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546期動腦雜誌)

如果要用一句話,或一個物品來形容、象徵現在所居住的城市,你直覺會想到什麼?

記得幾年前到石垣島員工旅遊,在同事的推薦下,買了數瓶「石垣島辣油」當伴手禮,後來一試便愛上,其獨特的香氣,辣而不嗆的滋味,以及樸素包裝,成為我從此對石垣島的直覺印象。

還記得當時台灣不太容易買到,為此我還認真在網路上搜尋良久,意外發現小小一瓶辣油背後,源於一對充滿理想熱愛料理的夫妻,其浪漫的愛情故事,最後還結合石垣島風光與當地美食成為動人電影。

本期《動腦》546期10月號,以「酷美學x潮科技 城鄉行銷新玩意」為題,分享全球各國家、城市,如何透過洞察人心的創意,結合設計美學、新穎科技、動人內容,將在地特色、風情文化深植大眾心中。

談起城鄉特色推廣,日本京都超過117年歷史的美妝品牌よーじや(Yojiya),實是令人愛不釋手的經典品牌之一,獨特鮮明的品牌Logo,各項華美不失簡練的產品,從刷具、蜜粉到唇膏,都沾染著京都濃厚的文化氣息,其明星商品吸油面紙,亦不斷的與時俱進推出各式新系列產品,讓消費者深刻感受到品牌的用心與細膩,祗園本店也因此成為不少旅客走訪京都時,必去的景點之一。

同時,看準大眾對品牌的喜愛,Yojiya乘勝追擊開了Yojiya Café,巧妙融合品牌性格的特色咖啡店,加上用料精緻色彩多元,讓每一道甜點都如藝術品般的存在,使其在社群網站上引起熱烈迴響。

「在地是個好資源」,在繁忙的生活環境下,或許會因為太過習以為常,進而忽略身旁許多珍貴的環境資源,適時慢下腳步用心體會,可能會忽然發現生活中的萬物,別有風景,各自美好。


邱品瑜為動腦雜誌總編輯,有任何意見,歡迎討論 editor@bra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