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號541期動腦雜誌)

你沒看錯,不是隱形冠軍。我們都習慣了媒體標題上不斷強調台灣有多少的隱形冠軍;卻在不知不覺中,忽略了隱形危機的來臨,而且是一個會撼動社會穩定的危機。

過去幾年全球傳播訊息中「Misinformation錯誤信息」、「Disinformation假信息」、「Manipulation操縱」已經是近乎氾濫的常態。激起的仇恨和對立更是一路從各個國家內部到國際之間,造成無數的災難。台灣在這波危機中看似溫和而且問題不大,事實上卻是一個大黑洞,只是表面上看不出來。

 

去年下半年,在台灣國際公共關係協會(TIPRA)推動下,台灣參與了國際最大的一個全球傳播產業大調查。這個傳播監測是在五大洲80多個國家/地區的公關和企業傳播專業人員之間進行的一項研究。它對全球公共關係和傳播實踐、趨勢和新出現的問題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見解。

其中關於職業道德倫理規範項目,台灣在亞太15個國家和區域中,出現極為奇怪的現象。這並不是指台灣產官學的傳播工作人員道德低落,更可能是無感或警覺性很差。跟歐洲地區相比甚至相差超過50%。

亞太地區的從業人員不管是宏觀或微觀,這些傳播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很多是憑藉自我的價值觀去判斷工作上的道德倫理界線,別忘了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各有差異。台灣有將近一半的從業人員完全沒受過這方面的專業的訓練,是所有亞太國家地區中倒數第一,這也凸顯了台灣傳播問題的嚴重性。

整體而言雖然傳播科技展帶來很多方便性,但也嚴重衝擊傳播管理的界線。尤其在道德倫理跟隱私權。75%以上亞太從業人員很擔憂使用網路機器人帶來的負面效應,76.8%擔心個資在大數據分析中使用的安全性。

傳播管理需要因應現在快速變動的狀況,增加主動性及主導性,透過產業協會跟雇主提出道德規範守則的專業訓練課程,是改善道德倫理規範問題最有效的途徑,特別是在當下最蓬勃也最容易擦槍走火的數位、社交方面的傳播圈。

針對這個現象,協助這次大調查的專家們也正在研議相關改善課程,相信很快會有消息,各位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