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55期動腦雜誌)時代變遷,自我主義當道,個人化消費呈現需求模式的轉變,注重心靈滿足跟自我實現的人們更需要什麼呢?而品牌是否能迎向這股熱潮,滿足消費者更多元的消費需求呢?

時代轉變,隨著現代人經濟能力及知識水平的提升,消費者在金錢的使用上變得更加寬裕,再加上科技及新興產業的繁盛,帶來更多豐富又多元的商品及資訊,使得人們的生活樣貌產生變化,間接影響到消費者的心理,改變其消費重心,開始出現於有別以往的需求,進入了個性化消費的時代。

企業品牌在這個浪潮之下,也察覺消費需求變得更加複雜,消費者也因為資訊的快速流通產生許多不穩定的因素,因此要如何鞏固消費族群,企業品牌除了剖析消費者的生活習慣外,在迎合其需求的同時,也得注重產品立意,讓品牌形象可以深植人心,產生與消費者之間的共鳴,並獲得更多消費者的信賴。

這個階段的消費者更加強調心靈層面的滿足,不同於以往優先考慮「生理需求」的消費模式,個性化消費下,消費者會更加重視「感性體驗」的部分,對於可以即時達到內心滿足的商品或服務,透露出更強烈的慾望,也更願意投入金錢或時間。

保護環境也是一種個性化消費的選擇
為理念而消費在環保觀念當道的現今十分普遍,擁有更多選擇權的人們選擇為了環境挺身而出,而企業在營利的同時,如果可以順應消費者信念,並且將品牌與消費者製造共情連結,間接產生歸屬認同,不僅可以讓可以增架品牌社會價值,也能提高其對消費者的信賴度。

大多數人會忽略日常中消耗品的使用,不過一想到衛生紙多數人會聯想到舒潔,舒潔衛生紙致力於將品牌塑造成乾淨又環保的形象,其中更有一大部分在於其一項特別的認證──FSC標章。

許多人對於琳瑯滿目的安全商標已經相對疲乏,但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監管委員會)標章卻對環境有著重大的意義,這屬於一個獨立、非政府、非營利的組織,其目的是推廣永續經營世界的森林,且FSC的木業產品(含紙張)則為對「森林友善」的產品。而舒潔作為品牌大廠了解其中的重要性,早早便取得這項認證,也積極推廣讓許多人可以接觸到這項知識。

一開始舒潔以東南亞熱帶雨林的快速消失警醒大家,喚起環保意識的重要,FSC其中重要主張即為商品絕不使用原始林、熱帶雨林等木材,消費者了解環境維護的急迫後,許多人會在消費前注意是否有獲得此項標章,讓許多企業也同時跟進,這也是始於個性化消費中,信念凌駕的案例。


舒潔品牌形象良好,更推動環境保護
給消費者堅持永續地球的綠色承諾。


追求自我滿足 改變的產品需求
許多消費者開始享受消費的過程,從事前的產品體驗、消費時的服務態度,再到售後的陸續追蹤。品牌希望塑造一個積極關心消費者的體驗,讓愉快的感受可以延續,從消費環境到產品氛圍,可以不間斷影響到消費者進行選擇,以及往後的購買意願。對於消費者而言,儘管不明白確切原因為何,但順從感受為達內心滿足才是消費的最終目的。

因此消費者會時常將目光放在可以最快速、最即時滿足自身情感需求的商品,從獲得內心滿足的消費過程之中,對品牌產生好感,進而對其商品產生許多信賴感,在一次一次的消費中累積其對品牌的忠誠度。

許多業者會希望消費者可以提供滿意度調查,源自於企業想理解消費者的心理,企圖透過觀察消費者的形態及喜好,以利隨時進行調整,而建立客戶訊息,也能有效鎖定目標族群需求。
企業也明顯意識到消費者回流的重要性,重點是需要創造良好的客戶體驗,才能提高消費者的滿意度,使其不斷回流,而在社群媒體當道的現今,更可以透過群體建立風格,讓品牌形象可以更加深植人心。

消費者會將商品所呈現的功能及品牌形象投擲到自己身上,透過擁有商品來強調自我的獨特性,不同平台也代表接觸到不同的族群,藉著豐富多元的消費選擇,除了可以展示出自身的獨特性之外,對身份、社會地位、經濟水平及個人好惡也能呈現出一定的輪廓,這些想像就如同將一個完整的自己架構出來,是屬於消費者的個人特色。因此面對全靠感覺及喜好進行消費的世代,該如何抓住這些消費者心理便成為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

而「客製化」也開始變得更加日常,以往客製化會跟「高級訂製」、「高價」、「高水準」等詞語畫上等號,諸如西裝這類要依照不同客戶身形而調整的產品,多數會給人一種距離感,再加上價錢往往不甚親民,造成消費者一種特別崇高的心理印象。

然而現在許多廠牌卻利用科技的發達,將客製化視為品牌產品的突破口,在技術的配合之下,調整可以創造消費者個人特色的部分,打造出專屬的個性特徵,讓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及設計,並且展示自我,為產品增添更多獨特性,達到消費者內心的高度滿足。

時尚自我 專屬獻禮
美妝品牌YSL幾年前就推出可於口紅上刻字的服務,專櫃的美妝產品、精緻的外型包裝以及其建立的品牌形象,本就容易獲得女性消費者的青睞,如今更是結合虛榮感的將口紅刻上專屬字句,可以說將客製化追求個性、獨特性以及時尚性的本質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僅YSL,還有Dior的香水也有提供這樣精緻的客製化服務,有許多奢侈品品牌也在不同時期進行相似的體驗,自己使用可以滿足虛榮等等的個人心理,親友送禮也能凸顯其專屬感,間接證明客製化在現代的龐大競爭市場。


Dior客製化服務
主打高端、精緻及專屬的服務,深受喜愛。


客製再延伸 融入生活
再講到3C大廠Apple,其長時間塑造形象為一個優越、高檔、前衛的品牌,為迎合近年來上漲的個人主義趨勢,也針對客戶體驗部份下足了功夫,提供自家產品iPad及iPad Pencil的雷射刻字服務。
這項服務目前僅限於官網購買,在下單的同時填寫文字或符號,比起姓名更具代表性的是刻上座右銘或喜歡的字句。產品本身是人人都可以使用的科技產品,因此消費者選擇要雷射雕刻的字句,正好就意味著這個人的品味。

個人從使用的話會依據產品勾勒形象及輪廓,再接著透過雷射刻字的字句,立體刻劃整個消費者的人物個性;多人的話更能建立獨特群體語言,諸如家庭、朋友或情人。Apple不僅在雷射雕刻上玩出新花樣,更讓人再次讚嘆其行銷技巧。

 

 


多方掌握客製化趨勢
創造更多客製化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