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56期動腦雜誌)現今生活,機器人已十分常見,陪伴在你我的生活周遭。智能機器人是趨勢,更是一股潮流,正翻天覆地改變人類生活與社會型態……

無論食衣住行育樂,機器人對我們的影響深遠、難以想像,我們也正往「與機器人共存」的方向持續前行,現在每一家戶擁有功能型、陪伴型的機器人,已不再稀奇,兼具多功能的掃地機器人就是其一,甚至連出門在餐廳用餐時,也都有機器人的桌邊送餐服務,就連各行各業迎賓櫃台,都站有AI機器人,和消費者寒暄服務,這些畫面也都將司空見慣。

不只生活,在各種工作場合中,也漸漸出現機器人同事助手,包括醫療、消防、救災、科技等領域,都能看見,但機器人崛起就意味著將取代人員專業嗎?答案各有利弊,目前機器人的角色多數論調以「輔助」為要。

當全球面臨高齡發展,機器人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紐約州高齡辦公室(New York State Office for the Aging, NYSOFA)透過以色列新創公司 Intuition Robotics 推出的「護理伴侶」ElliQ,做為長輩的生活好夥伴,目前已陪伴約800名長者,ElliQ不只能接收指令,還能提供老人家行動建議、主動對話,讓機器人發展所長。

機器人不只改變了生活,也讓廣告創意有了無限的想像空間,廣告主如何運用「機器人」好好說一段故事?本文精選五篇以機器人元素為主的創意影片,邀請讀者一同天馬行空。


一天一點小改變 生活更永續
英國IKEA為了與消費者攜手,打造永續生活,推出名為「為美好的微小改變」(Change a bit for good.)影音廣告,透過機器人故事腳本,以不同立場看見人類的肆意破壞,呼籲英國消費者藉由採取一些小行動,共同幫助拯救地球,使你我居住的房子,成為一個對生態更負責任的環境。

影片中機器人是故事的主角,這群心善的機器人試圖對抗污染,但力有未逮。

在廣告影片中,機器人試圖撿起散落在城市河岸上的塑料袋,然後掉進河裡,碰到水而短路,垃圾依舊不受控盡情飄揚;另一方面,遠方駛來一輛正在排放廢氣的卡車,從工廠開出來之後,直挺挺的從機器人身上碾過,泥水污水把他濺得一身濕。

畫面一轉,機器人來到一片毫無邊際的汪洋大海,但卻已不再湛藍,因為遠方輪船漏油,導致油污在海面上擴散開來,機器人挺身而出,拿出一塊海綿,試圖吸走石油沉積物,然後他沮喪的意識到,由於污染規模甚大,機器人所回收的一小瓶石油,幾乎沒有改變現狀。

沮喪的機器人,艱難跋涉穿過城市街道,等到他回到家裡時,卻欣喜若狂,因為機器人家族正在透過永續的改造行動,為環境奉獻一己之力、做出一點貢獻,比方說重複利用玩具箱,來種植蔬菜,也再次將沒有用到的紡織品,回收製成環保袋。這些改變與努力,夠過機器人的視角,讓我們能身有同感。





改變一點 迎向美好每一天
面對過去肆意妄為的污染行為,總讓人感到無力,英國IKEA鼓勵消費者用改變跨出永續生活每一步。


 

人機為友 共享歡樂派對時光
另一支廣告影片標榜「無添加」,無添加任何後製特效,實實在在的走進波士頓動力機器人實驗室(The Boston Dynamics Robotics Laboratory),讓真實的機器人和人類一起開趴。

這是總部位於波士頓的啤酒品牌Samuel Adams,在今年超級盃所回歸的廣告之作,名為《來自波士頓的表弟》(Your Cousin From Boston),正當一兩個好友拿出啤酒準備開喝,另一頭一隻機器狗走了出來,那機器手臂順勢接過了一瓶啤酒,不只喝完它,還暢快地打了一個嗝。

機器狗不只一隻,還有一隻壯碩的機器人,和兩個人類一起熱舞起來,把實驗室當成了夜店。波士頓動力機器人實驗室行銷主管Nikolas Noel表示,這些機器人不是被人們推到螢光幕後才打開電源,它們會像人類一樣,自己步行到場景中的指定地點,在拍攝過程中,它們就像一線演員一樣,會從導演身後逕自走向片場,就像真人一般。





和機器人乾杯 搖擺實驗室
一成不變的實驗室毫無生機,警衛暢飲啤酒之際,也沒忘了機器人們,在實驗室裡開起了一場派對。


機器人陪伴 分享每一刻足跡
機器人是陪伴現代人生活的重要角色,一家位於英國倫敦的大眾媒體和電信公司Virgin Media O2,成立於2021年6月,是英國最大的娛樂和電信運營商之一,截至2021年,坐擁約4,700萬名客戶。

該品牌推出《分享我的足跡(木鞋) 》(Share my Clogs)廣告影片,藉由木鞋這個詞彙,帶出生活中每個令人難忘的意涵,即足跡,透過這影片,O2積極提醒英國民眾,夏天度假應該盡情享受,不應該擔心歐洲漫遊費用,其客戶在歐盟國家境內,依舊可以保持漫遊,使用數據、通話和短信,就像在英國一樣,最高可達 25GB。

穿著大雙木鞋的機器人活力充沛,穿梭在男女老少的假期之中,而它也成為承諾歐盟民眾出國在外,無限分享假期的重要標誌,有了它夏天裡的每趟旅程都能盡情享受,不僅如此,還能和親友零距離的互動與分享。

Virgin Media O2 行銷總監Simon Valcarcel表示,夏天來了,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空氣中的活力和興奮,這支廣告反映出英國人熱愛出國旅行,特別是經歷了兩年新冠疫情之後,對旅行渴望的心更加強烈,而O2便可確保客戶,可自由漫遊並且輕鬆分享自拍、照片和故事。





機器人朋友 一起享受生活
生活中每一時刻,無論是出國旅行,或是與朋友家人聚會,電信商提供的通訊服務,猶如一位機器人朋友,陪伴一起生活。


軍隊的未來有機器人 更需要你
生活有了機器人,就連軍隊招募廣告影片,也使用了機器人作為素材,藉以向大眾表達軍隊能做的事,這支影片名為《未來軍隊》(The Army of The Future),持續推動英國陸軍招募工作,於今年7月1日,於電視和電影院上映,同時還擴及到廣播、戶外、數位與社群媒體。

這支廣告影片主要目的在於鼓勵潛在的新兵,考慮未來英國陸軍的可能面貌,當地最新研究表示,三分之一(30%)的英國人表示,他們認為軍隊未來可能會依靠機器人,而不是人類來完成工作。

有鑑於此,軍隊導入機器人的趨勢指日可待,不僅強調了英國陸軍的網絡情報蒐集,以及機器人技術等各方面的突破與進步,傳達信息很明確,持續向潛在募集對象傳遞「士兵永遠是國家最寶貴的資產」。

這部影片展現了一個想像中的反烏托邦未來,一個機器人士兵在衝突區的地形中偵察。儘管如此,它仍不可能取代士兵的價值,影片畫面結束在軍隊未來的真實面貌,那就是每一個「你」。





軍隊發展 兼顧人與機器人
機器人與人的強強聯手,能讓軍隊發展與能量更為驚豔,兩者缺一不可。


甚至連機器人 也無法通過驗證
最後,時常使用網路的我們,一定都曾碰過機器人驗證機制,無論是輸入英文與數字交雜的序號,或是依提示點擊相關圖片,這些做法為的是不讓機器人為所欲為,透過人類大腦破解,更是為了避免不正當資訊影響系統。

美國一家汽車保險公司GEICO,總部位於馬里蘭州,是美國當地第二大汽車保險公司,截至2017年,該公司已超過1,500萬保單持有人,並且提供超過2,400萬輛機動車輛保險服務。

GEICO主張這種機器人驗證是繁瑣的,也是惱人的,因此他們找來機器人拍攝推出一支廣告影片《過於繁多的機器人驗證?》(Too Many Robot Tests?)。

場景來到一家悠閒的咖啡廳,一隻格格不入的機器人坐在電腦前辦公著,正在輸入重重關卡,網頁上的數字5和英文S讓人傻傻分不清楚,不只是人類,機器人也面臨巨大的挑戰,詢問坐在一旁的女孩,一個惱怒之下,機器人眼睛噴射出雷射光,將咖啡杯和電腦摧毀掉。

透過「機器人也覺得煩」的創意訴求,來回應人人都討厭的機器人驗證機制,確實妙哉,GEICO線上保險服務也將提供客戶,更多有別於此的個人資訊儲存服務。





機器人線上驗證 沒人喜歡
保險公司積極發展線上服務,為了確保為非機器人操作,而有驗證功能服務,這道驗證功也惹惱了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