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45期動腦雜誌)可溫控的寵物窩?專門裝西瓜的手提包?看日本最近有哪些創意商品,行銷手法令人驚艷?

你家的貓咪和狗狗,可能會住得比你還要好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台灣2020年的寵物數量大約為300萬隻,預估已超過全台灣15歲以下的青少年總人數,而2020年日本的出生人口數為84萬人,但全日本的家庭卻飼養了879萬隻狗狗,以及977萬隻貓咪,「毛小孩」的說法可真是當之無愧,許多人更於無意之間發現,自從家裡養了貓咪或狗狗之後,竟然人不如貓狗,自己在家中的地位一落千丈,但是請各位放心,按照慣例,凡事只會往更糟糕的方向發展,接下來這些貓咪狗狗呢,可能會住得比你還要好。

日本專門販售各式創意商品的廠商「THANKO」因應寵物商機,在今年7月7日推出了獨特的膠囊式寵物窩「Animal Capsule House」,每個售價高達日幣含稅12,800日圓,為什麼賣的這麼高貴呢?喔,因為它附有冷暖房功能。

 

前面講到,現在許多人把貓咪狗狗寵得比親生子女還疼,像台灣的夏天這麼熱,冬天這麼冷,實在不是人待的地方,怎能捨得讓貓咪狗狗度過酷暑寒冬?特別是寵物無法像人一樣藉由穿脫衣服來調整體溫,像這種時候,就該由「Animal Capsule House」上場了。

透過可定時的溫控機制,「Animal Capsule House」能將寵物窩內設定為攝氏14度到40度,不管夏天或是冬天,可愛的毛小孩都能在裡頭睡得舒適無比,而且睡得比你還要爽。(有人管吃管玩管鏟屎,我想不用上班的貓咪狗狗,再怎樣都肯定會睡得比你好),從此你就不用在出門上班時,還得為家裡尊貴的貓狗主子開上整天的冷氣,「THANKO」精心計算,這樣一年應可省下日幣14,000日圓的電費,剛好跟他們家的寵物窩差不多錢。

「Animal Capsule House」全高32公分,寬45公分,深35.5公分,一般的中型貓狗都塞得下,而它的貼心設計不是只有定溫設計,因為貓咪狗狗都喜歡窩在比較有安全感的隱蔽之處,因此「Animal Capsule House」故意將出入口設計得比較小些,但鑽進去依然有寬敞舒適的空間,此外附有專屬的布墊,很容易就能拿出來清洗常保整潔,此外為了怕貓狗咬壞電線而觸電,還特別使用防貓狗啃壞的電線包覆材質,而窩內到達設定的溫度,溫度裝置也會停止運作,以免你回家看到一隻冷凍或是烤熟的貓咪熱狗。


Animal Capsule House
「Animal Capsule House」能將寵物窩內設定為攝氏14度到40度,不管夏天或是冬天,可愛的毛小孩都能在裡頭睡得舒適無比。

所以呢,承認吧!你在家裡的地位,就是不如貓咪狗狗,不信的話你想想,你老爸老媽曾經在家裡裝上可防止你啃壞的電線嗎?(咦?)就算退一萬步想,如果把你放在街頭的瓦楞紙箱裡,你覺得會有人把你撿回家嗎?除非你是女高中生。(請參考《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西瓜提袋,酷!
夏天是西瓜盛產的旺季,許多人應該也會上市場或超市買西瓜,但是當你買了西瓜之後,都是拿什麼來裝西瓜呢?嗯,這還用想,當然是塑膠袋嘛,但如果你的錢實在多到沒處花,或是已想不出要怎麼花,除了給我之外(拜託!拜託!),你也可以考慮拿一個超級特別的提袋來裝西瓜,好彰顯你的尊貴身分與非凡品味。

創立於1965年的知名日本皮革製品專賣店「土屋鞄製作所」,在今年7月推出了極為特殊的西瓜專用提袋,正如上頭所述,土屋鞄製作所專門製做皮革精品,這個西瓜提袋自然也不例外,整個提袋都使用義大利進口的最頂級皮革,然後由專業職人一一手工精心製作,提袋周邊使用八片皮革,袋口處加上細緻的按扣,再與底部一片皮革和提把等總共約60個組件,共同組成一個近半圓球狀的提袋,高21公分,寬25公分,裡頭可放入直徑25公分的圓形西瓜,把西瓜放入提袋之後扣上按扣,整個提袋就與西瓜服貼到一個不行,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超可愛西瓜包
知名日本皮革製品專賣店「土屋鞄製作所」,在今年7月推出了極為特殊的西瓜專用提袋。

事實上,西瓜提袋早在去年就已經出現。2020年8月,土屋鞄提出「運送的樂趣」(The Fun of Carrying)概念,要讓皮革精品在消費者日常生活的運送行為之中佔有一席之地,當時他們製作出三款特別的概念提袋,分別是西瓜提袋,雪人提袋(對,真的是下雪時堆的雪人),以及紅酒瓶提袋,這三款概念商品都是非賣品,只在土屋鞄各個門店輪流展示,此次的西瓜提袋則是第一個實際販售的商品。

因為今年是2021年,所以西瓜提袋也限量販售21個,售價則是驚人的日幣110,000日圓,不知道可以買多少顆西瓜啊。

說到西瓜,我就會直覺地想到比基尼美女在沙灘上玩敲西瓜(動腦編輯:你的直覺真的很有問題啊),因此容我再引述一下我的新書《日本節日好吃驚》內容:你知道曾經有個日本敲西瓜協會,簡稱JSWA(Japan Suika-Wari Association)嗎?他們制定的敲西瓜規則如下:敲西瓜的人與西瓜之間的距離規定為9.15公尺,棒子長度不得超過1.2公尺,時間限制為3分鐘。

為了確保敲西瓜者矇著眼確實看不到東西,測試的方式,就是在他面前丟下一張萬元日鈔,看他會不會去撿,至於裁判呢,則必須要在當年吃超過10顆西瓜的人才有資格擔任。

翟南歡樂的引經據典冷 知識時間
土屋鞄製作所也有進軍台灣喔,但你知道「鞄」這個字的日文怎麼念嗎?答案是かばん(Kaban),發音很接近卡幫,這有沒有讓你想到什麼?對,台語的包包Kaban就是從日文的鞄字來的。


百萬年的人蚊大戰:成為擊墜王吧!
自從人類出現在地球的那天起,人類與蚊子就展開了永無止盡的大戰,算算至今也有數百萬年了,然後這數百萬年下來,我們對付蚊子的手段還是很有限,除了殺蟲劑與蚊香之外,許多人依然信奉雙手萬能,或是使用電蚊拍,對,就算你是羽球天后戴資穎,也得拿支電蚊拍在那兒揮來揮去。

在日本也有電蚊拍這項商品,然而日本廠商「THANKO」在7月發售了一款很有趣的電蚊拍,有個落落長的名稱,叫做「誘蛾(優雅)地揮拍!附有擊墜數的電蚊拍」,誘蛾與優雅在日文是諧音,此外顧名思義,這支電蚊拍最大的特點,就是附有擊墜數的顯示器。

1903年,美國萊特兄弟發明了飛機,然後僅僅過了11年,飛機就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天空成為兵器,也就是在一次大戰期間,法國、英國與德國都將擊墜10架敵機的空戰英雄稱為王牌(Ace),接著美國在1917年參戰,因為時間比較短,就將擊墜5架敵機的空戰英雄稱為王牌,之後即成為國際慣例,並延續到二戰、韓戰與越戰,這其中的許多王牌駕駛員,都會在自己專屬的座機畫上擊落機數的符號,成為自己光榮的象徵。

回頭想想,我們這麼多年下來,拿著電蚊拍努力擊落了無數的蚊子,卻從來沒有人叫過你王牌,也沒有隻字片語或是數字紀錄來彰顯這非凡的成就,似乎會讓人失去打蚊子的幹勁,請放心,「誘蛾(優雅)地揮拍!附有擊墜數的電蚊拍」聽到了你的心聲!這電蚊拍的最大特點,就是會計算你擊墜蚊子的數量,並以液晶螢幕直接顯示在電蚊拍握把上,讓你大大地增加優越感,繼續勇敢地面對蚊子大軍。


算算擊中幾隻蚊子
日本廠商THANKO在7月發售名為「誘蛾(優雅)地揮拍!附有擊墜數的電蚊拍」,除了當一般的電蚊拍使用,還有做為捕蚊燈的設計。

只是在我的觀點呢,如果你一晚擊墜1隻:太遜了,請多加練習;一晚擊墜10隻:太強了,請努力保持;一晚擊墜100隻:趕快搬家吧!這還是人待的地方嗎?此外你也可以考慮去找戴資穎單挑看看。

THANKO這支電蚊拍還有個貼心的設計,就是附有底座,可將電蚊拍插在上面搖身變成捕蚊燈,讓你在夜晚可以安然入眠,而且為了避免你在睡夢中伸展身體或施展拳腳時誤觸高壓電,當你接近它5到10公分之內時,它還會自動把電擊功能給關閉。

「誘蛾(優雅)地揮拍!附有擊墜數的電蚊拍」使用USB(5V 1A)充電,充滿電約需5小時,如果每天出擊6次,大約可以撐一個月,每支售價日幣含稅3,980日圓。

翟南歡樂的引經據典 冷知識時間
史上最強的王牌,是二戰期間的德軍飛行員埃里希•阿爾弗雷德•哈特曼(Erich Alfred "Bubi" Hartmann),他總共擊落了352架敵機,被俄國飛行員稱為「來自南方的黑色魔鬼」,他到1993年才以72歲之齡逝世。


今天合作的對象,是人體攝影大師喔
今天你走進辦公室,就看到主管一直不斷地對你擠眉弄眼,當你正在慶幸這主管終於腦子抽筋中風的時候,主管對你說道「今天有超級好康喔!等下我帶你去攝影棚,今天我們要幫商品拍照,而負責攝影的是大師篠山紀信喔!」

出生於1940年的篠山紀信,是日本超知名的攝影大師,而他最主要的攝影領域就是人體攝影,拍了無數的裸照,台灣許多人之所以知道他,是因為宮澤理惠在1991年以19歲之齡拍攝裸體寫真集《Santa Fe》時,掌鏡者正是篠山紀信。

這攝影由篠山紀信掌鏡,現場自然少不了脫光光、讓人臉紅心跳的鏡頭對吧?於是你興沖沖地與主管來到攝影棚,果然看到了篠山紀信大師,也真的看到了脫光光的場景,只是這位脫光光的模特兒,是一罐寶特瓶綠茶。

2004年,日本大廠Suntory與京都宇治老茶鋪福壽園(創業於1790年)合作,推出寶特瓶茶飲料「伊右衛門」,並且成為日本寶特瓶裝綠茶市場前三大品牌之一。

伊右衛門一直以天然綠茶顏色自豪,為了彰顯他們自家的綠茶本色,Suntory在今年4月21日以數量限定的方式,販售脫掉瓶身標籤的伊右衛門綠茶,更在發售前一天於報紙每日新聞上刊登大篇幅的全版廣告,主要視覺照片就是篠山紀信所拍攝的「裸體的伊右衛門」。


卸下包裝套的綠茶
Suntory在今年4月21日以數量限定的方式,販售脫掉瓶身標籤的伊右衛門綠茶。

雖然對篠山紀信而言,這是個前所未有的新鮮嘗試,但是伊右衛門也的確在大師的掌鏡之下,展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伊右衛門脫掉標籤的模樣,真的像煞模特兒在輕解羅衫,此外也有光溜溜的伊右衛門,站在窗簾前被陽光輕撫的姿態,或是慵懶地躺在布團中,透露掩藏不住的甘甜青綠色⋯⋯呃,這到底是美女還是綠茶啊?

不管如何,能夠從脫掉標籤這件事,想到要找專拍脫衣服的攝影大師來幫商品拍照,這等的聯想力,真的非常值得吾等廣告行銷人參考,此外伊右衛門所謂的脫掉標籤,並不是完全沒有標示,否則誰敢買放在貨架上的一罐不明物體啊?Suntory還是有製做了小小的標籤,掛在伊右衛門的瓶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