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53期動腦雜誌)面對疫情多變、國際局勢不穩定、經濟動盪等不安的大環境,《動腦》期待透過蒐集全球充滿善念的品牌創意,帶給讀者們正能量的慰藉。同時也共同期許彼此,只要有能力,請選擇善良!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時常可見不少品牌,無論是在產品開發,或是提供服務上,都秉持著「善念」、「與社會共好」、「永續經營」的核心精神,而這類型的品牌,因著理念與追求和生活者相近,往往更容易找到一群忠誠度較高的消費族群。

在疫情多變、國際局勢不穩定、經濟動盪等不安的大環境下,《動腦》本專輯,期待透過蒐集全球充滿善念的品牌創意,帶給讀者們正能量的慰藉。

用包裝說一個好故事
知名食品大廠The Hershey Company,旗下擁有超過90多個品牌銷售全球,走過125個年頭,持續創造美味食品和美好回憶給廣大的消費者,The Hershey Company選擇在今年國際婦女節3月8日之際,與已經連續合作三年,專精於數位印刷的 HP Indigo,再度推出獨特限定系列包裝,表達對女性力量的肯定與尊重,同時也為促進性別平等相關議題持續努力,這波宣傳成功引起社群話題與關注。

從廣告中可見,這系列限量巧克力包裝,在創意表現上,巧妙的運用品牌名中的「HER」、「SHE」,淺顯易懂的帶出與女性對話的意涵,搭配富設計感的插畫和QR Code,結合各領域傑出女性,其中包括,服裝造型師Julia Pak、科學家Kananda Eller、詩人/作家Ryane Leao等,鮮明的展現出她們激勵人心的精采故事。

包裝設計除了最基本的功能性之外,其材質、結構、外觀美感等每一個細節,對產品而言都是需一一深究的學問,尤其如The Hershey Company一般的經典老品牌,願意直接更動經典包裝主視覺,以表達對女性相關議題的支持之舉,不僅能讓消費者印象深刻,更是大大展現對自家品牌、產品的自信!





獨特系列包裝
The Hershey Company與連續合作三年,專精於數位印刷的 HP Indigo,攜手推出獨特系列包裝,表達對女性力量的肯定與尊重。
Q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XRyP75Xv7Q


UNIQLO推出「舊衣新生工坊」期間限定店舖活動
迅銷集團長年來透過環境永續、社會共好、多元包容全球三大目標,持續以服裝的力量,邁向永續經營之路。在今年4月UNIQLO台灣與永續設計師周裕穎品牌JUST IN XX、REHOW推出,全球獨家「舊衣新生工坊」期間限定店舖活動。

消費者可在線上預約舊衣改造,接著將家中UNIQLO的舊衣服帶到快閃攤位,確認要改造的品項與尺寸,完成付款後,大約2~3周的工作時間,就可以取貨,透過創意,讓舊衣物擁有新的面貌。目前可選擇將舊衣製作成風格抱枕、寵物帽T、寵物風衣等商品,改造費約新台幣790~1,290元,視商品有所不同。

此外,在本專輯中,也特別精選近年數個日本品牌永續相關案例,從中可以發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關懷環境、生態、未來、彼此的能力,其實超乎想像,不應為自我設限。(詳見P.58納入「永續」思考!日本品牌的共好創意)。


舊衣新生
在「舊衣新生工坊」期間限定店舖活動中,消費者可將自家UNIQLO的舊衣服,製作成風格抱枕、寵物帽T、寵物風衣等商品。


創造零浪費的世界
打開紅色瓶蓋「嘶」的一聲,滿滿的氣泡湧上瓶口,在酷熱的夏天大口大口喝可樂,是幾乎人人都有過的暢快體驗!享受之餘,你是否都有做好垃圾回收呢?可口可樂與科學教育家Bill Nye合作的動畫「可口可樂公司和比爾奈揭開回收的神秘面紗(The Coca-Cola Company and Bill Nye Demystify Recycling)」,一探寶特瓶罐如何重新利用再上架。

廣告中,比爾奈以塑膠製成的人偶為形象現身,幽默表示,如果我現在告訴你「氣候變遷是因為全球暖化引起」這件事並不是個問題,你們可能會告訴我,「你昏頭了嗎?」比爾奈人偶拿著自己拔起的頭顱繼續說著:「若我們能重獲和回收塑膠,我們不只可以避免它變成垃圾,我們還能一次又一次的持續利用它。」比爾奈介紹可口可樂公司,他們知道自己有責任去解決這個問題,目標為「創造一個零浪費的世界」。

寶特瓶的循環過程,從消費者將保特瓶丟進回收垃圾桶後便立刻啟動,垃圾車將回收垃圾載到MRF(MATERIALS RECOVERY FACILITY,材料回收設施)處理,機器會先自動分類,再由人工將紙板類挑起,寶特瓶則會一路流動到另一個路線中。不同品牌寶特瓶由機器分類壓成磚後,就會送到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回收站,此時塑膠會被研磨成像麥片般的薄片,薄片會融化成小顆粒狀,再被塑形成長條狀,最後再藉由機器模具製做出寶特瓶,進而裝入飲料、蓋上瓶蓋、重新上架。

比爾奈最後仍重聲,藉由閉鎖式的回收循環,我們就能創造沒有浪費的世界,還能一直嚐到提神醒腦的滋味。身為飲料龍頭品牌的可口可樂,人手一瓶的同時,也自動擔起社會責任,與名人合作發揮最大影響力,渴望人們能一起幫助實踐「回收閉環」。

在與社會共好的全球意識下,不少品牌也紛紛投入相關預算和資源,想與大眾一同讓生活環境優化,結合ESG使命,許多歐美企業已將過去的「企業社會責任」,延伸成更具體的積極行動。(詳見P.64勇敢創新,企業實踐ESG!)。





寶特瓶罐回收之旅
可口可樂與科學教育家Bill Nye合作的動畫「可口可樂公司和比爾奈揭開回收的神秘面紗」,一探寶特瓶罐如何重新利用再上架。
Q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HRadzzvQNY&feature=emb_title


向負面狀況大聲喊「停」!
方便美味的速食是許多懶人的福音,從點餐、取餐到完食,幾乎在半小時內就能解決!即時點、隨手吃的同時,也衍伸出嚴重的亂丟垃圾問題。對此,Nord DDB近日為挪威麥當勞推出一系列「帶走你的外帶」創意廣告,希望從企業方發起,從根本解決亂丟垃圾的問題。

挪威麥當勞表示,麥當勞作為全國最大的外帶餐廳,經常可以在街頭或大自然中看見麥當勞包裝垃圾的身影。另外,根據奧斯陸的調查,外帶包裝為城市環境中第三大的垃圾種類,光是在奧斯陸,每天就能在街道上撿到重達2噸的垃圾。

為解決嚴重的街邊垃圾問題,挪威麥當勞期望研究出防止亂丟垃圾和擴大清理範圍的方法。挪威麥當勞近日不只推出「帶走你的外帶」廣告,包括用麥當勞拱門Logo作為垃圾桶指引的平面海報和短片、在街頭被丟棄的麥當勞紙袋被風吹著的短片,以及在Instagram發布由攝影師Jói Kjartans親自拍攝蒐集的「街邊麥當勞垃圾」照片,透過展示企業的「醜陋面」,呼籲消費者「帶走你的外帶」。

除了廣告外,挪威麥當勞也付諸實際行動,將在今年春天與Keep Norway Clean及LOOP等相關組織、協會合作,擔起重責大任,邀請全國民眾一起清理環境,渴望全面減少「無意識」被丟棄的街邊垃圾。這也讓人體會到,面臨生活的無常,以及許多不合理的議題與狀況,我們都需要更大喊「停」的勇氣!(詳見P.68 STOP!看見廣告背後的吶喊)。


垃圾不落地
挪威麥當勞近日不只推出「帶走你的外帶」廣告,包括用麥當勞拱門Logo作為垃圾桶指引的平面海報和短片。


面對國際烏、俄緊繃的情勢,烽火四起,儼然已成讓人驚心動魄的煉獄,世界各地也紛紛為此表達聲援,在本專輯的最後,亦收錄(詳見P.74 透過廣告 走進烏克蘭的生活),透過廣告,從不同視角感受烏克蘭的單純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