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號540期動腦雜誌)

47年前台灣一家外商認為其生產的光電產品市場規模太小,決定結束封裝生產線。該外商一位工程師卻看好這光電技術將會顛覆傳統技術,於是與另二位工程師一起創業成立一家新的科技公司。

創業之路雖艱辛,但業績快速成長茁壯,八年後股票掛牌上市,成為台灣第一家電子類的上市公司。這位工程師擔任公司董事長長達46年,去年由他兒子接任。半個世紀來他努力奮鬥,為自己累積龐大財富,個人身價近50億,名列台灣富人榜前50名。

 

今年三月,這位年紀八旬企業家因涉入內線交易,他成功的光環突然黯然失色。檢調人員將他及涉案者共8人帶走複訊至隔天清晨後交保。他涉嫌將集團公司被外商併購的內部消息告知其密友,於禁止交易期間購買股票套利6千多萬。一位擁近百億財富的企業家,何為區區千萬觸法?

五年前,台灣一位素有創投教父的企業家,同樣因企業併購內線交易獲利數億被判刑9年,服刑四年餘去年假釋出獄。他管理資金數百億,個人財富不凡,為何抵不過金錢誘惑?

的確,內線消息是方便的套利工具,是難抵擋的金錢誘惑,卻是違反公平交易規則的犯法行為,就像學生考試作弊、投標底價外洩、工程綁標圍標、聯合操控產品價格等。

十多年前,友達光電與多家台日韓LCD面板製造商,被美國司法部調查聯合操縱面板價格的反壟斷行為。最後判決友達賠償5億美元、前執行長陳炫彬及另一主管三年徒刑。陳炫彬從千億大企業執行長,墜入谷底成為美國聯邦監獄囚徒的心路歷程,在出獄後出版傳記《曠野逆境,恩典相隨》,是他在美國滯留服刑2,343天的告白。

他說:失去自由後,才知道人不能陷入自以為是的標準及價值觀的泥淖。以前的人生只贏不輸,是個很驕傲的人,因為這場官司,讓他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因此才能謙卑,在他最孤獨無助的時候,透過信仰找回自己的重生之旅,「因為耶穌基督的信仰,翻轉了我的下半場人生。」他的告白,是一段聖經最好的註解: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