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51期動腦雜誌)動腦俱樂部第506次例會1月12日於TICC世貿國際會館舉行,邀請到桂冠實業董事長特助陳玉翎和大家分享。過年期間,家家戶戶的圍爐餐桌上,必定少不了桂冠的火鍋湯底、魚餃、蛋餃等食材,桂冠是如何在無形中,陪伴、參與每個家庭的歡樂團聚時刻?

陳玉翎 現職:桂冠實業董事長特助

動腦俱樂部第506次例會1月12日於TICC世貿國際會館舉行,邀請桂冠實業董事長特助陳玉翎,以 「打造歷久彌新的品牌形象,桂冠如何與消費者在一起?」為題,分享在台灣走過逾50年的桂冠,從過去到現在的品牌定位及思維有哪些轉變?

品牌價值—開心品味時光
陳玉翎表示,桂冠一直以來,秉持認真、創新、負責的態度,實踐「開心品味時光」的品牌價值。所謂「開心品味」包括味蕾上和心理上的開心,讓一張餐桌上,有包容、理解,還有安全美味的食物。

要做到「開心品味時光」的目標,桂冠要求自己做到五大基本值:獨特的風味與口感、調理食品的專家、卓越品質標竿、新鮮營養和創意佳餚料理組合。

而除了致力提供頂尖的美味,桂冠也曾參與消費者的飲食需求中,發現餐桌上的困難不是單一問題,也因此桂冠提出場景,了解需求提供解決之道,讓消費者不用為了煮頓飯奔波,反而真正能好好坐下來透過吃飯凝聚情感,才可能實踐「開心品味時光」。





桂冠50
桂冠一直以來,秉持認真、創新的態度,實踐「開心品味時光」的品牌價值。
QR:https://youtu.be/cI178EZ-zVA


桂冠品牌創新之路,和消費者站在一起
2013年,桂冠品牌定位開始轉型,決定從「食品製造業」轉變為「食品服務業」,思考方式也從Why出發,也就是「消費者為什麼要買桂冠的商品?」也因此產生了許多新的衍生服務。

陳玉翎說:「多數人想到桂冠,會直覺聯想到『冬天火鍋』、『冬至湯圓』,讓品牌意識到,原來我們是冬天的桂冠。」於是,桂冠開始透過四季場景,帶產品走入消費者日常,像是露營、颱風天大眾可能會需要的商品,將產品、場景、內容合一,給消費者生活的提案。

2021年桂冠在夏季首度跨足冰品市場,推出「桂冠冰菓室」,就是四季桂冠的案例之一,讓消費者夏天也能吃到冰的湯圓甜點,透過獨家的流心內餡設計,除了經典的芝麻和花生,同時也推出異國風味的抹茶和楊枝甘露。



桂冠溫熱時刻——不守規則的除夕夜
桂冠火鍋把氣氛加到最熱,讓除夕圍爐「家人團聚」意義,在每一個家幸福實現。
QR:https://youtu.be/kdJGVMplrpI


與日本食品、米其林三星餐廳、卡通IP聯名
2018年則是與米其林三星的君品酒店「頤宮中餐廳」聯名,推出主廚秘製麻辣湯底、黃金流沙湯圓和傳統汕頭魚餃。尤其為呈現正宗魚餃的美味,桂冠團隊與頤宮主廚專程前往魚餃發源地──汕頭,尋找正宗魚餃製法。黃金流沙湯圓也是經過上百次實驗測試,才將米其林三星的食物送到消費者的餐桌上,發揮桂冠的職人精神。

2021年,桂冠更從創意料理組合的構想出發,與「櫻桃小丸子」聯名,推出「經典湯圓麻吉組」、「包餡小湯圓麻吉組」,有大湯圓、小湯圓可選擇,用意是希望,湯圓不再只是單方面由家長煮好送上桌,也讓孩子參與過程,自己動手做,營造如同小丸子家那般,和樂融融的氛圍。

成為促進親子關係的介質
陳玉翎也提到,桂冠長期關注消費者餐桌上的變化發現到,現今家庭親子相處與共餐的時間相對少,而且大家在餐桌上總是吃飯配電視或滑手機,家人間的共同話題也不多。

於是桂冠自2018年開始以行動倡議「好好說頓飯」,強調用餐的儀式感,鼓勵消費者重視用餐交流。連續辦相關講座,邀請親子專家分享如何促進親子互動。不過,桂冠也注意到單憑透過講座倡議,效果有限,所以2019年底更進一步在全台灣北、中、南,18個不同生活樣態家庭,展開為期 21 天的餐桌社會實驗。

陳玉翎分享過程中產生的變化,「大家第一週覺得好新鮮,到第二週開始沒梗,媽媽只好轉頭問孩子怎麼辦?這些家庭的孩子都是網路原生代,開始幫媽媽上網找靈感,小孩也從沒想過媽媽會有不懂、需要向自己求助的時候,雙方多了話題,不僅是一起發想食材做法,親子間也產生對話。」

另外,桂冠也走進校園,推動「冬至小學堂」,透過「冬至教案」這個教案媒介,教導學童認識冬至節氣、各國的冬至文化等。

陳玉翎說:「教學過程還包含黏土DIY、提供學習手冊。特別的是,手冊不像考卷給是非、選擇、填空題,而是給問答題,讓孩子回家詢問父母,今年冬至想怎麼過,讓孩子與父母之間有互動和回饋。

『好好說頓飯』是由父母帶起親子互動;『冬至小學堂』,則是從孩子的角度,開啟與父母的話題。而桂冠正是扮演促進親子關係的介質。」




2020年好好說頓飯餐桌論壇
桂冠自2018年開始以行動倡議「好好說頓飯」,強調用餐的儀式感,鼓勵消費者重視用餐交流。


延伸餐桌服務,桂冠期待照顧消費者全家人 
成立超過半世紀的桂冠,除了耳熟能詳的日常產品,因應超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桂冠思考如何透過專業,為社會大眾提供兼具美味又營養的商品?

也因此2018年桂冠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簽訂產學合作,成立「桂冠營養研究室」,2020年推出11款富含高蛋白質的健力湯和2款營養添加甜湯,不一樣的是,品牌打破過往直接在各大實體通路上市的常規,改在電商、募資平台販售。


桂冠營養研究室
2018年桂冠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簽訂產學合作,成立「桂冠營養研究室」, 2020年推出11款富含高蛋白質的健力湯和2款營養添加甜湯。


陳玉翎說:「普遍營養的食物不好吃;好吃的食物不營養。」這是桂冠營養研究室看到消費者需要協助的地方,也因此桂冠營養研究室透過專業團隊,內有主廚、營養師等專業人士,完整地從營養角度計算,研發設計出補充人體蛋白質、膳食纖維以及關鍵營養素的冷凍食品,提供給消費大眾更新鮮、便利,美味但絕對兼顧營養與健康的產品。

 


桂冠營養研究室產品
蕈菇藜麥雞湯、韓式蕎麥花椰菜飯、泰式蕈菇綠咖哩(上圖)與科學式雞精靈芝多醣雞精萃(下圖)。


動腦俱樂部創立於1979年7月1日,每月第三週的星期三聚會一次,邀請廣告主分享成功品牌案例,學習新知、情報交流、拓展人脈,已持續43年。

歡迎加入動腦俱樂部,詳細入會資訊請聯繫:
動腦俱樂部秘書處 敬媛(02)2713-2644分機28
E-mail:adclub@bra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