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42期動腦雜誌)日本各大廠商總會將自身專長發揮的淋漓盡致,讓我們一起看看近日有哪些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創意,豐富生活者的日常吧!

日本模型好吃驚
大家好!翟南的第五本書《日本節日好吃驚》在上個月出版了,這也是我第四本關於日本的書,經常有許多人問我,沒去過日本留學的我是在哪裡學日文的?其實⋯⋯是因為玩模型、打電動、看動漫而學會的(這是真的)。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現在廠商開發模型的精密度與技術能力早已非同日而語,而在題材的選擇上更是廣泛多元,這期翟南就來介紹二款日本最新的模型吧。

 

第一款模型,是日本模型小廠秋東精工在今年4月所推出的1:1比例「壽司塑膠模型」(對,名稱真的是這樣),每一盒可做出一個鮪魚握壽司或鮭魚握壽司,但為什麼並不算小的一個盒子,卻只能做出一個握壽司呢?打開盒子一看,嗯,二片組件可組成一片鮪魚肉或鮭魚肉,一個綠色組件是芥末,剩下則是白色的「米粒」,數量竟足足有364顆!

你得把這些米粒一顆一顆從塑膠框架上剪下來,然後再一粒粒黏成握壽司底下飯糰的模樣,這樣才能組成一個握壽司,你有看過這麼真實的模型嗎?「壽司塑膠模型」每盒售價日幣含稅1,430日圓,順帶一提,秋東精工上一款商品是煎餃模型。



超逼真壽司模型
日本模型小廠秋東精工初推的「壽司塑膠模型」,成品外型逼真,但十分考驗製作者的巧手。

第二款模型,則是模型大廠BANDAI推出的「ULTIMAGEAR」系列第一彈:遊戲王的「千年積木」。

BANDAI的新系列「ULTIMAGEAR」有個嶄新的概念,就是將曾在日本動漫與電影中登場的虛構道具予以模型化,而他們選擇千年積木做為首發是很有道理的,因為1996年至2004年連載的漫畫遊戲王,在全世界賣出超過250億張遊戲卡片,是金氏紀錄認證全世界賣出最多卡片與最多人玩的卡片遊戲,而整個故事的起點,就是從主角武藤遊戲破解爺爺送他的千年積木開始。

BANDAI的這款千年積木,基本上與一般的模型無異,也就是將一個個組件從塑膠框架上拆下來進行組裝,但是千年積木卻擁有二階段的玩法:第一階段,請你依照盒裡附上的說明書,組裝出千年積木的33個零件。

第二階段,請你將千年積木的33個零件,組合成千年積木的金字塔型模樣,但是沒有說明書⋯⋯沒有說明書⋯⋯沒有說明書⋯⋯呃,大家知道這有多難嗎?

BANDAI在自己的官網上,標示這款模型的難易度是千年級、十顆星,因為在原著漫畫中,天才過人的主角武藤遊戲,可是花了整整八年才破解這個積木啊!

BANDAI是漏放了第二階段說明書嗎?不,他們是故意的,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讓你能夠更加貼近原作的世界觀。千年積木將在8月發售,每盒售價日幣含稅3,850日圓。


千年積木
模型大廠BANDAI推出的「ULTIMAGEAR」系列第一彈:遊戲王的「千年積木」。

日本最大的模型商田宮、Hasegawa、Fujimi與Aoshima全都位於靜岡縣靜岡市,BANDAI的生產工廠也在此地,使得靜岡市生產的塑膠模型獨佔全日本約八成的產量。

為了強化靜岡市是「模型的世界首都」印象,靜岡市在今年3月開始推動「靜岡塑膠模型化計劃」,透過裝置藝術,把市街的物品變成塑膠組合模型的模樣,像是與日本郵政合作,把日常所見的郵筒變成組裝模型,但還是可以真正投遞郵件,令人印象非常深刻,有興趣的朋友到靜岡市時請不要錯過。

難攻不破的熊本城
位於日本熊本縣熊本市中心的熊本城,是當地人心中的精神象徵,具有非常久遠的歷史。我們現在所見的熊本城,始建者是戰國時代的武將加藤清正,雖然加藤家統治熊本只到1632 年的第二代就結束了,之後幾百年都由細川家統治,但當地人還是尊稱加藤清正為清正公,視熊本城為清正公的城。

加藤清正是出名的築城大師,除了熊本城外,名古屋城也有他的貢獻,1877年幕末動亂,西南戰爭爆發,薩摩軍總帥西鄉隆盛率領一萬四千大軍,圍城攻打熊本城內四千政府軍,歷時總共52天,熊本城受創慘重,但沒有任何一個薩摩軍能夠攻進城內。

據說西鄉隆盛在最後戰敗時,感嘆地說道「我不是輸給政府軍,而是輸給清正公啊!」大戰之後,熊本城在1960年以鋼筋水泥重建天守閣,然而這樣一個難攻不破的熊本城,卻在2016年遇上大災難。

2016年4月14日晚上9點26分,熊本發生芮氏規模震度7的強震,除了造成273人死亡、2,809人受傷之外,熊本城也受創慘重,不但崩落二萬多平方米的石垣,巍峨的天守閣與諸多建物也受到損壞。

2016年7月26日,熊本市長大西一史表示修復天守需費時三年,完整修復完成則需二十年,總經費超過300億日圓,然後熊本城就被架滿鷹架,掛上藍色的防水施工帆布,開始步入漫長的修復過程。

只是修復過程較預期來得漫長許多,經過五年之後,天守閣終於在今年3月24日修復完畢,鷹架與帆布也開始撤除,然後不到一個月,一項嶄新的商品忽然出現,那就是熊本城御守。

喜歡去日本旅遊的人,應該都對御守非常熟悉,而且日本御守種類五花八門,像是保佑平安發財、學業順利、交通平安、安產、躲避髒東西如編輯催稿等等(編輯:不,沒有躲避編輯催稿這種御守,你乖乖認命吧),但是熊本城御守從外觀開始就非常特別,因為這御守的袋子,竟然是藍色的塑膠帆布。


熊本城御守
熊本城御守是由熊本市的身障工作團體所製作,一推出立即賣到缺貨。

是的,這帆布就是之前在修復工程中所使用的帆布,被發揮創意回收利用做成御守袋。每個熊本城御守都經過熊本城內的加藤神社祈禱加持,袋子上則寫著「熊本城瓦 後來不落」八個字,因為在袋子裡還裝了被震落的熊本城瓦塊小碎片,後來不落則代表既然已經落下,之後無論再如何也不會掉得更低、變得更慘,不過翟南在此要提醒一下大家,日本的御守都是有加持的,一旦打開袋口的話加持就會無效,所以不要因好奇而隨便打開袋口喔。

熊本城御守每個售價日幣含稅1,320日圓,而且是由熊本市的身障工作團體所製作,一推出立即賣到缺貨,但熊本城也盡速再生產恢復供貨,因為他們還有數百公斤的碎磚瓦,銷售所得的一部分將用於熊本城修復費用。

翟南歡樂的引經據典冷知識時間
熊本城別名銀杏城,其名來自天守閣廣場前的一顆大銀杏樹。據說這顆銀杏樹是加藤清正親手所種植,源自他在攻打朝鮮時,曾在蔚山城遭遇圍城,飽受糧食不足之苦,因此才會在熊本城中種植銀杏充當戰備存糧。

傳聞清正公所種的銀杏樹,本來都長到跟天守一樣高了,卻在西南戰爭中燒毀,現今的大銀杏樹,則是從當年的灰燼中重新發芽長成的。

建造日本傳統建築所用的木材,不能砍下來後馬上使用,而必須泡在水池裡數年,讓木材充分吸飽水分後才可以使用。

據說在細川家接管熊本城多年後,某天城內某根柱子腐朽了,必須更換新柱,當工匠把舊柱子拆下來時,赫然發現柱子上寫著「替換這根柱子的木材,就沉放在某個池子裡」,之後工匠去那個池子一看,果然看到加藤清正老早就準備好的木材,正靜靜地沉在那裡。


一起來加減吃泡麵!
翟南常愛講「廣告都是騙人的」,還有「只要是人,都很好騙」,因為我自己廣告做了這麼多年,但每次只要一看到泡麵廣告,都還是會忍不住而常常被騙去買。講到泡麵,日本最近的泡麵商品不斷地推陳出新,而且大玩加加減減的遊戲,那麼我就先從「減項」的泡麵開始談起吧。

什麼是「減項」商品?日本最近出了一些很有趣的商品,像是「沒有皮的水餃」,「沒有餡的包子」(台灣網友吐槽這不就是饅頭嗎),以及「沒有良心的動腦編輯」(編輯:揍你喔),而這股歪風(?)現在也吹到了泡麵界。

我在之前的動腦中曾介紹過日本業者「ACECOOK」旗下泡麵「海帶芽拉麵」,他們曾經在這款商品35周年慶時,將泡麵中的海帶芽增量3.5倍,而在與日本7-11合作推出活動時,更是一口氣將海帶芽增量到7倍,玉米粒增量到11倍,我當時形容這個做法「會讓人擁有彷彿放牛吃草的自然奔放快感」,那麼一向以增量著稱的海帶芽拉麵,進行減項的做法會減去什麼?喔,他們把泡麵減去了。

事實上早在去年4月,ACECOOK就曾以期間限定方式,勇敢地推出「海帶芽拉麵竟然!沒有麵芝麻・醬油」,引發廣大好評並搶購一空,因此今年不但復刻這項活動,還與日本知名味噌廠商MARUKOME合作,推出新的無麵版味噌泡麵,二款售價同樣為日幣含稅212日圓,至於吃起來味道如何呢?翟南在此大膽推測,嗯,應該會跟海帶湯或味噌湯感覺上有八七分像吧?(編輯:啊不就是海帶湯和味噌湯啦!)


沒有麵的海帶芽拉麵
去年4月,ACECOOK推出的「海帶芽拉麵竟然!沒有麵芝麻•醬油」,引發廣大好評並搶購一空。

至於「加項」的泡麵,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日清Cup Noodle。有在健身的朋友們都知道,高蛋白是個促進生長補肌肉的玩意兒,而看似與高蛋白八竿子打不著邊的泡麵,竟然也含有高蛋白?日清在4月5日發售他們的第一款營養強化型泡麵「Cup Noodle PRO 高蛋白&低糖質」,徹底顛覆大家對泡麵的認知。

就像大家知道的,凡事只要加上了「PRO」,就會像超級賽亞人變身一樣厲害非常,「Cup Noodle PRO 高蛋白&低糖質」最大的特點,就是裡頭含有15公克的高蛋白。

事實上Cup Noodle在之前曾推出「減項」的泡麵,像是2009年推出卡路里減半的「Cup Noodle Light」,2017年推出脂肪減量50%、糖值減量40%的「Cup Noodle Nice」,都獲得市場熱烈迴響,但是反過來加入特殊營養成分倒是頭一遭。

日清經過縝密的調查與研究後,決定加入的高蛋白份量為15公克,但接下來最大的課題就是如何消除高蛋白的獨特味道,首先他們將其加在麵條裡,但加過頭的話麵條會變得沒有彈性,最後加到10公克,同時他們也大幅降低麵條所含的糖分,剩下的高蛋白則添加至Cup Noodle著名的「謎肉」,使其成為「高蛋白謎肉」,蛋白質含量足足多了1.8倍,而謎肉原本的成分就是豬肉、大豆與蔬菜。

經過二十幾次試做之後,日清終於完成「Cup Noodle PRO 高蛋白&低糖質」的研發,一推出就甚獲年輕消費族群所喜愛,與原本的Cup Noodle比較起來,Cup Noodle原本售價為日幣未稅193日圓,PRO則是日幣未稅206日圓,但PRO除了蛋白質含量更高之外,熱量也比較低。「Cup Noodle PRO 高蛋白&低糖質」目前有基本口味與海鮮口味二款。

話說回來,Cup Noodle在日本的口味還真多呢,除了我們在台灣常見的基本口味與海鮮口味之外,在日本還有咖哩、花椒火鍋、乾燒蝦仁、泰式酸辣冬陰湯、雞白湯、精力醬油、味噌、番茄、歐風起士咖哩等多款口味,對於只需要泡麵就能生存的阿宅而言,在日本真的很好過日子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