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54期動腦雜誌)

30歲的生活,是什麼樣子? 

近年有不少影集、電影,都不約而同地以30+族群作為劇情主軸,分享這世代正面臨的人生挑戰與抉擇。在現實生活中,無論男、女,在而立時刻,似乎都難逃自我認同、事業、家庭、社會觀感等多方權衡考量。其中少了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銳氣,卻多一份圓融與責任的重量。

面對如此不凡的世代,本期《動腦》以「30+商機 輕熟消費力」為題,與各位讀者分享,30+的生活者們一路走來,在經歷傳統與創新社會的雙方衝擊中成長,漸漸隨著人生閱歷的累積,生活模式趨於穩定,擁有經濟獨立、高決策能力、多元選擇等特質,面對初步經營家庭與衝刺事業的平衡,有哪些品牌提供更便利、科技性的產品/服務?在行銷溝通層面,又有什麼獨特之處?

平心而論,這群人的肩膀是沉重的,從長輩的照護問題,到孩童的教養選擇,部分的決定需要付出極大量的精神、金錢,其中還充滿著外在局勢的衝擊,如5月份,台灣迎來前所未見的疫情高峰,對大環境造成一定的影響,所有林林總總,就如同一場場扎實的壓力測試,而這場測試,考驗的不只是專業,更多的是心理的韌性素質。

即便生活壓力不容小覷,30+族群對於自己的生活品質,包括食衣住行,可說是一點都不馬虎,看準這群對科技接受度高的消費者,有日本健身房業者,即推出AI私人教練課程,健身房中,每位學員都配有一台等身大小的巨幅螢幕,只要透過掃描QR Code,使用者就可以與畫面中的「教練」互動,來場專屬的健身運動。

此外,本期的另一個重點為「2022台灣數位行銷公司大調查」,深入探討在推陳出新的數位行銷工具及創新平台模式中,廣告主和代理商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未來的數位行銷預算又將如何分配?


邱品瑜為動腦雜誌總編輯,有任何意見,歡迎討論 editor@bra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