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號555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 作者提供

有一次上課的時候,我請創業學員分享他生命座右銘,我想要知道這群創業家和普通人有什麼不同,果然他們分享的座右銘大都是正向的人生觀,其中有一位同學更令我印象深刻,他說,「享受挑戰」,這激起我的興趣,我問他為什麼不是迎接挑戰,而是享受挑戰?他說「享受挑戰」比「面對挑戰」及「迎接挑戰」更具有積極的意義,不是被動的面對和迎接而已,而且是轉換心態的去享受和學習。這句話道出了創業家和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

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風順,年紀越長越清楚,那些挫折、失望、難過都是生命的佐料,倘若沒有這些佐料,人生再怎麼幸福快樂,也變得平淡無奇吧。

我常開玩笑的說,未來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本書,那麼就得把生命活得充實多采多姿一點,倘若沒有起起伏伏的人生,這樣的書肯定沒人要看。所以也不需要去祈求一個平順的人生,有時候老天爺要給我們什麼樣的考驗說不準,還不如先培養面對挫折後能再起來的能力。

如果我們能早一點有這樣的體悟的話,我們就不會把面前的困難視為是一種阻礙,而是將它視為挑戰。這兩種心態是不同的,當你將它視為阻礙,就會討厭它,有負面的情緒,甚或不想解決它,只想逃避。一旦心態轉變成挑戰的時候,就會有新的能量,躍躍欲試,想要解決它,就像打怪一樣,過了一關又一關,會讓你感到很有成就感,有一種成長的喜悅。

這幾年我與很多創業的年輕人在一起,發現他們身上的特質不但是勇於面對挑戰,甚至更極端的是享受挑戰。面對挑戰只是消極的讓挑戰來找你時,你不得不面對它,但是享受挑戰是明知道前面有障礙物,但是你更想體會在打怪的過程當中,如何解決這個的難題。

我們都知道肌肉可以鍛煉,體能可以鍛煉,當然心智也可以鍛煉。當我們習慣於接受挑戰,慢慢地我們就會長出一種不一樣的能力,於是漸漸地面對困難時不害怕,知道自己有能力解決,此時心裡的OS應該是,「來吧,看我怎麼征服你」。

也許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我們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培養面對挑戰的能力,可以讓我們不會慌張失措,當升級到享受挑戰的層次,那就有「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從容了。


丁菱娟為影響力品牌學院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