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53期動腦雜誌)本文精選日本品牌近年的永續案例,從創意的角度出發,我們能關懷環境、關懷生態、關懷未來、關懷彼此的能力,或許超乎我們的想像。

2015 年,聯合國通過 17 項具體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是全球在 2030 年前完成佈署,朝向全面性的永續發展。SDGs 的內容涵蓋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等層面,拓展永續的意涵至人類生活的各個面向,不只是地球環境,也包括人類的身心健康發展、公平正義等。

而要加速 SDGs 的發展進程,不能只依靠政府或 NGO(非營利組織),企業在商業思考、追求營利之餘,也必須納入「永續」思維。因此, 我們可以看到 CSR(企業社會責任)、 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企業永續發展相關的名詞,成為愈來愈熱門的關鍵字。這也意味著,企業的每一個行動(無論是盈利或公益)都必須盡可能考量到行動對人們的影響,並朝向最大公益、貼近永續的目標前進。

本文精選日本品牌近年的永續案例,從創意的角度出發,我們能關懷環境、關懷生態、關懷未來、關懷彼此的能力,或許超乎我們的想像。

提升收納效率的「物聯網垃圾桶」
隨著永續發展目標、ESG 等趨勢漸熱,日本知名食品公司「森永」也計劃成立一個專注於永續行動的團隊,並與日本電通共同發想出一項計畫,也就是建置配備物聯網(IoT)技術的公共垃圾桶、回收桶。

這項「物聯網垃圾桶」計畫以「 SmaGO」的名稱問世,意思是 Smart action on the Go。其硬體設備由 Force Tech Co., Ltd. 提供,運用垃圾桶頂部的太陽能電池板供電,並配備物聯網技術,能自動檢測垃圾桶的裝滿程度,並即時回傳數據到雲端系統。當垃圾桶裝滿時,設備內的壓縮器便會自動壓扁垃圾,使垃圾桶再騰出多餘空間。

藉由此舉,垃圾桶能多裝載 5~6 倍的垃圾量,也減少人員往返收取垃圾的成本,以及交通過程的碳排放量。由於配備了太陽能供電系統,物聯網垃圾桶也毋需耗費當地的電力網路。此外,SmaGO 垃圾桶的蓋子是踩腳踏板打開的,這種非接觸式的設計,不只不怕丟垃圾時弄髒手,也非常適合疫情時代的防疫需求。

事實上,這類智慧型公共垃圾桶已經在紐約、雪梨、杜拜等城市落地,不過日本尚未正式採用。在森永與電通的攜手合作下,日本東京鬧區(表參道)一帶出現了第一個智慧公共垃圾桶,不只呼應了永續城市的理念,為當地民眾減少垃圾桶周邊堆滿垃圾的景況,作為品牌廣告媒介也十分鮮明,讓廣大消費者看見品牌實踐永續的決心。


物聯網垃圾桶
日本知名食品公司森永在原宿、表參道一帶設置物聯網垃圾桶,即時感應垃圾量並壓縮出空間,能裝進比一般垃圾桶多 5~6 倍的垃圾。


運用「魚菜共生」打造生態循環畫框
日常剩食就該被直接丟棄?如果能改變處理剩食的思維,或許會發現廚餘的妙用。為了更有創意的解決日常廢棄剩食,日本電通與 Grubin、amana 等企業合作,推出了名為「Hungry Frame」(暫譯:飢餓畫框)的產品,也就是一個體現生態循環的畫框。

Hungry Frame 的組成可分為三層:最頂端是植物空間,中間夾層是黑水虻的區域,底部則是魚類的生活空間。只要將日常廚餘倒入最頂層的植物空間土壤中,以廚餘等腐爛有機物為食的黑水虻幼蟲便會幫忙分解,而牠們的排泄物則能為土壤帶來養分;同時,黑水虻幼蟲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當幼蟲移動到下層的水生空間,便會成為魚兒的飼料,使人們有魚可觀賞。

Hungry Frame 充分運用了「魚菜共生」系統的好處,並且善用黑水虻的生物特性。事實上,黑水虻是普遍存在於自然界的昆蟲,可分解有機廢物、又可作為蛋白質飼料,是實踐生態循環不可或缺、也最入門的好幫手。而且黑水虻並不會被新鮮食物所吸引,也不會叮咬人類,因此跟著 Hungry Frame 一起出現在家中一隅,不必擔心安全與衛生問題。

不過,或許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目睹蟲子生活的畫面,因此 Hungry Frame 針對中間夾層區域提供數百種覆蓋的設計圖案,讓整幅畫框更加賞心悅目。不過,儘管被遮蔽了,黑水虻仍會默默善盡牠生態大使的責任,努力分解廚餘使頂端種植的蔬菜或香草有絕佳的肥料,同時犧牲小我成為底部的水族箱的飼料。更重要的是,Hungry Frame 讓每個人的家裡都能有一座生態循環系統,不只具有觀賞功能,也有正面的永續教育意義。


循環共生
Hungry Frame 運用魚菜共生的特性,使每天的剩食有機會成為蔬菜與觀賞水族箱,更重要的是,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在家中體驗生態永續、循環共生的可能性。


 

日本生技公司的「CFO」招募計畫
當今全球重大議題的決策者或世界領袖,可能未來十年內將不復存在,而犧牲環境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卻是未來世代的年輕人要負擔。因此,Euglena 執行副總裁認為:「日本現在主要決策者的平均年齡約為 60 歲,但我們認為未來應該是由年輕人決定。」

Euglena 是一家研究藻類生物技術、開發生物燃料與保養品的生技公司,深知地球自然是企業的發展基礎,同時也背負永續發展的責任。為了聆聽青年人的想法,展現企業重視未來世代與永續發展的目標,Euglena 決定展開史無前例的計畫,成為第一家聘請 18 歲以下高級主管的上市公司,在報紙上刊登「CFO」的全版招募廣告。

一般來說,公司裡的 CFO 指的是財務長(Chief Financial Officer),不過 Euglena 卻賦予了它新的定義;他們所招募的 CFO 意思是 Chief Futurel Officer,也就是「未來長」。這項徵才計畫的初衷,不只是聆聽未來世代的聲音,更要讓成年大人與青年展開對話,共創美好未來。


CFO
日本生技公司 Euglena 於 2019 年招募第一屆 CFO(未來長),招募條件是 18 歲以下對環境永續有熱情的青年;招募計畫包括決選一位 CFO 以及 8 位核心成員作為決策團隊。


CFO 招募計畫可不是紙上談兵。首先,Euglena 選擇在暑假期間戰略性地刊登廣告,確保他們的招募對象不會忙於上學;同時,也要求每位應徵的候選人寫一篇 3 頁的文章,表明應徵動機與對這份工作的想法。儘管看起來是一項不簡單的作業,最終 Euglena 還是收到了超過 500 人的應徵文件。經過面試後,Euglena 決選出第一位公司 CFO(18 歲的女學生 Kyoko Ozawa)以及 8 位核心成員作為她的團隊。

CFO 到職後不只像是品牌大使一樣的存在,她也在企業內部發起正式的討論,並代表 Euglena 宣布了兩項具體行動:其一、Euglena 旗下產品將不再使用塑膠瓶裝;其二、將不再提供使用塑膠軟管的產品。

本次 CFO 計畫不只讓 Euglena 在 2021 年將石化塑膠品的數量減少 50%,也創造了實質廣告效益,包含受到上百家媒體報導,並成為日本 Yahoo 首頁的熱門話題。此外,根據調查,更有 1,286 萬人因為這項招募計畫而暸解 Euglena,並希望支持該企業發展。


AI 為退休長者發掘精彩的「第二人生」
當今的日本,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口是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且預期壽命為 85 歲,這意味著退休人士還有 20 多年的剩餘人生要面對,而許多人往往會陷於孤獨與低效率的景況,儘管時間流逝,但生命卻像是停滯一般。

為了幫助銀髮世代面臨全新的人生挑戰,並為長者在退休後找到自己的新使命,IBM 與若宮正子女士(高齡 80 多歲的自學程式開發者、曾登蘋果大會)合作創建了「第二人生」(Second Life/第二の人生)平台,運用 IBM 最知名的產品之一、智慧型企業 AI「Watson」,為長者的後半生發想新出路。

「第二人生」平台 的基礎是 AI 人工智慧,透過與長輩的簡易訪談,AI 能根據訪談內容進行深度分析,並整合即時的聲音數據(語調、語速、頻率等),洞察人格特質與職能配對,進而建議長者能夠滿足他們的工作。


人工智慧
利用 IBM Watson 的人工智慧,為人們找出第二人生的可能性。「第二人生」工具不只能幫助長者創造精彩退休生活,也能作為二次就業的方向參考。該平台目前累積了上千名職業男女的數據,並獲得數十萬份的回覆資料,透過深度學習模型,AI 可優化預測準確度和配對率。


雖然「第二人生」有時給的人生發展建議看似天馬行空,不過並非無所依據,且也是為長者提供一種參與生活的方式。若能以開闊的眼光去看待 AI 給的建議、甚至付出實行,說不定真能開拓出比以往人生還要快樂精彩的第二人生。若無法冒險照著 AI 的建議做也無妨,至少 IBM 達到產品宣傳的目的,長者會記得有個叫做「Watson」 的工具給過他另一種人生想像。


專為通勤族設計的「TRAIN」健身 App
東日本旅客鐵道(通稱:JR東日本)推出了一款名為「TRAIN」的 App 應用程式,結合「火車」與「訓練」的一語雙關,為乘客在搭乘火車的旅途中,提供即時的健身訓練計畫。

東京大都會每天有超過 1,300 萬人使用鐵路系統,隨著 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移動即服務)的時代到來,把握通勤時間為乘客提供附加價值,是品牌可以著力並且提升好感度的機會。因此,從健康管理的角度出發,JR東日本與健身俱樂部 JEXER 合作開發這款 App,提供乘客剛好符合旅途時間的可實行訓練菜單。

首先,「TRAIN」App 透過車廂中的信標與地理圍欄技術,掌握乘客的上下車地點、旅行時間、車廂壅塞狀況,並依此提供用戶個人化的最佳訓練計畫。而訓練的內容,包括肌肉訓練、伸展運動、正念冥想等多達 80 多種實際菜單,只要戴上耳機,就能跟隨 App 提供的語音引導,在車廂裡進入個人訓練模式。

此外,用戶還能選擇「坐位」、「拉環」、「欄杆」等實際車廂環境模式,讓 App自動生成最符合現實條件的運動建議。最後,為了讓用戶瞭解實際運動成效,App 中可即時查看視覺化的成長軌跡,並且還可以收集車站徽章,鼓勵用戶多多移動、多多運動,並且造訪從未旅行過的地方。


「花與歌」線上音樂節
自 2020 年初爆發 COVID-19 疫情後,對人類生活最大衝擊之一,是無法再像過去一樣盡情的團體活動。尤其日本在 2020 年 4 月宣布進入緊急事態後,許多員工開始在家工作、學生開始遠程上課,餐廳和酒吧也被要求縮短營業時間,只要是吸引人潮或大量民眾聚集的活動,都受到限制。

隨著派對、婚喪喜慶等聚會的驟減,以往花卉種植和銷售的旺季,也因為疫情而面臨慘淡窘境。眼看精心種植的花卉不得不在無人欣賞的情況下被大量丟棄,對花卉業者來說無非是一件痛心的事。
另外,同樣也受到疫情影響的還有,日本年度常規舉辦的夏季音樂節在 2020 疫情元年,約有 90% 不得不取消或延期(因為音樂節的本質就是一大群人聚在一起玩樂)。

為了減少相關產業在疫情間的衝擊,日本農業協同組合與東京 FM 廣播電台合作,舉辦了一場線上夏季音樂節,觀眾必須透過購買花束作為參加門票,在演出期間,被購買的鮮花將代表參加者佈置於表演會場,營造豐富多彩、百花爭鳴的節日氣氛;活動結束後,再將鮮花寄到參加者的家中,讓觀眾感受完音樂節的魅力之後,又能親身體驗花卉的美和療癒。

結合花卉、音樂的「HanaUtaFes」線上音樂節,不僅運用創意為產業帶來新的轉機,也確實獲得了巨大的成功。根據統計,約有 360,000 人付費買花參加音樂節,而這是日本直播活動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