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號547期動腦雜誌)

2021東奧,其實是2020東奧,因中國武漢肺炎COVID 19肆虐而延遲一年舉行。別開生面的無觀眾現場參與,仍透過視訊傳播將活動傳達到世界各地。奧林匹克的運動精神經由選手競技體現,呈顯人類文明的光彩。

台灣的選手在競技埸表現亮眼,鼓舞了倍受強權中國打壓的國民心。競賽期間,台灣從出發前選手航機艙等風波,追索選手運動員際遇,以及對績優選手彷彿追星的新聞,成為焦點。

看到前一期,賴東明氏《廣告支持的奧運》,畢竟是《動腦》是《Brain》,透過東奧期間的報紙廣告,看到日本之所以是日本,廣告之所應為當如是,這就是文化。

曾經有一位日本詩人,說了「文化是使人活下去的東西」這樣的話。奧運的精神,從文化層面來看,並不是「獎金」的議題。台灣,在這方面較不像先進國家,毋寧說更像後進國。文化的、精神的層面較弱,或說有「藉獎牌為尚未正常化的國家爭一口氣」的心態。

幾則東奧期間的報紙廣告,不同商品的廣告主(企業),透過廣告代理店(企劃、設計、製作),在媒體(報紙……)揭露參與、追尋的心意,豐富了東奧的意義,提升企業的形象。日本人的心也會因這些廣告而充實,日本這個國家也一樣。

台灣的政府、台灣的企業,應該看看這樣的廣告。台灣的廣告代理業、媒體,應該看看這樣的廣告。思考廣告之可為和應為是台灣政治力和社會力共同面對的課題,台灣要有更具內涵的溝通和對話。政府施政宣傳和商品勞務行銷,請看看他山之石,請以進步豐富的文化視野作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