓情侶更容易將這個選項納入考慮;也利用「試婚」這個詞,將HOLA特力和樂與生活做連結,讓企劃師帶領情侶想像家的模樣。


知本老爺x Hola x 華信航空聯手推出《試婚戀愛旅行團》特別企劃!
徵求10對未婚情侶免費入住知本老爺三天兩夜,鼓勵想婚情侶到台東旅行,透過旅行確認彼此生活模式。


 

打造精品生活圈 疊加奢華尊榮感
如果品牌已經擁有非常鮮明的角色定位,可以挑選與之氣質相符合的企業來進行合作,例如:手工製作、潮流、輕奢……等等,不僅可以廣泛地觸及到潛在用戶,更能增強品牌與該形象的連結,提升受眾及粉絲的好感度。

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就曾與BMW i攜手創製出新一代行李用品,獨家為BMW i車系訂製碳纖維系列款式,設計與BMW i8豪華車款流麗線條呼應,每個款式都凝聚路易威登的精湛工藝與創新傳統,前衛設計與先進的科技物料完美結合,製造工法精美一絲不苟。

Patrick Louis Vuitton身為特殊訂製部門的首席與路易威登先生的曾孫,表示:「與BMW合作象徵我們對創意、科技研發與流行風格的共同價值。路易威登的工匠們相當支持這項計畫的挑戰,運用他們專注細節的靈巧手藝,創造了奢華行李系列。這是旅行的藝術的純粹表現。」

路易威登自成立之初,就帶給世界獨一無二的設計,現在結合新技術與風格,在當時首次將碳纖維這項先進材料使用在奢華皮件上,開拓了材料與用的無限可能。


路易威登與 BMW i 攜手創製新一代行李用品
手提旅行袋與輕便手提箱尺寸可以完全貼合車內空間,將車主個人貴重物品收納妥當,又不失優雅風尚,達到舒適及尊貴兩項要求。


互利互惠 獨占鰲頭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不過在相似的領域內也是有可能因為產品定位的不同,讓受眾產生分歧,這時候如果能整合雙方資源,互相折衷進行合作,便觸及到更多消費者,提供新的選擇讓生活產生不一樣的火花。

雀巢與星巴克攜手合作,將食品飲料龍頭與最大連鎖咖啡店看似競業的品牌結合在一起,其實最早於2018年兩者就以簽屬「全球咖啡營銷協議」,雀巢可以銷售星巴克旗下的多個品牌產品,雖然雀巢在此協議需支付高額權利金,但對兩者來說都是有益無害的合作。

雀巢執行長馬克.施耐德(Mark Schneider)表示,透過星巴克、雀巢咖啡和Nespresso等等三個品牌的合作,可以把指標性的企業串連,為雙方帶來快速成長的機會。協議不僅增長雀巢在北美的咖啡銷量,而星巴克也能利用雀巢的影響力,擴展全球的雜貨及食品服務。

星巴克總裁暨執行長凱文.約翰遜(Kevin Johnson)指出,和雀巢的全球咖啡營銷協議是星巴克成長的致勝關鍵,透過雀巢的影響力與膠囊咖啡機,他們能將星巴克的體驗從店面帶入消費者的家中。



待在舒適的家中,輕按一鍵就能輕鬆享受您最喜愛的星巴克飲品
多款品項可供選擇,成功創造商機合作。


科技再創新 沉浸式體驗
在新型名詞大量出現的當今,沉浸式體驗雖然已經不再新穎,但仍有讓人躍躍欲試的神祕感,站在品牌方的角度來看這將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一方面可以吸引大眾視野、製造足夠話題,另一方面能展現品牌的高端形象。

元宇宙一詞更是帶給廣大民眾無限的想像,許多品牌開始將觸手伸往虛擬世界探索,而Gucci在成立的100週年展開一系列活動的同時,也不忘搭上這波熱潮。

Gucci Garden原典展覽虛擬體驗也曾與Roblox遊戲方合作,歡迎所有人參訪位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沉浸式多媒體體驗Gucci Garden Archetypes,探索並慶祝 Gucci 獨一無二的創意願景。Gucci Garden體驗是Roblox最新的科技呈現,Roblox為所有人帶來一系列高擬真環境的視覺饗宴,每一個模型都會有個人化的紋理和設計,除此之外,新推出的開發者虛擬人型編輯器也可以讓訪客在體驗裡直接購買和穿戴獨家的 Gucci 虛擬道具。

在2022年Gucci繼 Gucci Garden 之後於全球網上平台Roblox推出的虛擬廣場Gucci Town隆重啟用,為平台上日漸壯大的 Gucci 社群建立常設的數碼空間,進一步分享沉浸式體驗。參與 Gucci Town 各種活動,可賺取專用貨幣 GG Gems,用以購買能量值和虛擬 Gucci 單品。

Gucci Town 將推出一系列持續更新的活動,延展 Roblox 的核心理念,透過共享的創意體驗促進社群連繫交流。

在虛擬的 Vault Plaza 內,社群成員可進入一個展覽空間,透過天馬行空的創意對話,體驗品牌實驗概念店 Gucci Vault 激發的靈感。Vault Plaza 是 Gucci Vault 在 Roblox 的分支,將展出 Gucci 的最新產品和聯乘作品。


2021年Roblox 正式迎接 Gucci Garden 體驗
Gucci Garden 體驗和現實體驗一樣分成不同的主題空間,訪客可以深入 Michele 的創意願景和眾多靈感來源,並向好友分享參觀展覽的感受。



2022年打造全新虛擬廣場「Gucci Town」
透過天馬行空的創意對話,體驗品牌實驗概念店 Gucci Vault 激發的靈感。


強強聯手 體育賽事串聯合作
GoPro和Red Bull曾宣布將聯手建立夥伴關係,用來包括內容製作、發散、推廣和產品創新的部分。在協議中,Red Bull將獲得GoPro的股權,GoPro將成為Red Bull獨家成像技術提供商,用於捕捉Red Bull在媒體和活動的鏡頭,GoPro預計參與1800多場Red Bull賽事,兩家公司將共享聯合製作的內容版權。

GoPro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Nicholas Woodman說:「Red Bull的全球規模和執行力令人欽佩。這種合作夥伴關係對GoPro來說非常具有戰略意義,我們有著共同的願景──激勵世界過上更美好的生活。作為官方合作夥伴,我們將能夠更有效地幫助彼此執行我們的共同願景並擴大我們各自的業務。」

Red Bull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迪特里希Mateschitz說:「第一人稱視角、令人驚嘆的畫面和高端的電影視覺是產品和直播產品組合中講述的每個故事的標誌,作為合作夥伴,Red Bull和 GoPro 將擴大我們的集體國際影響力。」


改變人們以視覺方式捕捉和分享生活的方式
藉助運動行銷,利用其經驗和聲譽,RedBull簽約贊助世界各地的優秀運動員和極限冒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