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49期動腦雜誌)銚子電鐵的多角化經營有多成功?想不想試試看行動三溫暖的樂趣?廢棄鐵道又是如何搖身一變,成為特色美食街?

 

大家來瘋三溫暖

まずい棒
銚子電鐵推出的零食,雖然取名為「糟糕棒」(まずい棒),卻賣得相當不錯,且有多種口味,包裝也十分鮮明逗趣。

 

天氣越來越冷,不知道會不會讓你好想來一趟又冷又熱的三溫暖?最近在日本,陸續出現好玩有趣的三溫暖設施,就讓我們先從知名的銚子電鐵開始談起吧。

銚子電鐵之所以有名,來自於它是有名的搶錢鐵道公司,而之所以很拼命搶錢,則是因為這家只擁有6.4公里鐵道的民營公司從1922年創業以來,就一直長期處於赤字虧損狀態,公司只好死命發展副業,開發販售各式各樣特色商品與活動好增加營收。

銚子電鐵做了哪些東西呢?像是販售當地名產的「濕軟煎餅」,模仿日本國民零食「美味棒」取名的零食「糟糕棒」,以及「鯖威張る便當」與「鯖威張る咖哩」,嗯,應該所有讀者都會問這個「鯖威張る」到底是什麼東東吧?其實這是日文諧音的梗,唸起來是サバイバル,也就是Survival求生,你有看過這麼誠實又直白的公司嗎?

結果他們公司一年約5億日圓的營業額之中,有八成都是靠這些副業賺來的,我之前曾介紹過,他們連軌道上的石頭都拿來裝在罐頭裡賣了,反應還非常好,也因為各種有趣搞笑的做法,讓銚子電鐵漸漸擁有不少粉絲。

最近許多日本人正在瘋三溫暖,根據調查,全日本大約有一千萬的三溫暖愛好者,因此銚子電鐵搭上這股熱潮,在去年11月2日至4日期間,募集35位遊客來一場特別的三溫暖體驗活動,其中最為特殊的,就是在3日11點半至下午3點舉辦的三溫暖行程。

銚子電鐵運用停在仲之町車站的一節列車,在裡頭裝設帳棚,讓列車具有真正的三溫暖功能,但是三溫暖必須在蒸完之後泡冷水,很窮又預算有限的銚子電鐵,就在列車旁擺放銚子漁港常見的大塑膠箱(漁港拿來裝魚用的)注滿冷水,讓享受三溫暖的人跳進去,同時感受一下當鮮魚的樂趣。(咦?)
整個三天二夜的行程除了三溫暖之外,還有享用當地美食,造訪當地的知名錢湯等等,銚子電鐵的竹本社長致詞表示,他們的目標,就是要成為日本第一的娛樂鐵道。

上面介紹的案例,充其量只能說是玩票,但接下來這個例子則是玩真格的。隨著現代人旅遊方式越來越多元,露營車旅遊也大行其道,日本的「Carstay」就是一家專營露營車租賃的公司,企業宗旨為「Stay Anywhere, Anytime.」,他們運用的廂型旅行車一般稱之為「VAN」,而享受露營車的生活就叫做「VANLIFE」。「Carstay」與一家「我們的三溫暖株式會社」(好奇怪的公司名稱)合作,在去年11月推出一輛特別的露營車,叫做「自走型三溫暖SAUNA JUNKY零號」。

什麼叫做玩真格的?這二家公司將一輛日產CARAVAN廂型車後車廂打造成道地的三溫暖,不但搭載大型的燒材薪火爐,還貼上大量的檜木壁面,木桶水勺等三溫暖用具也一應俱全,最多能容納5人,但這車廂三溫暖只能提供蒸氣,冷水浴的部分要怎麼辦呢?「Carstay」希望你開著這輛車到小溪小河邊或是湖畔的露營區,一邊享受三溫暖,一邊享受大自然的冷水,是不是好棒棒?

「自走型三溫暖SAUNA JUNKY零號」租賃一天的費用為日幣3萬日圓,如果你的預算沒那麼高,「Carstay」也提供一般露營車搭配帳篷式三溫暖的方案,價格則為日幣9,400日圓到18,800日圓不等。

像「自走型三溫暖SAUNA JUNKY零號」這樣,打造一輛可以到處跑的三溫暖車概念,也被另一家公司看中,那就是位於大阪的「株式會社Rebirth」,但他們改造的並不是廂型車,而是體積數倍龐大的巴士公車。

「株式會社Rebirth」接手兵庫縣即將報廢的神姬路線巴士,將其改裝為具有木裝內構與柴薪火爐的正統三溫暖,稱之為「SABUS」,當然可以容納比廂型車更多的人,此外他們還細心保留巴士原有的一些特點,像是巴士的手拉環,此外如果你按下停車鈴,水就會注入爐子裡產生更多蒸氣。對於使用方式,「SABUS」的想法與「自走型三溫暖SAUNA JUNKY零號」相同,都只提供蒸氣,因此「SABUS」在規劃上是開到泳池或是湖川等地,運用當地資源來提供冷水。「SABUS」將從今年2月開始提供服務,相關細節在截稿前尚未宣佈。

翟南歡樂的引經據典 冷知識時間
文章提到銚子電鐵所販售的零食糟糕棒,連最初開賣的時間都有點糟糕:糟糕棒開賣的時間是「8月3日18時18分」,剛好與日文「破産は嫌、嫌」諧音,也就是「破産我不要、不要」的意思,這日期時間是他們刻意挑選的,而賣出第一支難吃棒的地點,是銚子鐵道的「犬吠車站」。還有,雖然名稱叫做糟糕棒,其實味道還是不錯啦。



走到哪裡都可以三溫暖
專營露營車租賃的「Carstay」,與一家「我們的三溫暖株式會社」合作,在去年11月推出一輛特別的露營車,叫做「自走型三溫暖SAUNA JUNKY零號」,將廂型車後車廂打造成道地的三溫暖。

 



把廢棄鐵道變成特色美食街
前面我們談到日本許多鐵道路線的經營都很艱困,由於鄉村人口外移、人數大幅減少,日本許多地方的車站或路線陸陸續續地廢站與廢線,但位於京都下京區的「梅小路短路線」狀況卻不大一樣。(請注意,是梅小路喔,不是那個梅三小路用⋯⋯)

梅小路短路線全長僅有2.3公里,是連接京都中央卸貨市場丹波口車站與山陰本線(JR嵯峨野線)的一段高架鐵道(連絡線),純粹是貨運路線,但隨著「梅小路京都西站」建成後,梅小路短路線也因失去功用而在2016年2月廢線,但並不是立即拆除,而是由JR西日本公司交還給京都市政府。

在梅小路短路線的周邊地區,有梅小路公園、京都水族館、京都鐵道博物館等多項休閒景點,距離京都車站也不遠,經過審慎思考之後,京都市政府決定讓梅小路短路線成為新的觀光休閒景點,因此將其規劃為全新的「梅小路High Line」,並在2019年的年底舉辦開幕式,簡單地說,就是讓這段高架橋成為京都最特別的市集與活動場地,而且離市中心超近的。

但是才剛開幕的「梅小路High Line」,很快地就在2020年遇到肆虐全球的疫情,但京都市仍然在8月7日至9月26日舉辦市集活動,很快地時間來到2021年,隨著疫情漸漸趨緩,京都市也在11月6日至11月28日間舉辦「梅小路High Line秋季美食嘉年華2021」。

這一波的活動主要在每週的週六日舉辦,內容分別為「京都精釀啤酒祭」,「京都美食攤位市集」,以及「Enjoy Coffee Time」三項活動,消費者可以免費入場,但享用美食、啤酒與咖啡則須付費購買,而現場也會有在地歌手與街頭藝人演出來炒熱氣氛。

整場活動中最為特別的體驗,就是你可以騎乘特製的鐵道用雙人腳踏車,在廢棄鐵道上迎風瀏覽沿途的特殊風光。沒錯!京都市政府並沒有將高架橋上的軌道拆除,相反地還將其保留下來,轉換為既特殊又有趣的體驗設施,乘坐一次的費用是大人600日圓,小朋友300日圓,像這樣的廢棄鐵道運用方式,真的很值得我們大家參考。
 


妙用廢棄鐵道
「梅小路High Line秋季美食嘉年華2021」裡,可以讓參觀者騎乘特製的鐵道用雙人腳踏車,在廢棄鐵道上迎風瀏覽沿途的特殊風光。

 



不是「不可以碰」,而是「非碰不可」的展覽
在上一期的動腦中,我介紹過一般人都被要求電梯按鍵不能亂按,但製作按鍵的廠商卻反其道而行,在自己的觀光工廠裡設置了1,000個按鍵的大牆面,好讓你大按特按,而這樣的概念,現在也出現於日本的博物館。

我們去博物館或美術館參觀時,都有一項必須遵守的絕對鐵則,那就是「不可以摸,不可以碰」,所以大多數的展覽,都用玻璃或紅龍把你跟展示品分隔開來,但是2021年9月2日到11月30日,日本大阪的國立民族學博物館舉辦了一場極為特別的展覽,主旨就是請你務必要盡量摸、盡量碰,這就是「Universal Museum摸吧!『觸摸』的大博覽會」,要談這特別的展覽,就得先介紹展覽的策展人:文化人類學者、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副教授廣瀨浩二郎,他是一位全盲人士。

廣瀨先生從大學畢業之後,就在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工作了二十年,身為一位盲胞,他比任何人還要了解觸摸的重要性,因為在盲人的世界裡,無論是閱讀點字,接受車站人員的導引,或是與其他人的互動,他都必須透過觸摸來了解掌握這個世界,這一點也讓他開始思考:博物館所收藏的許多歷史文物,都是世界各地古人用手做出來的,透過用手觸摸這些文物或是製作的工具,應該更能了解隱藏其中的秘密,而不受限於表面之所見。

此外,他也認為以往博物館的展示都過於偏重視覺,只要求你用眼睛看,這樣不僅盲胞無法享受展覽,而且我們明明就擁有五感(視覺、觸覺、聽覺等等),幹嘛把其他的四感都給放著不用啊?因此才有了這場特別的展覽,只是這三年前開始構想、原本應該在2020年舉辦的展覽,卻因為在疫情期間,觸摸一事變得比以往更加禁忌而無法推動,但幸好終於在疫情趨緩的2021年實現。

這個展覽總共有六個展區,其中最為特別的是「觸摸風景」、「觸摸音樂」與「觸摸歷史」這三個展區。所謂「觸摸風景」展區,是透過風的流動、空中飄散的味道與聲音,用全身的感覺來感受空間的廣闊,以及各式各樣的風景,讓風景的定義不再侷限於眼睛之所見;「觸摸音樂」展區是在聆聽音樂的同時,藉由觸摸感受樂器的震動,讓這份悸動直接傳入體內;「觸摸歷史」展區則準備了歷史文物,讓參觀者可以盡情觸摸。

事實上,在這整個展場總共有約280個雕刻、藝術品或是繪畫可供參觀者觸摸,大家會不會想:觸摸繪畫有什麼意義嗎?不就是平平一張嗎?從這點就可看出主辦單位可說是用盡巧思:他們找了專業的陶藝業者,將梵谷名畫「向日葵」、莫內名畫「拿洋傘的女子」、日本畫家加山又造的名畫「風」製作成同尺寸、但表面有凹凸的彩色陶版畫,明眼人可以用眼睛欣賞,盲胞則可以直接觸摸,了解整幅畫的內容。

「Universal Museum 摸吧!『觸摸』的大博覽會」除了展覽之外,同時也是與參觀者們共同探討「觸摸」的無限可能性,為了讓參觀者下意識地更加勇於觸摸,現場連燈光都調得比一般的展覽來得暗。「Universal Museum 摸吧!『觸摸』的大博覽會」的宣傳海報上寫著「透過觸摸而了解,透過了解而改變」,如果我們不被自己的既有觀念想法所侷限,應該就能看見更大更寬廣的世界吧。



用摸的展覽
「Universal Museum摸吧!『觸摸』的大博覽會」,整個展場總共有約280個雕刻、藝術品或是繪畫可供參觀者觸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