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台灣市場中的衛浴商品,有越來越多的廠商可以提供消費者做選擇,國民品牌HCG在近期如何制定溝通策略,試圖站穩大眾內心中的經典地位?

HCG和成欣業產品開發策略處協理李國棟(圖片來源:Brain.com.tw)

(2021-09-27)動腦俱樂部第503次午餐演講例會在9月15日舉行,邀請到和成欣業產品開發策略處協理李國棟,以「HCG和成衛浴品牌傳播策略規劃與核心創意」為題,分享HCG在市場面臨的挑戰、分析競爭品牌溝通策略,從中尋求「放心 放肆 做自己」的核心理念。

和成衛浴設備的商業模式,長期以B2B為主要溝通渠道,已多年來未規劃品牌形象推廣活動,過去有許多代言廣告,在大眾的記憶中逐漸淡忘。李國棟表示,為了讓消費者重新認識HCG,首先要觀察台灣現有的市場競爭者。

 

事實上,衛浴品牌可以顯著區分級別,消費者、建商會視預算及需求選擇合適級別的品牌,因此級別間的競爭者較不容易干預相互市場。日本、美國國民品牌(如:TOTO、American Standard)以及台灣常見國民品牌(如:京典、凱撒)才是HCG的主要競爭者與觀察對象。

在這幾年,TOTO與凱撒的廣告影片,都在訴求藝術美學與科技衛浴,HCG如何選擇更具突破性的溝通策略?李國棟提到,《成為新人類》這本書,給了品牌行銷團隊新的方向,內容指出:「這是一個產品過剩,意義稀缺的時代。」可以用四個象限來劃分品牌對消費者的價值。例如,是不是實用,具備功能性?或能否和品牌產生情感連結?這決定了品牌是位在「腥風血雨的紅海」或是「風氣清爽的藍海」市場。


動腦俱樂部例會用餐以隔板及套餐供應落實防疫。(圖片來源:Brain.com.tw)

HCG賣得不僅是衛浴,還要讓人們面對自己,告訴大眾:「所有的偽裝,只有在浴室時能脫下。」因此以「我的浴室 我的密室」的概念,推出了兩篇電視廣告《女人秘密篇》及《男人秘密篇》,提到無論是測量體重、情緒低落,或是偷偷洗唇印、測量「那話兒」的長度,「有些秘密,放在這裡就好」。最後在網路釋出秘密篇完整版,廣邀消費者走進HCG浴室中,「放心‧放肆‧做自己」。

HCG做了在這些年來,第一次的品牌形象推廣活動。過去曾有劉德華、林志玲等明星為品牌代言,都未延續,長期見樹不見林。在這個問題太少,同時解決能力又過剩的年代,尋找的新的問題和價值,李國棟認為,是大家共同的功課。

  •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考11月號547期《動腦》雜誌「每月精彩品牌」
     


動腦俱樂部委員劉念慈代表動腦俱樂部贈禮感謝李國棟的分享。​(圖片來源:Bra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