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號540期動腦雜誌)「眠豆腐」在募資平台上締造集資開跑5分鐘就達標、當晚突破3百萬,兩個月逼近2千萬的佳績,是如何做到的?

純白的大型捲狀物搬進房中,攤平、剪開真空包裝,不到幾秒鐘,原本壓縮扁平的床墊,快速伸展、膨脹開來,變成一張形狀極像豆腐的彈簧床。一則則由扁「豆腐」變成大塊「豆腐」的有趣開箱影片在網路上傳散開來,引起討論,到底是哪家的床?

這個橫空出世的床墊就是「眠豆腐」,2018年,由有電商背景的張育豪,與設計師、工程師、和床墊工廠三代目等四人團隊,在網路上以D2C(Direct To Consumer,直接面對消費者)模式販售床墊。

 

並在募資平台上締造集資開跑5分鐘就達標、當晚突破3百萬,兩個月逼近2千萬的佳績,意外捧走2018上半年「集資王」的寶座。


「眠豆腐」創辦人 張育豪


「眠豆腐」4人團隊
眠豆腐初始成員包括設計師、工程師、廣告人、和床墊工廠三代目,現今員工數成長為15人。


「眠豆腐」群眾募資
眠豆腐在募資平台上甫上線5分鐘就達標、當晚突破3百萬,兩個月逼近2千萬的佳績,意外捧走2018上半年「集資王」的寶座。

降低消費者網購的心理障礙 募資成果超乎預期 
張育豪回憶,當時募資平台上鮮少有大型寢具,所以團隊也沒想過要用募資方式賣「豆腐」,「我們其實不太有信心,把床墊放募資平台誰會買?我們也不會拍高品質影片,如果被狂退貨就慘了。」抱著忐忑心情,團隊最後還是決定抓住機會,沒想到卻有意料之外的收穫。

不過,寢具、家具的單價高,更換成本也高,消費者通常會選擇在實體店購買,網路下單意願低。再者,眠豆腐的產品獨特,以獨立筒為底,再加上厚達6公分的高分子彈力泡棉,是軟硬結合的混血兒床墊。



眠豆腐組成
眠豆腐以獨立筒為底,再加上厚達6公分的高分子彈力泡棉,是軟硬結合的混血兒床墊。

一來擔心顧客買了之後睡不習慣,又想降低大家對網購的疑慮,於是眠豆腐提供「100晚試睡計畫」,100晚內不滿意,會由專人回收並全額退費。

張育豪說:「要讓消費者願意下單,除了產品有不同的設計、價格可負擔外,還要讓大家方便退貨,放下心裡對網購的最後一道防線。」

他也從自身買床的經驗中觀察到,親自到一家家門市試床,不僅耗時還容易感到不舒適,「想要買床的人不會只去一家,都會跑兩三家。試床時門市店員又會站在旁邊,壓力很大。如果能在家裡試就很棒,送到家中多睡幾天才有感覺。一方面在家裡很放鬆,另一方面沒有風險,真的不喜歡還能退貨。」

針對市場需求 推出系列「豆腐家族」
不喜歡就退,就是讓消費者可以這麼任性。不過還好,消費者對眠豆腐的軟硬接受度高,至今退貨率都在5%以下。

團隊也相當重視消費者反饋,傾聽他們的心聲。張育豪說:「像是床墊尺寸,一開始沒有做標準單人,因為以床墊市場來說,會購買標準單人大小的顧客非常少,很少人睡寬90公分的床。但有網友不平說『這是歧視單身狗』,也就發現真有這需求。」

所以目前眠豆腐的尺寸不只服務到單人、雙人,更考慮到使用IKEA、MUJI這兩家品牌床架的受眾不在少數,因此特別推出符合其規格大小的床墊。

另外還有顧客反應,因為家的空間有限,一張床同時會拿來當桌子、椅子用,眠豆腐太過軟Q不適合,「這是我們當初刻意設計的,融合西方床墊沒有邊框的特性,讓床更Q彈。」

但既然有不少顧客許願,想要硬一點的「豆腐」,團隊只好實現大家的願望,再推出比眠豆腐更硬Q,且多了邊框設計的「芝麻豆腐」,有超過近三成的購買率。


芝麻豆腐
有不少顧客許願,想要硬一點的「豆腐」,團隊實現大家的願望,再推出比眠豆腐更硬Q,且多了邊框設計的「芝麻豆腐」。

近期團隊還推出一款可摺疊收納、方便移動的「眠豆皮」薄墊,同樣也是為因應市場所需。張育豪提到:「一方面是客人覺得床墊過重,了解他們的使用情境後,發現他們都是將床墊直接放地上移來移去。另一方面是,我們收回的退貨床墊,會捐給非營利組織或公家機關,像是警察局、消防局、勵馨基金會等,但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宿舍床幾乎都是上下舖,不適合放厚床墊。」

於是團隊將眠豆腐底層的獨立筒取出,保留高彈力泡棉,製成輕量版薄墊,還可摺疊收納,果然大受好評。薄墊一個月產能大約350張,但每月都接到超過1,000筆訂單,顧客幾乎要等三個月才能買到。

如實分享產品體驗 增加顧客信任感 
問及在網路上熱議的「豆腐」膨脹開箱影片,張育豪笑說:「我們看太多次了,其實有點習以為常。但開賣的時候,大家覺得這很新鮮、很神奇,我們也覺得蠻有趣的。」


「眠豆腐」開箱
純白的大型捲狀物攤平,剪開真空包裝,不到幾秒鐘,原本壓縮扁平的床墊,快速伸展、膨脹開來,變成一張形狀極像豆腐的彈簧床。

他也表示,床墊真空壓縮技術不是眠豆腐首創,在全球寢具業行之已久,只是台灣幅員不大,一床一床人工載送、搬運不成問題,所以也就很少人使用。

「剛好當時工廠擁有台灣唯一一台真空高壓機,我們花很多時間讓設備可以壓縮高磅數的獨立筒,像有些住宅樓梯間狹窄、天花板不高,床墊壓縮捲起來後,任何地方都方便運送,既縮短運送時間,也節省倉儲空間。」

團隊無心插柳,卻讓拆封床墊的過程蔚為風潮,也吸引KOL、名人主動來信合作。「大家對眠豆腐有個既定印象,好像很會做行銷。但其實前期我們是處於被動方,通常是對方表示要搬家或居家改造,對眠豆腐感興趣。」

張育豪認為,團隊相當樂意提供產品給具傳播力的人體驗,但不會要求體驗者發文,或必須說些產品好話。「如果刻意提供內容,要求體驗者一一列出產品特色,每個人講得就會雷同,消費者也一定分辨得出來,反而會失去對產品信任。所以我們讓合作者以自己的方式,自由表達真實感受。」

到了後期,團隊也開始主動尋找、邀約與品牌形象相符的YouTuber、Podcaster談合作。

群眾募資打開知名度 增進互動及對話
眠豆腐成立兩年時間,從4人團隊,成長為員工數15人,也開設了無販售商品的實體體驗店,讓顧客「線下體驗、線上下單」。

張育豪說:「雖然電商成長率持續往上,實體通路往下,但就整體而言,實體通路還是佔了大部分。品牌要突破不能忽略實體。我們前期都是舉辦快閃活動,到場的客人多是習慣網路的年輕族群。開體驗店一方面是希望讓喜歡線下消費的人有接觸管道;也是想讓高年齡層的人有機會來消費。」

對眠豆腐來說,群眾募資不僅讓品牌成功打開知名度,也給了品牌和網友互動及對話的空間,讓團隊快速針對市場需求,給出回應,繼續滿足大家對好床墊的期待。



眠豆腐體驗店
眠豆腐成立兩年時間,從4人團隊,成長為員工數15人,也開設了無販售商品的實體體驗店,讓顧客「線下體驗、線上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