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英國牛津大學「路透社新聞學研究所」近期公布2022數位新聞報告(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2),內容針對全球46個國家、調查逾9.3萬名民眾取得/接觸新聞的來源,以及媒體品牌信任度、新聞來源與使用裝置等4大部分進行調查分析。

(圖片來源:Yahoo奇摩)

(2022-06-21)台灣部分,報告數據顯示Yahoo奇摩新聞在網路媒體類奪得第1名,而這也是該調查報告自2017年納入台灣以來,Yahoo奇摩新聞連續6年蟬聯冠軍。

路透社新研所為探討全球新聞市場概況,委託英國民調公司YouGov調查各國使用率調查分析,而在台灣部分,Yahoo奇摩新聞2022年在網媒類奪得第1名且連續6年蟬聯冠軍,報告指出電視、紙本等傳統媒體在數位環境的衝擊下遭遇困難,而集合眾多媒體內容擁有最多元新聞來源的Yahoo奇摩新聞,在網上相當受到歡迎。根據ComScore最新的數據也指出,Yahoo奇摩新聞的觸擊率高達94.8%,也是全台網路媒體排名第一,與牛津研究報告結果不謀而合。


根據牛津大學數位新聞調查,Yahoo奇摩新聞連6年奪網媒類第1名。(圖片來源: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2)

而在電視、廣播與紙媒類,則由TVBS新聞奪得第1名,其次依序是東森新聞、三立新聞、民視新聞、中視新聞、自由時報、台視新聞、華視新聞、聯合報、年代新聞、非凡新聞、公視新聞、壹電視、中國時報、商業周刊和天下雜誌。

 

媒體品牌信任度,天下雜誌奪得第1名。(圖片來源: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2)

在媒體品牌信任度的部分,天下雜誌奪得第1名,其次依序是商業周刊、經濟日報、公視新聞、TVBS新聞及聯合新聞網等等,報告提及因為疫情的關係,台灣媒體信任度為27%,比起去年又下滑了一些,也是報告裡的國家中最低的一群,不過《天下雜誌》、《商業周刊》在今年信任調查中反而再度提升。


在新聞來源部分,社群媒體和去年相比再度呈現上升的趨勢。(圖片來源:Reuters Institute Digital News Report 2022)

在新聞來源部分,社群媒體和去年相比再度呈現上升的趨勢,其中使用率最高前3名依序是LINE(49%)、臉書(45%)與Youtube(40%)。在使用裝置部分,台灣有高達74%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接收新聞資訊,勝過筆電(41%)與其它電子裝置(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