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號540期動腦雜誌)

你為什麼覺得自己產品好,別人就一定要買單?

很多做研究發展或產品開發的人,都會覺得,我的產品設計的這麼好,為什麼推出市場的時候這麼少人買單,真是太不公不義了,這些人眼睛都瞎了嗎?

 

對於自己孵化而成的產品,就像自己撫養的小孩一樣,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和用心,最後卻沒看到它能受到大家的關愛,創業家或開發者心情的鬱悶和失望是可想而知的,但是這中間缺乏了什麼呢?

關鍵要素有兩個,一個可能是產品好但消費者不需要,或是有其他替代品,消費者不一定要買你的,產品差異性不突出。第二就是他並不知道你有這樣的東西,也就是說消費者不知道你的產品存在,自然也不會去找你購買。

這年代把產品做好已經是最基本的啦,產品不好消費者頂多上一次當,就不會再繼續了,而且負面口碑相傳更快,根本沒立足之地。先把這些基本的產品搞好,品質做好,再談談第二個問題,好的產品如何讓別人知道。在一片競爭紅海中,要讓別人看見,其差異化很重要,如果你沒差異化,那買別人的也可以,為什麼是你的產品呢,否則只剩下價格競爭了。

一位國外回台粉絲朋友私訊我,希望我可以對她個人的品牌做一些幫助,她表示她在國外出了幾本書,有些知名度,也自認為文字力強,內容好,可是為什麼在台灣推廣不開來呢?

這就是一種迷思,不同的市場有不同市場的需求,也有不同的語言描述方式,在國外的書賣的好,在本地市場不見得接地氣,搞不好她的差異化只在國外市場有效。當年鼎鼎大名的張愛玲在華人市場大放異彩,可是到了西方市場卻是只能悄然退場,掀不起漣漪,可見行銷這件事不是產品好,別人就一定買單。

除此之外,宣傳溝通是一門學問,找出產品的差異性,還要用對的管道、對的語言溝通、對的群眾溝通,才會有效。而品牌旅程可是根據不同的人、事、物,不同的市場,不同的文化及情境,就會有不同的做法和結果。舉凡廣告、公關、社群、通路、視覺、口碑、意見領袖等等這些只是工具或方法,最重要的還是要清楚自己想傳遞什麼訊息,說什麼話,才能形塑最重要的品牌定位和精神。

如果你研發或是製造出好的商品想要推到市場上,建議你找對的品牌顧問諮詢,確認定位,客戶,市場,差異性,再思考「為什麼是你」,別以為設計好Logo、搞好包裝,就一定能夠大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