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54期動腦雜誌)擅長透過創意推出各式新奇產品、服務的日本企業,近日又有那些令人驚喜的新花招?

 


「充滿幹勁寫作業的筆」
「しゅくだいやる気ペン」筆套連結手機App,透過遊戲的方式,激勵孩子們願意自動自發寫功課。


讓寫功課變成破關集寶:IoT文具
這篇所介紹的好玩東西,雖然並不是非常新,但在最近大幅受到日本家長們的好評,即便貴鬆鬆也賣得嚇嚇叫,這個東西有個非常直白的名稱,叫做「しゅくだいやる気ペン」,翻成中文的話就是「充滿幹勁寫作業的筆」,主要訴求能讓小孩違反天性與大自然的進化法則,自己就能充滿幹勁,好想好想寫作業,怎麼會這麼厲害?因為它是一枝IoT筆。

所謂的IoT,就是Internet of Things的簡稱,中文叫做物聯網,近來大部分都被運用在汽車或家電用品,但你有想過連小孩寫作業用的文具,也可以運用IoT的概念嗎?

日本的コクヨ株式會社(KOKUYO)創業於1905年,從製造和式帳簿起家,擁有非常悠久的歷史,公司名稱來自創辦人黑田善太郎希望公司可以「成為國家的榮譽」,因此就在1917年以「國譽」為公司命名,有趣的是這裡的國家並非指日本,而是「越中國」,這是日本以前的令制國,約等於現在的富山縣。或許你對KOKUYO並不熟悉,但絕大多數的動腦朋友,可能都曾用過他們家的商品,因為他們家最經典最有名的商品,就是從1975年開始販售,到2014年已賣出26億本的筆記本「CAMPUS」,現在販售的已經是第五代版本。

是KOKUYO從2016年開始開發這款「充滿幹勁寫作業的筆」,歷經三年多後,在2019年7月開始發售,一開始只在自家的網站販售,但因頗受歡迎,到2021年底已經有超過240家實體店面販售,並且在2020年獲得日本經濟產業省頒發「第14回Kids Design賞」,這個獎項主要頒給有助小朋友的創造性,並且能開拓未來的設計商品。

那麼這個商品有多好玩呢?正確地說,「充滿幹勁寫作業的筆」並不是一枝筆,而是一枝筆套,可以套入一般市售的六角面鉛筆,再讓小朋友握著筆套來寫功課,但光是這樣,當然不會激起小朋友寫作業的欲望。這枝筆套的設計包含充電池,可以透過Micro USB來充電,蓄積的電力則供給筆套頂端的LED燈,以及藏在筆套內的感應器,為什麼要設計得這麼複雜呢?因為KOKUYO為這枝筆套,特地打造了一款免費手機App,IoT物聯網的真意就在這裡。

家長購買這枝筆後,首先要打開手機App,登錄使用者資料(包含小孩與家長的資料,例如小孩是幾年級等)並與筆套進行配對,這樣就準備就緒了。接著,小孩拿筆要寫功課時,先打開筆套電源,頂端的LED燈就會亮一下,之後就照正常書寫方式使用,但是在書寫的同時,筆套會隨著書寫時間逐間累積「幹勁POWER」,筆套端的LED燈顏色也會跟著產生變化,以視覺直接讓小朋友看到自己的努力。

功課寫完後,小朋友可以將筆套的「幹勁POWER」灌注到手機App裡,手機裡的植物圖像就會長大並結出豐碩的果實,而「幹勁POWER」還可以讓你在App裡的「幹勁庭園」走動數格,朝向在終點為你搖旗加油的媽媽或爸爸之處邁進,同時兌換各種道具,非常有打電動手遊破關集寶的感覺。這個「幹勁庭園」總共有18階段的關卡,提供超過200種道具,而且都是小朋友喜愛的恐龍、建築、小動物,真的會讓小朋友自動自發,卯起來寫功課啊。

這枝筆不只小朋友寫得開心,做爸爸媽媽的也會很放心,因為你可以透過手機App,檢查小朋友每一天從幾點開始寫功課,總共寫了多少時間,其中又有多久時間是專心寫的。

根據去年的使用者意見調查,九成的家長都對這枝筆感到滿意,91%認為孩子更能自動自發,86%認為孩子的實踐能力有所提升,85%認為孩子的積極性有所提升,65%認為孩子更具有計畫性。今年4月,KOKUYO與京都橘大學、大阪公立大學等五所大學,以及一所兒童教育機構共同進行學術研究,希望能讓這枝筆對有學習障礙的孩童發揮更大的功用。

怎麼樣?家裡有小朋友的動腦讀者,看到這裡應該會很心動吧?這枝筆的售價為日幣含稅6,980日圓,真的不大便宜,但能換來小朋友自動自發寫功課,也是蠻划算的,相信也讓許多公司的老闆,巴不得全辦公室都人手一枝,讓大家自動自發認真工作,而不是上社群聊天打屁加團購。

除了針對小朋友的「充滿幹勁寫作業的筆」之外,市面上的IoT文具還有「ペン型スキャナ」(筆型掃瞄器),能夠掃描辨識193國的書面文字,將其轉換為文字檔案放到電腦或筆電裡,此外手寫筆記本「フリーノ」(freno)也非常驚奇,雖然只是個重量僅240公克的小平板,但能夠儲存87,000頁的A6資料,換算成A6大小筆記本的話,足足等於2,400本,總重量則是85公斤。

飛向天空的黑貓
這年,頭都變了,許多產業紛紛產生變化,包含日本的大和運輸。

在全日本只有204輛卡車的1919年,大和運輸創業,但隨著競爭業者不斷加入、高速公路開通,生意越來越難做,大和運輸就在1976年推出日本第一個以個人和家庭為對象的小型貨運服務「宅急便」,這就是「黑貓宅急便」的由來。大家知道在黑貓宅急便創辦第一天,也就是1976年的1月20日,他們做了幾個包裹的生意嗎?答案是只有11個,但時至今日,黑貓宅急便一年要運送的包裹,已經多達16億個以上。

隨著無人機的興起與技術成熟,許多業者紛紛研究運用無人機遞送包裹的可行性,黑貓宅急便也在今年4月發表他們未來無人機的計畫。大和運輸與奧地利公司「CycloTech」合作,公布他們最新的電動垂直升降無人機概念雛形,令人驚訝的是,這架無人機並沒有一般常見的螺旋槳,取而代之則是六具筒狀的扇葉,讓人懷疑這樣真的可以飛嗎?事實上這筒狀扇葉叫做「Cyclogyro-rotor」,這個技術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隨時改變推進的方向,讓飛行更加平穩。

大和運輸針對這台無人機型,開發出「PUPA(Pod Unit for Parcel Air-transportation)701」貨物莢倉,可以簡單地與無人機結合,之後即能以最超時速130公里飛行,最遠飛行距離達到40公里。
這台無人機的尺寸為2.7公尺x 2.5公尺,可以在直徑5公尺的小空間內起降,未來將對離島或大樓屋頂的運輸產生很大的幫助。這套無人機系統正式啟用的日期尚未公布,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調理包亭
大阪的公司「APIX」所販售的「調理包亭」,專為調理包加熱,操作步驟簡單。


調理包專用家電
過去二年的疫情,大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餐廳飲食業者首當其衝,客人都無法來店用餐了,但相反地許多消費者也為了吃的問題苦惱不已,本來可以上餐館簡單解決的,現在都得自己想辦法,因此在過去二年,日本的冷凍食品市場大幅飛升,此外還有一項東西也很受到歡迎,那就是真空調理包。

真空調理包的歷史蠻有趣的,最初是由美軍研發,目的是為了減少軍糧罐頭的重量,同時也省了處理空罐頭的問題,之後被阿波羅太空計畫採用,成為太空人的食品,調理包因此受到世人矚目,但直到1968年,日本的大塚食品(對,就是生產寶礦力的大塚製藥子公司)才推出全世界第一個賣給一般消費者的調理包ボンカレー(Bon Curry)。

從1968年推出至今,真空調理包的使用方式一直沒改變,基本是用隔水加熱的方式來加熱調理包,或是倒出來後用微波爐加熱,如果用水煮的話,想想還要倒水煮沸,再等上幾分鐘,實在很麻煩啊,但就在今年1月下旬,有一個新誕生的商品徹底改變了遊戲規則,這個商品叫做「レトルト亭」,翻成中文就是「調理包亭」。

由位於大阪的公司「APIX」所販售的「調理包亭」,只會也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為調理包加熱,但是開發商為這商品設想了許多情境,讓你覺得好棒喔,像是小孩一人在家,你就不用擔心他得開火燒水加熱調理包,或是加班深夜回到家,累壞的你也不用搬鍋燒水,只要把調理包往「レトルト亭」裡一丟就行了,我覺得最棒的是在辦公室裡,只要插電就能享用美味的調理包,而不用到茶水間大戰一番,大概也因為過往實在太難搞了,所以才沒人會想在辦公室裡吃調理包吧?

「レトルト亭」的操作步驟超級簡單,都已經可以出「連猴子和翟南也會用的レトルト亭」這樣的書了:把調理包直接放入「レトルト亭」裡,旋轉旋鈕設定小包(加熱時間約6分鐘半)、普通(加熱時間約8分鐘)或大包(加熱時間約10分鐘),然後聽到「叮!」的一聲,調理包就加熱好囉!「レトルト亭」採二面加熱方式,能讓調理包均勻受熱,每加熱一次花費的電費還不到日幣1日圓,實在非常划算,二氧化碳排放量更比傳統燒水加熱方式減少82%,充滿環保概念。

「レトルト亭」的尺寸為寬25.5公分、深8公分、高20公分,重量僅有1.5公斤,吃100伏特的電,價格約為日幣含稅7,800日圓左右。只是翟南心想,用「要不要來我家看レトルト亭」這樣的理由來約女生,大概還是會被打槍,所以我認為還是應該先要養隻貓,再教它怎麼用「レトルト亭」才對。



「毒」展覽
「毒」展覽的內容包羅萬象,廣泛地探討毒與人類之間的各種關係。


以毒為名的展覽
翟南過去曾介紹過一些日本有趣的展覽,有些展覽日後也真的來到台灣展出(像是「單位展」),現在日本又有一個有趣的展覽即將自今年11月1日起開始展出,這個展覽的主題是「毒」。對,就是張學友唱的那個「你好毒,你好毒,你好毒毒毒毒毒」。

說起毒這件事,滿滿地充斥在人類的歷史,更何況這二年大家天天都得跟病毒混在一起。這個展覽由日本的國立科學博物館與《讀賣新聞》、富士電視台共同策劃,他們希望從動物學、植物學、地理學、人類學、理工學等各種角度,深入挖掘毒與人類的各種關係,因此邀請細矢剛(植物研究學家)、中江雅典(動物研究學家)、田中伸幸(植物研究學家)等九位學者,讓他們運用國立科學博物館的珍貴標本資料進行深入的研究與策展。

這個展覽內容總共分為四個章節,第一章是介紹,從概念開始跟大家溝通「毒」到底是什麼?毒會對人類與生物產生什麼影響?第二章的主題是「毒的博物館」,介紹在地球上與我們共存的各式各樣生物的毒,包含動物、植物、菌類、礦物,以及人工製作的毒,這麼多種的毒,有些是為了捕獵,有些是為了自衛,有些則是常威為了嫁禍戚秦氏(喂!),第三章談的是「毒的進化」,第四章則是「毒與人類」。

「毒」展覽的內容包羅萬象,既牽涉生物的歷史,也談到毒被當成武器以及藥物的歷程,廣泛地探討毒與人類之間的各種關係,光是看到介紹,就讓人興趣滿滿,真希望這個展覽也能有機會來台灣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