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近3年,已有不少廣告公司在數據營銷策略上邁出了大動作,如成立數據部門、導入MarTech合作,推動數據轉型等。身爲世界第三大廣告集團的博報堂,則是利用SKYLENS將「電信數據」成功導入整個集團,正式開啟數據營銷之路來服務所有客戶。

博報堂集團在今年正式導入由MESh+與中華電信共同開發的SKYLENS數據行銷平台,以數據力替客戶搶佔商機。

電信數據成為轉型的金鑰
隨著數位市場的碎片化趨勢,越來越多傳統4A廣告公司已經在數據營銷時代揚帆起航,將更多的重心轉移到數位渠道中。早在三年前,格威集團即意識到產業轉型勢不可擋,找上坐擁「數據金礦」的中華電信,成立共同研發SKYLENS數據平台的MESh+專業MarTech公司。

2020年隨著格威傳媒加入博報堂集團後,更上層樓發展成集團內擁有數據應用與自有產品的核心公司,成為整個集團的“數據驅動引擎”。

 

「格威傳媒集團本來就有很強的廣告傳播經驗,現在更需要數據去賦能,實現最數位化的當代市場行銷策略」,聯廣集團執行長、同時身兼格威傳媒總經理與米蘭營銷董事長的程懷昌表示。2020年博報堂併購格威集團,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看中SKYLENS的潛力。

台日傳媒集團巨頭強強聯手後,如今歷經了一年多的開發強化與試營運,終於在今年8月將SKYLENS導入整個集團,讓旗下子公司 (包括廣告、媒體、公關、數位行銷、活動等) 突破傳統作業模式,透過電信數據驅動創意、貫穿媒體傳播與效益,「也就是說集團旗下所有代理商品牌,都能為其所服務客戶直接使用SKYLENS,因此,對於廣告主任何大小的企劃提案,都能夠以即時、真實的大數據為基礎,制定所有的行銷傳播策略。」


▲博報堂集團採取分階段導入,透過定期舉辦SKYLENS Workshop及實作訓練,擴散到每個客戶服務團隊,培養夥伴們的數據解讀能力、發展數據應用組合,成功的幫助客戶建立起一個個最能掌握消費者動向的行銷規劃。

制高點行銷-突破傳統廣告代理商服務模式,化身數據顧問角色
用他們的話來形容,導入SKYLENS平台後,許多夥伴儼然從傳統廣告公司,變身為專業顧問公司的角色,「不僅僅是數位行銷的領域受益而已,從客戶的商業課題、展店策略,到廣告內容設計提案,我們都能以數據作為基礎協助客戶制定策略」。

程懷昌舉例,過往品牌做市場調研可能需要透過量化問卷或質化訪談,但現在透過SKYLENS的造訪數據分析,除了消費者對於問卷的顯性填答外,更可以掌握消費者在問卷背後實際的行為,再依照品牌喜好度進行分眾,準確描繪出消費意圖及消費者出沒的區域,幫助品牌設定市場策略甚至展店地點,這是具備線下特性的電信數據獨有的特色,以往可能需要數週時間的作業,現在進化成全智能性,只需要按幾個按鈕就能達成,領先掌握消費者及銷售成果的即時步調。

「SKYLENS拉大了廣告公司服務的縱深間距」,在業界超過20多年的程懷昌分享自身參與發展及操作的經驗,廣告公司需要大量人力進行情報搜集,經常耗力又費時,現在透過AI自動化分析,能夠即時洞察市場趨勢,更能提昇創意的質量,真正實現「行銷敏捷化」。

他舉例,品牌以前很難掌握的轉單效益 (廣告到店率、EC轉單率等),現在透過SKYLENS的「廣告到達率比對」,便能夠清楚掌握多少消費者是在接觸廣告後,繼而實體上被說服吸引到了某個門市或是網站,進而分析其消費意圖,以及最後是否成交結果。

「多少人因為廣告做了什麼行為,全部一目瞭然。」
但,電信數據對品牌來說不是新鮮事,SKYLENS和其他廠商有何不同?又為何能追蹤到這麼細?負責運營的MESh+總經理胡洸瑞說明,以往在電信數據的應用上,通常都是向電信公司購買“興趣標籤”,再透過既定標籤去投放廣告。

但這只是過往可運行的模式,品牌主正持續追逐消費者的需求腳步中,僅以大分類的標籤來大海撈針將是曠日費時的操作;相反的,SKYLENS是以中華電信1100萬行動用戶400萬以上家戶固網數據為分析基礎,透過「以消費者為中心,對應市場、品牌關聯度」來運作,因此可以極為精準的鎖定顧客行為。

比如,找出在「特定時間」造訪過「特定網站」與「實體門市」的顧客,或者將客戶的CRM資料作為基礎,匯入電信數據平台比對分析,進而取得相似行為的受眾。

胡洸瑞舉例,聯廣集團旗下某廣告公司的一個汽車品牌客戶,便透過SKYLENS找出以前沒有發覺到的隱性顧客,精準鎖定並有效落實分眾溝通的創意手法,僅僅投放了2次廣告,點擊率竟然成長超過15倍,後續的成交量則有50多台,最後創造千萬元以上的營收。

生死攸關的數位轉型,必須馬上開始
「在疫情與cookieless的雙重夾擊下,品牌要把握時機轉型線上,也要提高精準數據的使用率。」MESh+總經理胡洸瑞坦言,事實上,在疫情與cookie消失發生之前,各大品牌也並非沒有嘗試數據的探索,只是由於沒有迫切感,所以多數是淺嚐則止,但是這次疫情的契機之效,線上銷售的需求更加殷切,數據追蹤的問題亦更加被凸顯。

換句話說,此次危機逼著品牌尋找新的解決方案,過去不甚重視數據的客戶,現在都變得躍躍欲試,反應差異非常大,「一年前,許多客戶都會說,我不在意數據有效性,但是這半年,他們馬上都說,我們要有效性數據,國外也逼著我們要數據做每一次傳播的支撐!」

MESh+總經理胡洸瑞笑著說,從目前來看,品牌主收到的回饋還不錯,但電信數據對行銷渠道的拓展和優化,不應該止步於此。面對更加複雜的MarTech市場,未來線上線下如何整體統籌,在連動線上線下的同時,又如何找出差異化優勢、持續突破數據盲點,納入更多維度的數據源與觀測指標,亦是發展重點。目前也正與博報堂東京總部做技術交流,持續優化SKYLENS的分析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