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今年中受疫情影響,全台民眾無法隨意外出走動,因此在大量居家的情況下,大眾的消費行為就轉移到線上,也大幅影響廣告主的行銷策略操作、預算分配。

(圖片來源:Billy)

(2022-01-06)今年中受疫情影響,全台民眾無法隨意外出走動,因此在大量居家的情況下,大眾的消費行為就轉移到線上,也大幅影響廣告主的行銷策略操作、預算分配,要不就是暫停、減碼(預算)、延後,甚至可能直接取消。而唯一不受影響的就是原本通路就在線上的商家,不只沒有影響,反而逆勢大幅成長。所以在疫情趨緩後,很多廣告主也開始重視線上通路的擴充,但整個市場消費者就這麼多,為了要讓自己的平台受到關注,線上廣告預算就不斷往上增加。

那我們都知道流量價值的原理,越是優質的流量,就是有購買力或購買可能的使用者,會需要更高的價格取得與這消費者的互動。同理,當越來越多廣告想要吸引同一群人的時候,整個競價就會不斷提升,除非你有相當足夠的廣告預算,否則通常你的廣告很容易就被其他競品所淹沒。

而所有媒體其實都具備它獨特的功能與效果,除了大多都在使用的社群(FB/ IG)、聯播網、關鍵字廣告之外,不妨可以加入其他數位媒體渠道,比如MOD或是戶外數位看板(DOOH)。當所有廣告主都在紅海裡競爭的時候,如果你的廣告如果出現在競爭較少,但同樣具備定向鎖定功能的載具時,相信可以達到更好的曝光效果,也會有助於你在收網型媒體上的轉換成效。

如果疫情再來一次,廣告主該如何超前部署?
每個品牌都有銷售績效的壓力,所以平時宣傳的目標通常就著重在實體銷量或是到店人數,很難得會有預算或機會針對品牌做深度宣傳溝通。如果未來又因為疫情,或其他變因讓生活受到影響,綜合今年疫情時間的觀察與客戶們的做法,可以提供幾個建議:

  • 廣告不中斷:
    品牌不應停止宣傳、成效型廣告也可轉成純品牌宣傳,保留基本網路聲量及品牌互動,不讓市場淡忘。
     
  • 利用社群媒體與粉絲互動
    透過高互動媒體,有效即時獲得客戶反饋,調整服務模式,進而建立顧客品牌忠誠度。廣告投遞時,也應依照顧客(TA)類別及媒體內容屬性(圖文或影片)選擇適合的平台,如大眾熟悉的FB、IG、LINE、YouTube,及近期崛起的夯影音媒體Tiktok、國外流行社群媒體Twitter。
     
  • 建立自家的線上通路
    除了不易受疫情影響之外,還可收集完整的第一方數據資料,分析自家消費者輪廓與第三方數據結合,就可提供更精準的、更個人化的行銷服務。同時,也可串接ERP(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便於管理及整合公司的商品、財務、營運、商務等。

上述做法,雖然算不上最萬全的準備與行銷策略,但至少希望能在疫情再度來襲時,讓廣告主受到的影響能夠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