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55期動腦雜誌)「給他們魚吃,不如研發一把適合樂齡的魚竿」。隨著「身體認老,但心態不認老」的樂齡族群越來越多,品牌如何給他們釣魚的機會,協助他們身在樂活?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即將在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意即屆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比將超過20%,未來也將產生更大量的高齡照護需求,不只公部門需要做足準備,私部門品牌也需要思考市場人口組成變化,以掌握先機。

提到老年族群常遇到的問題,包含認知功能下降、身體機能衰退、活動量不足、孤獨憂鬱、疾病災禍不易應變,以及更嚴重的受虐問題。為此,品牌又如何幫助老年人成為真正的「樂齡族群」?

例如台灣的智慧家庭品牌「中保無限家」早在幾年前,就推出客製化的熟齡服務方案,為家中的長輩滿足在智慧健康照護、就醫、接送、旅遊與飲食等方面的需求,而透過物聯網設備,還可以記錄個人生理資訊,或是提醒在遠端的家人「長輩是否遇到危險」,中保無限家透過系統化的解決方案進行超前部署。

還有哪些產品或服務,也是針對樂齡族群的痛點,加入設計巧思?為樂齡消費者在人生謝幕前,創造健康、快樂生活的身心福祉。

50+健身App 客製訓練菜單
這幾年在台灣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民眾重視健康飲食,或定期上健身房雕塑良好體態;而在疫情之後,也開始出現更多健身及營養相關的指導App應用程式,消費者透過付費訂閱,來觀看指導影片等內容,甚至運用真人或AI,進行即時的一對一教學,相關技術如火如荼發展中。

不過,即使坊間充滿大量的營養、健身教學資訊或應用程式,大多仍是針對年輕、健康族群的訓練菜單,對於樂齡族群以及患有痼疾的消費者來說,相對不那麼地友善。

為此,父親患有心臟病的James Li創立了專屬50歲以上民眾的健康指導App「Mighty Health」,期望讓遇到相關問題的大眾,其健康能回到正軌。Mighty Health可為想要減肥、增加力量、減輕壓力、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減輕關節疼痛的樂齡族群,透過一對一的指導來制定合適的營養及鍛鍊計劃。

尤其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以及關節問題的顧客來說,完全不適合一般的有氧運動(像是慢跑)和重量訓練方式,Mighty Health將引導他們透過簡單的動作,或者是坐在椅子上的運動,搭配營養菜單來達到更好的訓練效果。

同時,樂齡族群不只不用擔心在App操作的問題,訓練中大多的疑問,都可以直接透過一對一的訊息來獲得解決;特別的是,Mighty Health還會針對不同文化市場的消費者,推出多元的烹飪菜單,避免飲食文化不適應的問題。

台灣步入高齡化會,當眾多品牌紛紛推出針對年輕族群的健康訓練方案時,或許亦可以思考,如何針對更多元族群的身體狀況,量身訂製更加多元的方案?






4種友善視力的商品巧思
隨著年齡的增長,視力也會開始下降,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可能開始產生不便。因此有些品牌就將我們周邊生活的用品,加入一些改變或創意,讓樂齡甚至是視障族群能繼續輕鬆地在生活中做到各種事情。

動腦編輯部在Amazon上找到了4種針對視力問題而設計的產品,例如放大數字的塑膠量杯組,搭配簡約美觀的設計,讓樂齡族群可以在烹飪烘焙時,更方便去測量「杯」與「茶匙」的食材單位,做出理想的料理。

祖母的甜點或故鄉的味道,總是讓人期待,而烹飪不只是一種工作,有時更是種樂趣,透過這類產品,就能讓熱愛烹飪的長輩持續發揮好手藝。



另外,還有放大文字的鍵盤,讓樂齡或視障族群在打字時能更加便利,這對於活到老學到老──正在學電腦的長輩,或是聘有視障者的公私部門,都應該考慮購入相關產品,開放式的資訊空間(如圖書館)亦同,而該鍵盤的鮮明用色設計,使上頭文字在低光源下也能易見。



除了生活中的工具,品牌也在樂齡族群身上會配戴的飾品上加入巧思,像是這款會說話的手錶,旨在讓長輩或是視障族群不用過度用眼,就能聽到手錶報時,錶帶設計上也易於穿脫。即使現在人手一機,對於早已習慣帶手錶的長輩來說,就不用特別改變習慣,一樣能隨時隨地得知時間。

另外一種設計,是在將長輩常用到的放大鏡,做成一系列的精美項鍊,乍看下就如同名貴的飾品,除了可以作為日常裝扮,也具有重要的功能性,像是在外閱讀刊物、上餐廳看菜單時……都能發揮功效。




當然不只樂齡族群,凡是有隨時放大觀賞需求的民眾,例如裁縫、鑑賞郵票或珠寶,亦能派上用場。

其實,即使人們面臨衰老,還是會希望「可以的話,依然能和其他人對等。」有時在公共運輸上,看到博愛座讓座,不見得每個長者都會欣然接受,就可以得知這點。且亦有研究指出,社會對高齡族群的刻板印象,往往會加深長者的自卑情緒,更間接左右了壽命與健康狀態。如何為樂齡族群營造正面的心境、提供協助,讓他們盡可能地正常享受生活,品牌不只是要去解決痛點,還要更婉轉、漂亮地料理這些難題。

創造對話、健康與陪伴的玩具
俗話說:「人越老越像小孩子。」其實,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需要娛樂與陪伴,小孩有小孩的玩具,大人也有大人的玩具,而長輩即使退休,依然需要紓壓,品牌又可以如何提供協助呢?

曾為孩之寶的新創團隊、而後脫離為獨立品牌的Joy for All,便推出貓犬型態的伴侶寵物。寵物可說是人們最好的陪伴,不過照顧起來可不容易,再者有些社區難以飼養動物,像是照護機構、特定大樓公寓,但如果是機械夥伴就沒有這個限制了。

這種伴侶動物有栩栩如生的毛皮和聲音,觸摸時還能感受到彷彿真實的心跳,並且對他人的聲音、觸摸做出反應,這對於尤其長時間孤獨或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樂齡族群來說,能簡單獲得與動物互動的樂趣、保持愉悅心境。

近期Joy for All還推出鳥型態的伴侶動物,能放置在樂齡消費者的步行工具上,讓他們在行動時能享有樂趣。這款產品能偵測周圍光線、聲音、觸摸與運動狀態,當長輩在行進時,這些小鳥就會開始唱歌,目前一共收錄6首曲子。



仿真的伴侶寵物
貓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不過有時不便照護,尤其對樂齡長者來說。因此Joy for All打造仿真的伴侶寵物,滿足他們的心靈陪伴,為枯燥的生活添增樂趣。


在台灣,也有一家針對樂齡及兒童族群,推出促進健康的玩具品牌Weplay。Weplay從進口代理到自創品牌,商品曾獲得iF產品設計獎、紅點設計大獎、日本G-mark及台灣精品獎等殊榮,以台灣設計銷售至全球多國,旨在打造孩童和樂齡族群都能玩樂的器具,像是針對訓練手眼協調、肢體靈活度、平衡與肌力,都有設計不同的器具或是桌遊來協助。



遊戲引導訓練
Weplay設計出各種功能的遊戲道具,讓樂齡與兒童族群,都能從中獲得身體訓練效果。同時多項產品還贏得海內外設計大獎。


最後,還有一項值得推薦的小玩具「Grandparent Talk」,有時候和家人或是與祖父母之間難有共同話題,而Grandparent Talk便列出一些簡單或是令人深思的問題,來促進祖孫之間的對話。像是「以前都參加什麼樣的派對?」、「你最喜歡的家族傳統是什麼?」……這類問題,讓祖孫在家庭聚餐、公路旅行或是公園散步的場合,都能隨時拿起來讓彼此有話聊,說不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讓你知道阿公阿嬤也是有年少輕狂的時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