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馬來西亞地廣人稀,加上大眾運輸建設乏善可陳,民眾出門一般以開車為主。隨著疫苗施打率大幅提升,大馬疫情趨穩,汽車需求也跟著回溫。

(圖片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2022-01-06)根據大馬汽車協會的資料,10月整體汽車市場的銷售額激增43.4%,從9月的44,275輛大幅增至63,489輛。這現象是否也體現在馬來西亞汽車討論聲量上呢?10月份馬來西亞汽車產業有哪些重點變化?i-Buzz Asia跨境產業研究報告將帶您從「2021年10月熱門車款聲量排行」掌握大馬汽車市場脈動!

2021年10月馬來西亞汽車市場Top 20熱門車款聲量排行榜
透過i-Buzz VOC+大馬汽車產業口碑數據庫,綜觀2021年10月Top 20熱門車款排行榜,榜上的進口車多達15款,分別為13款日本車以及美、韓汽車各一款,大馬國產車則有5款。車型方面,轎車入榜6項最多,掀背車5項緊隨其後。車款方面,市場聲量以中、低價位為導向,反映了中產家庭和低收入群體的需求。


馬來西亞汽車2021年10月熱門車款排行榜。(圖片來源: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重點觀察一:進口車聲量來勢洶洶 國產車吸引力降低
比對國外和本土品牌在9月和10月的聲量表現,我們發現進口車熱度呈現大幅增長,而國產車熱度有衰退趨勢。先從進口車來看,日本Honda、Toyota、韓國Hyundai以及美國Ford皆有出色的表現。漲幅最高的新款Honda City得益於多家網媒聯合推廣,讓消費者先睹為快。同樣熱門的還有Ford Ranger,對象主要以馬來文SNS為主,因為馬來人家族較大,且流行戶外活動,他們需要能載貨、行駛郊外的貨卡。

聲量降幅最高的是國產車Perodua Myvi和Proton旗下的Saga。我們可以看到同款掀背車的Myvi受到Honda Jazz和Toyota Yaris聲量的挑戰,Proton Saga則面對Honda City、Honda Civic和Toyota Altis(神A)的競爭。在進口車豁免50%銷售稅政策下,品質和口碑好的進口車更具吸引力。這體現在國產車Perodua Myvi的消息面上——SNS充斥著Myvi交通意外的負面新聞,與進口車Honda Jazz偏向產品推薦的文章正好相反。

重點觀察二:休旅車熱度激增 Hyundai Staria、Toyota Cross成長最快
觀察車市走向的另一個指標是消費者對車型的需求變化。從整體數據觀察,我們發現多功能休旅車(MPV)和運動休旅車(SUV)聲量的平均增幅最大,僅Toyota Alphard呈現微幅下滑。聲量大增的多功能休旅車Hyundai Staria在Paul TanDSFautomachi的FB發文中都被描述為Toyota Alphard的強力競爭對手,但論整體評價卻是貶多於褒,因其設計難看、韓國車系和轉售價(resale value)很低。Toyota Alphard的兄弟車款Vellfire在價格定位上便宜約20%,走的是前衛和年輕路線。這一價格區間跟Hyundai Staria相同,但Careta指出其轉售價仍高於後者(韓系車)。

運動休旅車方面,Toyota Cross的增幅最大。作為豐田推出的最新車款之一,網友認為其是推出已久的Proton X70、Mazda CX-5和Honda HR-V的有力競爭者,但也有人反映其能見度不高,路上只有區區幾輛。究竟靠的是新車運,還是具備極大潛力,仍有待觀察。至於「休旅車」車型聲量大增的原因,可能源於經濟景氣好轉,民眾消費能力提升,更多人買得起售價逾30萬馬幣(約200萬台幣)的汽車。

重點觀察三:消費者價格接受度上升 中價位汽車增幅最大
除了進口車國產車之別,以及不同車型需求,價格定位也與景氣好壞息息相關。上述我們發現,經濟景氣因疫情趨緩而好轉後,進口車和休旅車的聲量顯著增加。價格定位方面,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價格區間也提升了,原本以中低價位汽車主導的市場,轉向了中高價位汽車。

價格低於5萬馬幣(30萬台幣)的汽車,如Perodua Myvi和Proton Saga的聲量都有所下降。價格低於10萬馬幣(60萬台幣)的Honda City和Honda Jazz的聲量增幅最大,也是疫情前大馬中產家庭可以接受的汽車價格區間。價格約12萬馬幣(80萬台幣)的Honda Civic和Toyota Altis聲量亦有增長,屬於中高價格區間的車款。而面向富裕階層的休旅車(MPV和SUV),其聲量也在上升。整體來看,以Honda City和Honda Jazz為核心的中價位汽車,是10月份汽車聲量變化的重要指標。

馬來西亞10月份汽車市場聲量焦點——進口車、休旅車、中價位汽車
馬來西亞新冠疫情因高疫苗施打率而緩和,隨著經濟復甦、消費能力上升,大馬民眾有更充裕的資金購買價格較高的車款。i-Buzz Asia觀察2021年10月馬來西亞汽車產業TOP20車款排行榜,進口車、休旅車和中價位汽車的總體聲量皆有提升,特別是日系的Honda和Toyota旗下車款增幅明顯,而國產車和低價位汽車的聲量下滑。究竟這一走勢是否會維持?i-Buzz Asia亞洲跨境行銷將持續關注。

文章轉載自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