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號547期動腦雜誌)

前陣子我留意到一則新聞,在賽普勒斯舉行的世界自由潛水錦標賽中,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針對因中國轉播方抗議而無預警在畫面中將我國國旗撤下一事,向我方發布正式道歉聲明。根據報導,事發當晚主辦單位給我方兩個選擇:維持空白或放上中華台北奧會旗幟,而我方因認為奧會旗是被中國打壓的象徵,所以寧可選擇留白。之後,約有10國的選手也以主動要求撤下國旗的方式聲援我國,另外我國女子選手在比賽結束浮出水面時更是高舉國旗,讓世界看見台灣。

我國運動員在洛桑協議的框架下被迫冠上「中華台北」的名稱,回想今年東京奧運,許多選手在個人臉書上都會放上國旗,也都說自己來自台灣。我不清楚是否全部運動員在面臨上述兩種選擇時,都會與自由潛水選手們一樣寧可選擇空白,也不願接受被打壓,我只能說,我也會做出相同的選擇,因為I'm not from Chinese Taipei!

委屈無法求全,委屈更不能成為習慣!民國33年出生的我,從沒想過台灣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從戒嚴發展到民主,當我們呼吸著自由空氣的當下,別忘了那些為我們爭取基本人權而犧牲奉獻的勇者們。我身為運動員時,幾乎都在世界各國賽場上征戰,運動員能比別人擁有更多機會站上國際舞台,這是我們的優勢,除了競技我們更應把握做國際外交的機會。

運動員時期我所代表的國家名稱有R.O.C及TAIWAN,相較於現在,我覺得我很幸運,也因此我曾多次公開說「R.O.C或TAIWAN我都可以接受,但我無法接受Chinese Taipei!」當愈來愈多人重視母語,許多原住民朋友開始強調原住民姓名,我也期待當我們的母親(國家)被冠上我們不喜歡的名字時,國人能夠發聲捍衛,這並不表示我贊成違反規定或程序,但是展現意志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尤其當各國都習慣稱呼TAIWAN時,表示我們並不孤單。

至於要如何才能在國際奧會正名,我的答案是「自助、人助、天助」。就像自由潛水選手一樣,自己要先展現出不接受打壓的意志,進而獲得鄰國支持,把握國際氛圍,拿出堅定踏實的行動,相信有朝一日是可以改變的。

我是紀政,我不是來自中華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