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號554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我們台灣人說起來蠻喜歡球類運動的,棒球號稱是我們的「國球」、講起籃球可以頭頭是道、羽毛球能創下世界球后蟬聯紀錄也能拿下奧運金牌,但是有一種球類運動雖然全球參與人口規模超過棒球,但是在台灣卻是大部分的人可能聽都沒聽過,這就是源自於英國的板球(Cricket)。

板球在台灣沒什麼名氣,倒也可以理解,因為板球自十六世紀出現以來,就隨著大英帝國耀武揚威地擴張版圖而帶進了殖民地,在非洲、中東、印度、巴基斯坦、澳洲、紐西蘭、西印度群島等英國前殖民地國家蓬勃發展,台灣跟英國沒有那種文化連接,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板球在台灣沒市場的原因。

在東亞,最早就是在1841年進入香港直到現在,而中國的上海則是早在1863年在當時的英國租界就有板球俱樂部,但是在中共政權成立之後一度銷聲匿跡,不過現在中國正積極地參加總部設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板球的最高主管組織──國際板球理事會,準備拿下全資格、可以參加國際比賽的會員。

像奧運一樣,板球運動每四年舉行一次世界杯比賽,十六個國家或者地區代表隊參加比賽,另外英國的英格蘭和澳洲每年舉行歷史頗為源遠流長的「骨灰杯」(亦稱為灰燼杯)的對抗賽,每次比賽在英澳兩地都造成風潮,各個媒體不是實況轉播或者大加報導,不能讓球迷失望。

英國倫敦的Oval(橢圓的意思)板球場更是球迷的聖地、知名地標,這個球場因為早年周邊設下橢圓形道路而得名,如果一個板球球迷到了倫敦、卻因故不能去Oval板球場朝聖的話,肯定扼腕而且徒呼負負、失望至極。

讀者或許會問,既然這種球類比賽的運動人口那麼多、市場那麼大,為什麼板球不是奧運的比賽項目呢?其實板球在1900年的巴黎奧運曾經是奧運項目,而英國代表隊也拿下了金牌,但是當時參賽的根本只有英國隊和地主的法國隊兩隊參加。

還有就是當時的板球賽程雖然已經從當時一般的五天縮短成兩天,時間這麼長的比賽不要說是現在,即便是在一百多年前,也是對主辦單位來說是相當不友善的,所以成了曇花一現;不過近十年來比賽賽程推出了一日賽的規則,反應似乎也不錯,板球運動界也在積極地推動重返奧運,能否成功?且讓我們拭目以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