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46期動腦雜誌)生活中只要添增一點點創意小物,就能讓人幸福感提升,讓我們一起看看最近日本有哪些令人感到小確幸的療癒商品吧。

用電子雞養假面騎士
我在《原來如此!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書裡有寫到,我們非常熟悉的寶礦力水得,來自於把難喝加上難喝,結果混出一個口味獨特的飲料,那如果把一個老東西,再加上一個老東西,你會得到什麼呢?呃、不,不是動腦編輯,結論是你會得到一支假面騎士電子雞。

今年2021年,剛好是假面騎士的50周年慶,以及電子雞25周年慶,也就是說假面騎士的歷史已有半世紀,而風靡全球的電子雞也有四分之一個世紀了,我就先從假面騎士開始介紹吧。

為了挽救低迷不振的收視率,從1971年4月3日起,日本每日放送電視台開始播放與東映合作的原創影集,也就是假面騎士,而角色設計與原創漫畫則由知名的大漫畫家石森章太郎擔任,據說石森章太郎一開始所設計的英雄角色,竟然是一副骷髏模樣(所以他本來想把劇名叫做「假面騎士骷髏人」),但因為這節目是在晚上7點給小朋友看的,為了怕囝仔著驚半眠罵罵號,所以就被駁回,當時石森章太郎剛好看到經紀人手上拿了本昆蟲圖鑑,即隨手畫出了蚱蜢超人,假面騎士的形象就此定案,也讓日後許多假面騎士的造型都跟昆蟲有關。

這個會擺出酷炫變身POSE、騎著勁帥機車,還會騰空飛踢的假面騎士,立即在全日本小學生之間捲起一股變身旋風,但也因此曾發生小朋友模仿飛踢,而從高處摔落致死的悲劇,此外玩具廠商在1971年底發售假面騎士最重要的道具:變身腰帶,在當年一條要價日幣1,500日圓(當時吃一碗拉麵只要日幣120日圓),竟然狂賣了380萬條!我算了一下,這等於日幣57億日圓的營業額,也就是可以吃4,750萬碗的拉麵!(編輯:你到底是有多想吃拉麵啦!)

正當一切看似美好之際,男主角藤岡弘卻在拍攝過程中從機車摔下受傷,因此劇組緊急生出一個假面騎士2號,不但讓藤岡弘忽然變成了1號,也讓「假面騎士宇宙」開始成形,許多假面騎士跟著陸續登場,並依年代而區分為「昭和假面騎士系列」與「平成假面騎士系列」,而2019年9月播放的「假面騎士ZERO-ONE」與2020年9月播放的「假面騎士SABER」,則將假面騎士帶入令和時代,總計從昭和到令和,總共出現超過40位假面騎士。

接著我們來談電子雞,也就是塔麻可吉。說到日本的鋼彈模型,大家一定知道BANDAI,然而這家公司在1997年曾遇到嚴重的財務危機,差點要被SEGA公司併購,此時拯救BANDAI公司危機的,就是在全球一夕爆紅的電子雞。

1996年11月23日,電子雞正式上市,鎖定的銷售對象是高中女生,沒想到發售之後,大大小小男女老少都愛上了這玩意兒,銷售目標也從最初的6萬個,逐步上調至30萬個、100萬個,最後在日本國內賣了2,000萬個,海外賣了2,000萬個,合計共賣出4,000萬個。

只是美夢來得快去得也快,電子雞的風潮在1998年迅速消退,隔年BANDAI只得銷毀倉庫裡250萬個庫存,產生60億日圓損失,結果BANDAI販售電子雞的最後結算,總共虧損了45億日圓,但是BANDAI依然看好電子雞所具備的潛力,於是在2004年推出第二代電子雞,2008年推出第三代電子雞至今。

今年7月,BANDAI宣佈售假面騎士電子雞,並於官網接受預約(12月份發貨),讓假面騎士這半世紀所培養的粉絲,能夠像養小雞一樣,在電子雞裡從參加少年假面騎士隊開始,逐步培育自己專屬的假面騎士,電子雞裡除了完整收錄昭和、平成、令和所有的假面騎士外,還有七個隱藏版的假面騎士。

假面騎士電子雞外觀有象徵第一位假面騎士的「Genesis Green」,以及歷代騎士出大絕時會出現的「Legacy Gold」二種顏色,每只售價日幣含稅2,530日圓。


假面騎士電子雞
2021年7月,BANDAI宣佈販售假面騎士電子雞,電子雞裡除了完整收錄昭和、平成、令和所有的假面騎士外,還有七個隱藏版的假面騎士。


貓狗商品再發威
許多人對日本製的貓狗周邊產品甚感興趣,翟南陸陸續續也介紹了不少,但接下來介紹的這個東東,則讓貓狗周邊商品又拓展到新的領域。

日本知名汽車大廠Honda,早在2014年10月就推出了「Honda Dog」系列商品,也就是配合Honda汽車的官方狗狗周邊商品,初期的商品大多是讓狗狗可以舒適地待在車廂內,最可愛的商品則是超~~卡哇伊的Honda Dog金屬飾徽,而在今年8月,Honda又為喜愛狗狗腳掌肉球的狗友們,推出以肉球為主題的汽車周邊商品。

Honda所推出的第一款狗狗腳掌肉球商品,就是肉球排檔桿。這款排檔桿的材料為樹脂,肉球的部分則是矽膠,其舒適無比的觸感,會讓你的手忍不住一直放在排檔桿上,而不是副駕駛座的女秘書大腿上,適用於Honda的N-BOX、N-WGN、N-ONE三款汽車,並且有白色、黑色、柴犬色(白柴相間)可以選擇,每個售價日幣含稅11,000日圓。

此外,許多車廠的輪胎鋁圈正中央,大多都是擺上自家車廠的LOGO,Honda則讓你可以拋棄他們家的LOGO,好換上你最愛的狗狗肉球。這個鋁圈中央的飾件四個一組,分為小直徑(54mm,適用於Fit等)與大直徑(62mm,適用於喜美、奧迪賽等)二款,價格則分別為日幣含稅7,700日圓與8,800日圓。除了這二款商品外,Honda還推出可以貼在車內和車外的狗狗肉球飾件,讓你沉浸在充滿狗狗肉球的世界裡,但因為都是掛著Honda正宗原廠名號的配件,因此全都擁有Honda一貫的高品質。

除了狗狗商品外,日本創意商品電商「felissimo」所屬的「貓部」和「博物館部」共同合作,也在6月發售一款極度吸睛的商品:「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裏貓抓板」。若說到日本最知名的浮世繪,這幅神奈川沖浪裏圖絕對是前面幾名,它來自葛飾北齋「富嶽三十六景」其中的一幅,富嶽指的是富士山,雖名為三十六景,但卻共有四十六幅,沖則是海域的意思,沖浪裏是「大海的浪裏」之意,跟衝浪一點關係也沒有。

「felissimo」運用瓦楞紙將這幅浮世繪製作成立體的貓抓板,寬約59公分,高約40公分,深度則有20公分,並將原畫完美重現,讓人覺得就算家裡沒有養貓,也頗值得買一個回家擺飾啊(事實上也真的有消費者這麼做),但為何會想要做出這樣的商品呢?早在2019年,「felissimo」就曾推出一個佛像貓抓板,把佛像常見的光背(背板)實體化,當貓咪坐在上頭時,看起來就像尊貓佛一樣,這商品頗受貓迷好評,消費者也向「felissimo」反映,希望能有以名畫為主題的貓商品,於是就在「貓X藝術品」的概念下誕生了沖浪裏貓抓板,至於選擇這張圖的最主要原因,則是因為這張浮世繪的構圖實在超棒。

「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裏貓抓板」每個售價日幣含稅9,875日圓,在此必須再度提醒大家,你在家裡的地位就是不如貓啊,不信的話,你去跟你老媽說「嘿!媽咪,我可以把我的床改成神奈川沖浪裏的模樣嗎?」試試看,你應該會被踢出家門,此外還有個不可忽視的極大風險,就是你花了快一萬日圓把這貓抓板帶回家後,你家的貓依然選擇窩在你撿回來的瓦楞紙盒裡,而對葛飾北齋不屑一顧。



狗狗肉球汽車周邊商品

Honda為喜愛狗狗腳掌肉球的狗友們,推出以肉球為主題的汽車周邊商品。包括:肉球排檔桿、鋁圈中央的飾件等,十分可愛。

日本今年的夏天很CMYK
每年到了夏天,無論在台灣或是日本,都會有許多店家賣冰,而日本不少附設餐飲的水族館或是美術館,也會應景地趕快拿冰出來賣,盡量多搶一些生意,但接下來介紹的這款冰,其巧思可真是讓人讚嘆不已。

位於富山縣富山市的富山縣美術館,在7月11日至9月5日之間,以期間限定的方式販售極其獨特、色彩鮮艷的「CMYK冰」,一般人可能只會覺得顏色挺特別的,卻不知道這名稱是什麼意思,但是對廣告行銷或印刷等相關從業人員而言,或是常用彩色噴墨彩色印表機的人,看到這名稱應該都會會心一笑。

我們日常透過電視、電腦、手機等螢幕所看到的顏色,來自光學三原色,也就是紅綠藍(RGB),但若是一般的報紙、雜誌、傳單、商品包裝等印刷物,除了一部分使用特色(特別色)油墨,絕大部分都只由四種顏色的油墨印刷而成,也就是C(藍色Cyan)、M(紅色Magenta)、Y(黃色Yellow)、K(黑色Key plate),這四種顏色以極小的點構成面,組合出我們所看到的彩色印刷成品。

之所以會出現這個CMYK冰,是因為富山縣美術館正在舉辦國際海報展,而為了傳達出CMYK冰的特點,富山縣美術館很用心地使用四種材料來製作冰,C是藍色夏威夷雞尾酒雪酪,M是草莓冰淇淋,Y是芒果冰淇淋,K則是黑芝麻冰淇淋,不但在視覺上具有衝擊性,也讓你能夠一次享受四種不同的口味,每杯售價日幣含稅550日圓,真的讓你看的是CMYK,吃進肚子裡的也是CMYK。


CMYK冰
富山縣美術館用心地使用四種材料來製作CMYK冰,C是藍色夏威夷雞尾酒雪酪,M是草莓冰淇淋,Y是芒果冰淇淋,K則是黑芝麻冰淇淋。


無獨有偶地,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市谷之杜書與活字館」(日文的杜有森林的意思)也出現以印刷四色為概念,自7月22日起推出夏季期間限定的漂浮冰飲(也就是有顆冰淇淋球漂浮在上頭):「CMYK冰飲」,但是它的做法比CMYK冰簡單多了,C、M、Y三色用的是汽水,黑色的K則是咖啡。


美感飲品
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市谷之杜書與活字館」,自7月22日起推出夏季期間限定的漂浮冰飲:「CMYK冰飲」, C、M、Y三色用的是汽水,黑色的K則是咖啡。


雖然日本今年的夏天很CMYK,但也出現另一家店讓你盡情玩色彩。BANDAI NAMCO位於大阪市的namco HEP FIVE店裡,在8月17日到11月23日之間以期間限定方式,開設咖啡廳「irodoru」,這個字是日文「彩る」的唸法,整間店所強調的,就是玩出屬於你自己的色彩。

這家快閃店賣的是可麗餅(每個基本售價日幣含稅700日圓起)和飲料(每杯基本售價日幣含稅500日圓起),但是可麗餅的奶油有藍、綠、紫、黃等8種顏色,醬料有草莓、焦糖、芒果、抹茶等6種口味和顏色,包裝紙則有14種顏色;另一邊的飲料有11種口味、8種顏色,吸管插卡有14種顏色,吸管則有三種顏色。這麼多的顏色選項湊在一起,店家估算了一下,嘛,大概可以產生超過九千種組合,而且店家還貼心地幫你準備好陳列與裝飾小物,好讓你可以現場拍照並分享至網路社群,有趣的是,店家官網上雖然一整個色彩繽紛,但卻沒有隻字片語提到他們的可麗餅和飲料到底有多好吃,只能說這是個在網路圖像分享時代才會出現的門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