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47期動腦雜誌)自由市場高度競爭之下,決定品牌生存與否的關鍵,就在於能否做出差異化。為什麼有愈來愈多品牌願意發揮企業影響力,不吝於表達立場、投身關心社會議題,背後的策略是什麼?

ESG關鍵指標

 

ESG一詞分別代表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和公司治理(G,governance)。這概念首見於聯合國2004年發佈的《Who Cares Wins》報告中,主要是在提出建議,將以上三項準則納入資產管理、 證券經紀服務還有相關研究中。

為什麼近年來ESG開始廣泛受到關注?回顧過往,企業品牌被要求落實CSR(社會企業責任),卻難用客觀標準來評估實踐項目和投入程度,ESG就是為品牌企業「打分數」的衡量指標,也成為投資人的投資新標準。

根據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提出的具體指標, 在ESG三大面向下,分為不同主題:
1、環境保護:
包含氣候變遷、自然資源、汙染及廢棄物、環境機會。

2、社會責任:
包含人力資源、產品責任、利益相關者的否決權、社會機會。

3、公司治理:
包含企業治理、企業行為。

以上10個主題中又包含35個不同的ESG關鍵指標。因此,要成為重視 ESG 概念的企業,除了要有透明的財報,顧及環境保護,還要保障員工、消費者、企業關係人等權益,長久的表現也會相對穩健。

尤其,2020年以來,除了疫情延燒,環境災難也頻傳,像是加州森林大火、西歐、中國河南水患、北美熱浪,還有近期中國限電等,在在顯示氣候環境危機迫在眉睫,各國亦紛紛表態,正式邁入減緩氣候危機的行列,宣示短中長程目標及確切作法。有許多企業品牌也共同響應、倡議或付出實際行動,表達自己的立場。

瑞典漢堡連鎖店推出「氣候正效益」餐點


氣候正效益漢堡
瑞典連鎖漢堡店Max Burgers推出「氣候正效益」(Climate Positive)餐點。要達到「氣候正效益」代表Max Burgers所移除的碳排放量要多過於自身活動所製造的量。

瑞典連鎖漢堡店Max Burgers推出「氣候正效益」(Climate Positive)餐點。要達到「氣候正效益」代表Max Burgers所移除的碳排放量要多過於自身活動所製造的量。Max Burgers採取三大行動:

一、計算所有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從產地到餐桌,從餐桌到廚餘,所有的碳足跡都會被記錄。除了公司營運時所產生的排放量,產品包裝、運送的過程、甚至包括雇員與顧客往返餐廳、剩食產生等碳排放都在監控範圍內。

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Max是全球第一間在菜單上顯示碳足跡供顧客參考的餐廳、2008 年店家與辦公室全面使用風力發電、食物浪費比例不到 1% 、瑞典唯一使用當地牛隻的漢堡連鎖店、減少過度包裝等,是他們至今所達成的項目。
預期2022年,有半數的餐點是由牛肉以外的食材製成,也就是由魚、雞、蛋奶素或全蔬食取代牛肉。如果達標,Max Burgers有機會在短短七年內減少 30% 的排放量。

三、處理 110% 的排放量
Max在2008年就達到連鎖店本身碳平衡,下一個目標是碳負數,他們將種植樹木,額外排除一些因為 Max所產生的排放,例如消費者光臨店家的碳足跡等。

以上是Max友善氣候變遷的積極策略,消費者購買時也能意識到自己咬下的漢堡,能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企業品牌也能參考該策略,檢視自己的碳足跡、省思如何能夠減少碳排放,甚至是達成碳負數的方式。

樂高組合新增「環保說明」 


樂高「環保說明」
樂高提供學童們一個學習方式,讓他們在重建現有的樂高組合過程中,了解氣候變化。


樂高計劃到 2030 年,在不影響品質及安全的情況下,將樂高積木全面採用永續環保材質。另一方面,樂高也發揮企業影響力,協助環境教育,讓孩童在玩積木的同時,也能了解氣候的變化。

在波蘭,79.9%的能源仍來自煤,因此特別需要普及氣候變遷及使用煤能源對環境的影響等訊息,波蘭也是歐洲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國家,但學校對這項重要議題的教育卻是零。

學童及家長們一直要求學習環境教育,但波蘭的教育部長卻宣稱,學校不需要上氣候變遷的課程。於是樂高決定提供學童們一個替代方式,讓他們在重建現有的樂高組合過程中,了解氣候變化。

樂高制定新的使用說明,像是將飛機變成電動火車、將汽車換成腳踏車或電動車、將煤礦改成風力發電等。許多深受消費者喜愛的樂高組合都加上新的「環保說明」(Green Instructions),就是希望對大眾呈現如何減少對環境的衝擊。

ESG提供企業品牌檢視的標準,對環境、社會的行動不再只是呼口號。且隨著消費者社會意識抬頭,企業品牌若想要長久經營、提升品牌聲譽,做出差異化,在推出服務、商品的同時,不妨可以從上述案例找尋可用靈感,從中思索如何做得更周全,共創企業、環境、消費者多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