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540期動腦雜誌)你看過「這國泰好看」YouTube頻道了嗎?國泰透過娛樂性內容,與多位KOL合作,讓觀眾深切的感受,原來金融隨時隨地都與生活息息相關。

創意團隊:採訪時,從奧美團隊與國泰金控資深副總孫至德(右一)的互動中可以深切感受到,品牌對代理商專業的信任。

金融科技服務之於大眾生活無所不在,小如日常花費,大至生涯理財規劃,不乏可見在百家爭鳴的金融市場裡,各大品牌使盡全力,希望贏得年輕族群的青睞。

而隨著消費者對於金融服務使用行為的轉變,國泰金控早在四年多前就積極數位轉型,近年大膽突破過往金融產業行銷模式,選擇開設專屬YouTube頻道「這國泰好看」讓品牌溝通更加無痕、親民,在這行銷策略的背後,其實都源於深入的用戶數據分析。

 

豐富品牌內容 迎戰大眾社群使用行為轉變
國泰金控資深副總孫至德表示,一直以來國泰的轉型規模是採全集團同步進行,其中包括:內部人才、文化、產品、通路,乃至於觀眾看到的廣告行銷。當大眾的收視習慣早已轉變為“Anytime Anywhere ”時,國泰若持續製作單一溝通方式的電視廣告,效果可想而知。

因此,從2020年8月開始,國泰開始在YouTube以頻道形式,創造鎖定族群有興趣的品牌內容。讓觀眾在被娛樂的過程中,無意間的吸收了品牌訊息。

關於年輕使用者近年在社群使用行為上的改變,台灣奧美策略規劃總監巫家慧觀察到,這群人漸漸偏向於Dark social,當他們看到有趣的內容時,會想透過私訊傳給朋友,而不一定會以Facebook貼文的方式分享。

「這國泰好看」之所以選擇YouTube這個平台,主要是從數據中發掘,「影片」還是大眾比較偏好的型態,而倘若要以「影片」形式做為品牌內容的載體,在眾多社群平台中,YouTube本身的功能,例如:可以設定播放清單、轉載便利性等,都有較好的引導效果。

五檔節目內容  緊扣生活日常情境
「這國泰好看」頻道目前架構上共五檔節目,包括:「雷包去哪兒」、「金融尬台語」、「全台地機主」、「好麻吉置叨位」、「說得一口好運動」,透過生活化的情境,提醒大眾,在什麼樣的需求下,可能會需要國泰的產品或服務幫助。

巫家慧表示,當初在做頻道規劃時,就很清楚主打兩大面向族群,一、固粉:針對已是國泰的用戶,提高黏著度,讓其更喜歡品牌,亦或想推薦國泰產品哪裡好時,能有素材(影片)可以分享;二、圈粉:針對非國泰用戶,透過數據挖掘其較高的生活需求,提供相對應內容,吸引他們想了解更多。

此外,與多位KOL合作的五檔影片,背後都隱藏著緊密的品牌連結,創意執行也十分多元:

雷包去哪兒
(目前共二集,平均觀看次數約109.4萬)


雷包去哪兒
第二集中feat. 技安、技爸,分享與長輩出遊的同樂之餘,會發生哪些很雷事情,影片下方則連結「長者出遊保障」相關服務,緊扣品牌。

台灣奧美事業總監李雅雲說明,國泰近年將車險及旅平險服務打散成更多細項,讓消費者可以人性化的選擇自己真正需要的保險產品,像是:高速公路保障、路跑意外保障、捷運通勤族保障等。

因此,結合場景、檔期、以及消費者最關心的事件考量,「雷包去哪兒」選擇在過年假期前夕上片,透過真實KOL父女檔、員工老闆檔出遊的情境,提醒出遊狀況多,旅伴難控,旅平險的重要不容小覷。

金融尬台語
(目前共五集,平均觀看次數約61.8萬)


金融尬台語
第五集feat.龍龍、龍哥,超搞笑又充滿知識性的台語脫口秀內容,讓人想忍住不笑都難。

你知道「房貸」、「區塊鏈」、「浮動利率」的台語該怎麼說嗎?金融服務深入全台各地,究竟在地的業務員遇到年紀稍長,或只講台語的客人時,該如何應對?「金融尬台語」透過實境紀錄台語領域專家及唐鳳技術指導,研發出金融新詞彙的過程。除了真實把新詞彙貢獻給台語線上字典「itaigi」,影片也吸引到台語社團主動分享。

台灣奧美群創意總監暨社群總指導蔣依潔表示,台語是台灣在地很老的語言,當傳統語言遇到Fintech新科技時,該如何解釋得讓所有人都知道,透過創造共同討論的方式,邀請大眾一起關心這件事情,這是品牌非常在意每一位客戶的表現。

全台地機主
(目前共三集,平均觀看次數約61.4萬)


全台地機主
第三集feat.全聯先生,全紀錄從國泰ATM領錢後,獲得開運料理小白單,到菜餚製作完成。

以「地機主」的諧音,充分說明品牌優勢,李雅雲笑著說,國泰世華的ATM總數,是目前全台灣最多的,且無論是台灣最南、最北、最高、最低都可見其蹤影,透過創意影片介紹國泰世華ATM一些「隱藏功能」讓更多人知道。

其中,在第三集「今晚 想來點你的菜嗎?feat.全聯先生」影片中,全聯先生所介紹的「開運菜單」,在活動期間,全台全聯福利中心的國泰世華ATM,都可以抽得到,提供消費者更多料理靈感。而由細節之處即可見團隊超強的品牌整合力,從代理商創意、品牌負責人,到通路串連,都有使命必達的決心。

好麻吉置叨位
(目前共三集,平均觀看次數約96.9萬)


好麻吉置叨位
第一集 feat. HowHow、藍亦明,將國泰人壽「保險好麻吉專業顧問」平台功能,以幽默的方式完整呈現。

李雅雲分享,在過去,許多消費者的業務員,都是長輩推薦,或是自己同學當了業務,就自然媒合了。隨著年輕人對金融自主性愈來愈高,不一定喜歡這類的人情險。

而國泰人壽推出的「保險好麻吉專業顧問」平台,可以針對不同專業領域、地緣,找到與自己契合的業務員,提供貼近需求的服務。「好麻吉置叨位」的影片,以連續劇的方式,表達找業務就像找麻吉一樣,透過創意內容詮釋得淋漓盡致。

說得一口好運動
(目前共三集,平均觀看次數約97.4萬)


說得一口好運動
第三集feat. 黃大謙,強調「運動是不敗的投資」,希望大眾不只看運動,也要自己動一動。

巫家慧提到,根據數據顯示,國泰潛在消費群很愛看運動賽事,且在運動服飾品牌所花的金額,都相對較高,加上國泰女籃及NBA贊助播出的品牌連結,希望大眾不只看賽事,也要自己動起來,目前有籃球、健身、競走等相關影片,透過幽默的內容,吸引不少粉絲觀看。

有別過往品牌、代理商合作模式,雙向溝通激盪火花
近年投入「品牌內容娛樂」的廣告主眾多,有動人心弦的長秒數微電影手法,亦有系列性短篇影片,當然還是有不少品牌大氣的斥資不菲,持續投入年度電視廣告巨作,國泰則毅然決然選擇直接開設YouTube「頻道」,讓品牌彷彿化身為YouTuber般經營,短短8個月期間,產出共16支內容,這對品牌與代理商之間的溝通,無疑是個挑戰。

對此,台灣奧美業務總監尹筱媛表示,有別於過往品牌已有既定想法後,再找代理商發展創意的模式,此次的操作,可大略分為兩大階段:第一,奧美團隊在國泰產品、服務快要誕生的前端就加入其中,並從中挖掘消費者對此關注的面向,透過Workshop形式將傳播核心理念去蕪存菁。第二,進入創意發想執行階段,讓概念孵化,使其發揚光大。同時也十分感謝國泰在這方面,給予很大的空間。

對於「這國泰好看」頻道未來的期待,蔣依潔則認為這是一個很擁抱當代溝通的方式,透過每一年重新整理目標族群的需求,想出因應對策,不再像過去一個行銷工具只是為了銷售,而是透過工具可以發掘更多接觸層面,並從中獲得回饋與學習。

採訪的最後孫至德詮釋,這個頻道最大的兩項目標:一、希望讓更多人看到國泰的改變,並提高品牌好感度。二、從這所有的過程中,可以學到什麼樣洞察,以做為未來讓內容精準的養分。