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號553期動腦雜誌)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近期去看了阿妹的演唱會,除了演唱會本身精彩之外,另外更吸引我關注的是演唱會後送給參與觀眾的阿妹限量NFT藝術作品。無可否認的文化娛樂產業飛速轉變的時代已經勢不可擋了。

文娛產業擁有龐大的產業生態體系包括出版、傳媒、電影、動漫、遊戲、音樂、演藝、體育、休閒娛樂等,近年發展迅速的IP授權,還有最近的NFT音樂及藝術品更是火熱。其中一塊是大部分人不太了解,相對神秘的高價值藝術品市場。

同時,文娛產業也是近年來資本活躍度最高的領域之一。科技為全球文娛產業帶來了驚人的溝通及消費方式的改變。5G、大數據、人工智慧、虛擬實境、區塊鏈等科技創新是目前生態變化的重要推動力;「數位賦能體驗」在消費者生活中扮演核心的角色。PWC資誠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展望2021-2025報告中有些趨勢,我們甚至已經看到一些具體且巨大的商機。

「沉浸式互動文娛模式」
遊戲、線上演唱會、虛擬偶像、近來熱門話題元宇宙,就是典型代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韓國天團BTS防彈少年在2020年10月10-11兩天線上演唱會創下18 億台幣收入,驚豔全球也引發所有的專業人員重新思考節目製作形式。

 

「消費遷移線上,雲模式為文娛數位經濟注入動能」
典型代表的訂閱服務就有Netflix,Spotify,KKBox,Apple Music,Disney+等等。台灣的方格子及香港的Penana蕉站這兩個小說創作平台也頗受歡迎。不只是原有的文化娛樂產業發展,甚至麥當勞都在註冊元宇宙上的IP。Nike,Adidas ,GUCCI出虛擬產品平台,LVMH的App藝術遊戲提供NFT無聊猿的超級大獎。

「數位化轉型加速,傳媒機構及平台探索多元化商業模式」
傳統媒體方面,國外有 CNN, New York Time;國內有天下雜誌的成功轉型每一個都是教科書級的成功案例,值得深度探索研究。

媒介、文化與科技的深度融合將繼續重塑全球文娛產業的未來,有趣的是整個生態圈從產業鏈、供應鏈、傳播鏈、價值鏈,隨著生態環境的變化呈現動態結構,充滿活力和動能;從中也折射出文娛生態體系向數位化與智慧化持續縱深發展的必然趨勢及新的經濟增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