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541期動腦雜誌)

在講求快速、效率的生活中,對於偶爾獲得的平凡假期讓人格外珍惜,位於淡水的天元宮,每每接近春季時,總會開出令人讚嘆的櫻花美景,延著山路往上走,有間風格獨特的咖啡輕食餐廳,我最喜歡其戶外仿和室座椅的水泥管座位,此時來上一杯溫熱清香的玫瑰拿鐵,實能暫排平日憂思,好好享受大自然無償餽贈。

所謂的慢生活,並非是要捨棄科技帶來的便利,而是將科技為我們省下的時間,有效運用於提高身心靈品質之處。在時間碎片化的日常裡,人們習慣用各種事情塞滿「等待」的時間,但真的有必要嗎?

 

《動腦》541期5月號,以「快時代下的慢慢商機」為題,以快與慢的對比,與讀者們分享有哪些品牌,推出創新商品與服務,希望緩和大眾急躁、緊繃的思緒。

近年,主打慢食、裸食的餐廳蔚為風潮,透過細嚼慢嚥不僅能真切品嚐到食材的天然原味,更重要的是充分咀嚼能減輕腸胃道負擔,此類型餐廳多半還會與在地小農合作,推出各式較少見的創意隱藏版料理,讓人吃得健康,同時也感受驚喜口感。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更看準類似的生活態度,推出多達近70種台灣式「樂活之旅」,多為半日~三日的輕旅行,結合不少在地文化、人文藝術、美食美景等,在官網中還針對不同族群,推薦快速搜尋分類,例如:蔬食餐廳、穆斯林認證餐廳等,讓人就算出不了國,也能有多元選擇一覽台灣之美。

本期,我特別想推薦「電通行銷傳播集團老梅造鎮計畫 展現企業影響力!」一文,電通行銷傳播集團自發性利用自身資源與專業,發揮社會影響力(Social Impact),自2018 年起,展開為期四年老梅社區造鎮計畫,透過與當地孩童「共創」的方式,至今,已將整個老梅社區翻轉成為「全台灣第一座有故事的多媒體繪本城鎮」,企業善念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