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號544期動腦雜誌)

人類文明進化衡量的標準,最大的核心並不是看這個國家的GDP有多高,城市發展有多快速,而是整個社會如何看待和處理貧富差距的問題。

今年五月台灣正式進入新冠疫情(Covid-19)三級警戒,突然之間很多的問題都紛紛湧現。除了疫苗及防疫相關的種種問題,醫護人員工作中的辛苦點滴更令人心疼,熱情的台灣民眾慷慨支援醫務人員送餐、送物資大家都關注到了。

 

與此同時台灣一些大家平常看不到的社會問題也一一浮現。第一個衝擊點是台北萬華區的獨居老人,他們平常是靠社工送便當才能有一日溫飽,因為人員不能進入該區,這些老人頓時變成孤島,幾經波折才緊急募集到一些可以存放的泡麵和罐頭解決他們的三餐。想想這每一包泡麵都是救命的關鍵糧食。後來各地的需要幫助的團體也陸續獲得各方的幫助,我看到台灣人的質樸和溫暖,更以此為榮。 

衣食溫飽這些基本需求大家都看到了,也熱心捐助;但是還有一件同樣緊急的事,需要大家一起來幫忙。因為疫情學校全部變成遠距教學,讓原本就已經是弱勢的貧困兒童,在教育上更加弱勢。電腦對他們來說是奢侈品,家裡沒有電腦就等於完全斷絕了受教育的機會,在育幼院和各地收養中心的孩子更慘。

受教育是弱勢家庭小孩未來脫貧的重要基石,完成基本教育是他們將來進入社會求生最起碼的工具。我們在發起為弱勢兒童募集遠距教學的電腦和相關周邊配備的過程中,就碰到許多人沒有意識到這些孩子也是新冠疫情的受害者。這片重災區需要大家及時伸出援手。

未來疫情的發展難料,各國因為疫情一再封城已經是常態,但是孩子的教育不能斷。我們台灣/台北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和台新公益基金會平台正在推動相關的捐助活動,希望各界慷慨解囊,伸出援手。如果這些需要幫助的孩子們就在你生活的社區或附近,請你直接就近聯絡幫助他們。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你的舉手之勞可能就影響了一個孩子未來的一生。

台灣很小,但是在全球幾次大災難發生的時刻,台灣從不缺席,永遠伸出溫暖的雙手。在文明的緯度上,台灣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