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54期動腦雜誌)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醫院裡的護理師面對大量患者湧入,需要保持專業,又得照料患者與其家屬情緒,辛勞不言而喻,深深感謝所有防疫人員不辭辛勞、挺身而出。

 

眾所周知的南丁格爾,象徵著無私奉獻的護理人員,出生於1820年5月12日,一生致力於護理專業工作,1912年為紀念南丁格爾對護理工作的卓著貢獻,國際護理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將其出生日5月12日,定為「國際護理師節」(International Nurses Day, IND);換個時空,來到今時今日,人類飽受新冠肺炎疫情煎熬,第一線防疫和醫護人員,更是疲於奔命,及時予以病患專業照護,台灣民眾銘感五內。

南丁格爾即使從業超過30年,仍保有極高熱情,在1854年10月21日,她與38位護士志願者到克里米亞野戰醫院工作,在戰事紛亂的第一現場,為士兵包紮治療與照顧,被稱為「克里米亞的天使」。此外,在早期醫療簡陋的環境下,他依舊秉持初心,在值班時經常在黑夜中提燈巡視病房、照料病人,所以又被譽為「提燈女士」(The Lady with the Lamp)。

「護理人員」的英文nurse,這個字源自於拉丁文字,有餵養、哺乳、撫育弱小、照顧殘疾等意涵,全世界各國將5月12日這天,定為「國際護師節」,共同表彰護理工作的使命與專業。

護理,是用愛守護生命、陪伴人一生的志業,從出生到死亡、重大災害醫療事件的突發,每一個階段都有護理師堅守崗位,提供病患最好的照護、支持,也陪伴家屬共渡每一個人生的難關。

護理師的角色有多關鍵?台灣現代史上,歷經兩次大規模的傳染病,危及國人健康與生命安全,2003年SARS時期,我們便看到護理師的奮不顧身,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時隔17年,再度面臨新冠肺炎疫情考驗,護理人員依然勇於擔當,當然也包括臨危授命被徵召的護理師,無一不是用盡全力保護台灣安全。

然而,護理師站在第一線,最直接照護病人的專業人員,其工作負荷最為沈重,接觸病人的時間最長,感染風險也更是讓人膽戰心驚,他們的身心社會壓力可想而知,因此我們必須具備同理,給予支持,台灣公眾人物和企業也都紛紛力挺,無論是實際的物資協助,或是經濟支援,都緩解了這群白衣天使的壓力,也見證了台灣民眾齊心抗疫的向心力與美好。

綜觀全球疫情之下,每個國家的非營利組織,或是企業單位等,透過廣告影片拍攝和故事鋪陳,不斷向大眾傳遞護理師辛勞,以及他們所承受的高壓環境。此次,為向台灣前線抗疫的護理師致敬,特別精選不同敘事視角的廣告案例,以溫暖且平實的表達方式,讓大家看見護理師們背後的辛酸故事。

護師視角:本心堅毅 前線守護
隸屬於英國衛生及社會關懷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Social Care, DHSC)管轄,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 NHS)由英國政府資助,該體系提供了英國境內絕大多數的醫療服務,包括:初級照護、住院治療、長期護理、眼科和牙科等服務,與台灣全民健保體系類似。

在英國國民保健署體系下的護理師,必須先經歷大學三年扎扎實實的專業訓練,同時也需要另外再參與一場又一場的實務演講,並獲取合格分數,通過這些重重關卡後,護理師才算是「準備好了」,他們已經練就了一身功夫本領,那就是強大的心理素質。

當護理師每天上工之前,早已完成許多準備,他們時常與病人互動,關心和照料他們的身體狀況,不只是以專業協助醫師、藥劑師,更是穿梭於醫院病友的精神支柱,看盡生老病死和身體失能等人生百態,他們始終以「準備好了」的心態面對一切。

這是英國國民保健署在2019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所推出的護理師招聘廣告,廣告有兩種版本,分別是男聲版、女聲版,以此化解護理師身份的性別刻板印象,廣告核心訊息在於傳遞護師們,在醫療保健的第一線工作的心理共感,那就是他們每天都在改變病患的生活,陪伴他們度過治療期間的痛苦與難耐。

誠如每位護理師從校園走進醫院前,所說過的南丁格爾誓言:「竭誠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他們所扮演的角色難以取代,也無法替代。






白袍是敬業象徵
專業、照料、陪伴是身穿白衣護師無私的職責展現。
Q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fv9aLe3ko&ab_channel=MullenLoweLond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prc6KeexhA


家眷視角:理解體恤 偉大使命
除了感謝護理師外,他們的家人親友也同樣偉大,即使有再多不捨,仍含淚支持護理師們前進第一線。

美國位於匹茲堡的健康網路體系Allegheny Health Network(AHN),是一個囊括14家醫院的學術醫療系統,也是推動健康醫療的非營利組織,2020年為了向全美護理師英雄們致敬,與Marvel合作,推出一本漫畫給護理師家中的小孩們閱讀,漫畫中的故事講述護理師們在疫情前線,抵抗病毒、保衛民眾的真實英雄故事。

孩子們面對大流行病下,對於護理師父母所做出的犧牲和承諾相當明白,他們也親眼目睹了護理工作,所造成的身體和情感上的損失,透過這本漫畫,看見護理師工作背後的辛苦,有些家人更因此落下淚來,而護理師父母想要告訴孩子們的是:「在這場戰役中,儘管肩負白袍之責,但不曾遺忘家中老小」,然而,早在世界看到護師付出之前,他們的孩子早已將他們視為英雄。

為了充分讓下一代理解護師背後的勇氣,AHN與Marvel選擇獨特的紀念方式,向流行病時代裡的英雄們致意,藉由一本漫畫書,把孩子的父母描繪成英雄,讓他們驚喜連連;同時也透過影片,採訪了護師們的孩子,雙向互動讓情感順暢交流。






雖不捨使命仍在
護師日常轉譯成孩子們喜愛的漫畫,認識家中偉大的英雄。
QR:https://www.audacy.com/kdkaradio/news/local/ahn-teams-with-marvel-comics-to-tell-true-nurse-stories


名人視角:團結集氣 同舟共濟
美國護師基金會(American Nurse Foundation)是美國護師協會(American Nurses Association, ANA)旗下的非營利慈善機構,2020年新冠狀病毒大流行持續,該基金會為向前線護師致敬,感謝他們冒著風險,拯救生命和幫助他人,邀集美國許多知名演藝人士,共同錄製影片、給予滿滿的支持與感謝。

這支名為「#thanksnurses」影片,可說是眾星雲集,包括女演員Rita Wilson、華裔女演員吳恬敏(Constance Wu)、男電影演員Noah Wyle、電影製作人Kit Williamson、女演員Kate Flannery、男演員Chris Chalk、女歌手Angelica Maria、喜劇演員Simon Helberg、女演員Parminder Nagra、女演員Angelica Vale、電視節目主持人Joan Lunden 等人,一同出現在影片中,向美國護理師表達感謝。

而在新冠疫情之下,人與人相處必須保持適當距離,美國護師基金會除邀請名人響應支持外,該影片也以參與錄製者所處的地點,就地以自拍鏡頭捕捉振奮人心的畫面,共同為在傳染病大流行期間,治療患者的護師們籌集資金。

美國護師基金會同時也設立了「護師應對基金」,提供全美護師經濟援助、心理健康諮詢等服務,以幫助他們自己和家人,讓護師們無後顧之憂協力對抗疫情擴散。





挺身無限期支持
公眾名人響應支持,體恤前線辛勞,集氣為護師加油打氣。
QR::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56901482228265


學子視角:莘莘學子 仁心初衷
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2021年9月台灣領有護理師、護士執照總人數約30.2萬人,但執業登記人數僅18萬人,執業率不到六成(59.3%),與美國(84.8%),加拿大(94%)的執業率相比,相差甚鉅。

造成台灣護理人力缺乏的原因,除了超高的護病比外,逾時工作的情況也是重要因素,2011年美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研究指出,護理人員超時工作與住院患者死亡率相關,若護理人員連續工作超過8小時,會導致病人死亡風險提高2%。

台灣社會大環境有待對護理人員的待遇應該改善、朝友善同理的目標邁進,在疫情大敵當前,我們更能理解並體會護理師的工作條件,確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儘管如此,仍有許多下一代的年輕學子,熱衷且積極投入護理專業培訓,為的是一份使命、為的是讓更多人享有完善的健康照護。

成立於1995年香港大學護理學院,至今已邁入27個年頭,其使命是為社區培養護理領導者,目標提供多元化的護理教育,養育學子、陪伴學子做好準備,成為護理行業的領導者。

2018年為了凝聚學生對於護理工作的認同感,邀請許多位學生一同參與招生廣告拍攝,將護理日常工作不僅拍得時尚,包括藥物吸入治療、瞳孔反應檢查、量測血壓和體溫等。

影片篇名名為《護理.仁心》,更進一步傳達出護理師的除了熟能生巧的工作專業外,更重要的本質就是「仁心(Compassion)」,在護理專業招生階段,就能感受到滿滿的使命感。

成為護理師是條漫長的道路,專業學習和考照之際,也需要展現同理心,持續強化自己對這份職業的認同感,不讓熱情被工作的無奈和瑣碎消磨殆盡,也因如此營造良善的醫護環境,無論病人或家屬,甚至連社會大眾,都必須關心這份職業所看不見的職業傷害,並嘗試以行動做出改變,如此才能讓護理工作完整體現其價值與意義,再次向全台護理師致意。






培育高度同理心
培育學子投入醫護專業,下一代人才以仁心為核心精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4s12xAORs&ab_channel=HKUSchoolofNur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