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號549期動腦雜誌)

每當進入年末,許多企業會陸陸續續進行明年度的策略規劃,不僅重新審視企業的未來願景,同時也針對過去經營的成績,進行反思與檢討。

然而,當所有人都把目光聚焦在「經營發展策略」時,公司的「人力資源策略」卻經常是被忽視掉的一環。

為什麼企業該進行人才盤點?
人才,絕對是一間企業最重要的戰略資源。尤其對大部分知識經濟當道的企業來說,企業的智慧資本越高,競爭力就越強,決勝的籌碼與機率也就越大。

因此無論是在企業擴編籌備、組織效率低落、甚至是企業走向變革的時候,人才盤點的重要性更是不可忽視。

人才盤點 先從組織現況&人才績效著手
人才盤點究竟該從何著手呢?

第一步,可以先從公司3~5年的發展方向、產品及業務的經營目標開始。試著審視看看,公司目前現有的人力,足以達成團隊訂定的這些目標嗎?我還需要擴編哪些部門呢?並盡可能詳細地列出擴編之人才職能需求。

下一步,則可針對現有人才之「績效」及「潛能」做評分。許多企業不會想到要評估職員之潛能,但其實績效看的是過去與現在的工作表現,潛能看的則是未來的可能性。

有一定經驗的主管肯定了解,能高效執行某個任務的人,不一定能勝任更高層級的工作;而高潛能的人才,能力上也不一定足以擔任更具挑戰性的角色和工作。因此,團隊是否具有學習新能力、迎向未知挑戰的潛能,也是必須去評估的一環。

人才九宮格 找出企業的「明日之星」接班人
當企業對員工進行了全盤的分析後,緊接著,就可以邁入最關鍵的一步:盤點出屬於你企業的「人才九宮格」。

以「績效」與「潛能」作為兩大主要維度,各按照高、中、低劃分為九宮格,並依照每人的績效表現及潛能,將其填入九宮格內,即可清楚明瞭地知道到每一位員工目前所在的象限為何,並針對每個人做晉升、加強培訓、甚至是汰換。

在人才盤點完成之後,除了會有人才九宮格的人才地圖之外,同步也可從「超級明星」中,篩選出適合成為企業接班人的人選。

留得住人才的企業,才能持續保有成長的動能。一位有能力的領導者,必須更重視每個年末的人才盤點,並將人才培育、績效管理互相掛鉤,才能實現關鍵人才與企業發展的雙贏正向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