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號547期動腦雜誌)

從去年開始,在不同的場合無論是論壇或文章,大多是談產業的變動或消費趨勢的發展,對於受薪的上班族反而很少著墨。其實我們看到許多就業的新藍海,趁這股商機正處於發展初期,趕快來分享一些看得到的機會,希望可以為年輕人創造更有價值的職業生涯發展。

全球企業經過新冠疫情的震撼教育後,無不積極尋找公司存活下去的新契機。基於消費者心態的改變──普遍對於地球環境、社會價值觀、理性消費觀的意識抬頭,各企業業順勢快速轉變經營策略。

聯合國2004年提出的企業永續經營ESG (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從廣泛概念的CSR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Social Responsibility)到提出ESG具有衡量指標的實踐行動。甚至到201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突然之間遍地開花,相關職缺在全球人才招募平台上火速爆紅。就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年輕人就職的大好機會。

事實上我身邊就有幾個這方面的成功案例,我們公司一位同事幾年前決定朝CSR方面發展,現在已經在丹麥有非常好的發展,今年初她還表示,北歐地區這方面的職缺很熱門。另一個案例是CSRone平台去年舉辦第一屆SDGs藝術展,獲得非常好的迴響,今年又開始籌備第二屆,該平台上也有企業招募相關職缺的專區,大家也可以上去瀏覽學習相關知識。

疫情期間Google也致力幫助弱勢、沒有大學學歷的人更容易找到工作,搜尋引擎推出搜尋「no degree jobs」(不要求學歷的工作)新功能。今年Google 進一步推出新的職業認證計畫(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每個月49美金學費,完成6個月的課程,就有可能獲得百萬年薪起跳的工作機會。Google還號召了沃爾瑪、英特爾、美國銀行、百思買等美國50多家大企業,一起來招募拿到Google虛擬學位的學生。等於投資自己半年的時間和不到一萬元台幣的學費,可能就翻轉了你的人生。

所有年輕朋友可以思考,如何在你現有的工作上賦能? 大學正式文憑之外,職場微證書反而對你的工作幫助更大。我們看到永續的議題已經開始在各個不同的產業開展,也帶動各種不同的職缺。機會永遠為有準備的人開啟,大家千萬要及早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