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52期動腦雜誌)

「鬼滅之刃」在台灣當紅之際,舉凡在街上看到綠黑相間的格紋,或是粉色配上竹子的圖樣,八九不離十都是其相關的聯名商品,當然更多細節的配色或圖示,不用多餘的文字贅述,鐵粉們一看就能心神領會。

這些不容忽視的IP(Intellectual property)力量,最常見於每年各處的萬聖節遊行中,看著全身綠白交錯的線條,配上掛在脖子上的大圓形厚紙板,讓人不禁會心一笑的星巴克經典美人魚,迎面走來;亦有較環保的造型,透過簡單顏色,就讓人一眼能認出是麥當勞叔叔,這些深植人心的圖案,都一再說明,若一個IP成為生活者反射認知的一部分,離深植人心的目標,已不遠矣。

圖像記憶,往往更讓人印象深刻,《動腦》552期4月號,以「娛樂不敗 消費必BUY IP推廣戰略」為題,即便這兩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無預警的衝擊各產業,但不少品牌、影劇、遊戲仍透過鮮明的IP行銷策略,贏得廣大消費者的芳心。

此外,本期我特別想推薦,由台灣偉門智威管理合夥人張玫,所撰寫的「2022年十大未來商機蓄勢待發 新生意、新應用、新藍海」一文。在2022年第一季進入尾聲之際,該文精實的內容,或許可為品牌提供過去不曾思考過的創新經營方針。

最後,這期的另一大重點為,一年一度的「2022台灣綜合創意代理商大調查」副專輯,隨著各種新型態創意、媒體、服務的快速崛起,使得編輯部要製作此類型的調查與研究之難度日益增加,面對各家代理商特色、需求不一,誠心感謝參與今年大調查的代理商的全力支持,其中感受到許多長期合作夥伴的溫暖。

今年,綜合創意代理商的年度創意案例投稿,也比往年增加許多,為了避免有過多遺珠之憾,編輯部特別收錄14個精彩案例與各位讀者分享,期待友善的正能量,能在行銷傳播產業持續遠播。


邱品瑜為動腦雜誌總編輯,有任何意見,歡迎討論 editor@bra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